小王子——童话。但对成年人来说也是童话;小王子——是一个故事,但也是世界上最悲伤的故事;小王子——一个寓言,一个小孩子可能听不懂的寓言,告诉我们一个关于爱和责任的寓言。
这是一个童话,一段平淡的记忆在作者的回忆中慢慢展开。有很多看似平凡的细节,却埋藏着发人深省的内涵。你只能用心去接近和体验,用你正在慢慢成年的想法去鉴别体味,一点一点去寻找那种纯粹的感觉,以及纯粹的想法。
小王子是一个非常小的人。他生活在一个星球上,一个非常小的星球。那里的一切都很好,包括他的两座小火山和一朵玫瑰。太小了,小王子每天都要早起把可能长出来的猴面包树苗清理干净,因为如果不清理,他只需要三棵小树,就可能占据这个星球上所有的土地。星球那么小,小王子只需要向前或向后走,就能看到刚刚出现的日落或日出。它太小了,小王子知道如果他有一只羊,他就永远不会失去它。因为,羊能去哪里?这里这么小。它能去哪里?
作者是一名飞行员。他的飞机坠毁后,他掉进了沙漠,然后遇到了小王子。他静静地听着小王子谈论他星球上的玫瑰。他说离开玫瑰后,他在许多小星星上游荡。他听说他来到地球,在花园里遇到了一只狐狸和5000朵花,看起来和他的玫瑰一样。
这是一个平淡的故事,一个童话。但这只是童话吗?它用平实的语言告诉你一些隐藏在事实背后的东西,一些肉眼看不到的东西。就像小王子说的,真正重要的是看不见的。
所有的成年人过去都是孩子
我们有孩子。是的,一个孩子为丢失的糖果哭泣,为一条花裙子而高兴。在我们这个曾经的孩子的世界里,太阳不一定是金灿灿的圆圆的,月亮可能是睡着的,草不一定是绿的。如果我们愿意,我们可以让它笑得像花一样。
但是我们已经长大了。
就像修伯里说的,我们长大后只关心字典里所谓的‘重要’的东西,那些和数字——年龄、金钱、成绩有关的东西。长大后,我们会用成年人的眼光看世界,成为遵守‘规则’的忙人。
我们开始感觉不到快乐,我们开始失去一些敏感的感觉,我们开始失去自我。我们开始吧,——开始成长。
小王子是个有点伤感的人,温柔又多愁善感,让人心疼。他用他旅行的故事让我们在他的经历中找到一些感情,纯真和情感。
什么时候我们想象力的翅膀变弱了,甚至最后完全失去了?什么时候我们开始仰望星空,却觉得只能看到星星,看不到很多善良的眼睛在眨?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认为天空是蓝草或者绿色的,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认为世界是它看起来的样子,没有多余的思考和想象?等我们长大了吧?
关于玫瑰的寓言
小王子还是要走。离开他的星球,这个星球上唯一的玫瑰。
当他们说再见时,他们都很难过。
华尔有点自责。其实她很清楚自己并没有那么懦弱。她只是希望得到小王子更多的爱和关注。所以她宁愿要一个玻璃罩来隔开她和这个世界的交流,却只能得到小王子更多的关心。但是小王子要走了,就在这时罗斯突然意识到他们两个都错了。她希望小王子幸福,所以没有挽留他,甚至没有责怪他。
她只是说:把玻璃罩摘下来。我不再需要它了。
从那天起,玫瑰可以有更多的朋友,比如风,蝴蝶等东西。虽然小王子不在了。她唯一的爱会枯萎。她甚至没有哭,因为你知道,她是一朵勇敢的花。
爱一个人需要他像自己一样幸福。即使泪水在我心中堆积成一片深海。
论人性与矛盾
小王子开始了他的星球之旅。除了地球,他以前参观过的几个行星都很小。像小王子的星球一样,可以看到许多日落和日出。每个星球上只生活着一个人,他们是不同的。重要的是,这个星球的居民已经是成年人了。用小王子的话说,他们的世界——很奇怪。
第一个星球上住着一位国王。他是唯一的统治者,也是唯一的居民。他只能统治自己,但他觉得自己至高无上。他喜欢发出命令安排这安排那,虽然他是唯一的主体。他渴望权力,崇拜权力,但其实他拥有的权力只是为了管理自己。其实不可否认,地球上有很多人就是这样的。其实,也许在别人眼里,只是一句可笑的自言自语。
在第二个星球上住着一个虚荣的人。他戴着一顶奇怪的帽子,听不到任何批评。听到某人的赞美,他会摘下帽子,举起帽子致敬。他每天都在等待别人的赞美,一遍又一遍地表演这样的仪式,丝毫不理会头顶的帽子有多可笑。
第三个星球上住着一个酒鬼。他是个矛盾体。他喝酒是因为惭愧,惭愧的原因是因为他是个酒鬼。不要嘲笑他。其实人都是这样的。我们总是在做自我反省,做一些惩罚自己的事情。事实上,这种惩罚只是进一步的退化,而不是根本的改变。所以在这个矛盾中,我们不断的消化自己,直到星球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