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4
从小我就很喜欢听三国演义的故事,我特别喜欢三国故事里的各路英雄人物,比如诸葛亮、司马懿、陆逊、曹操、吕布、张郃等等,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鲜明特点,读了他们的故事,就好像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三国的战争海洋里。
在三国故事中,我最佩服的就是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了,他是三国时代杰出的军事家、谋略家,帮助蜀汉打了很多胜仗,立下了赫赫战功,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做事很镇静、临危不乱,在危难来临的时刻,他总能帮大家想出化险为夷的好办法。
比如在第一次攻打魏国时,诸葛亮就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空城计”。当时诸葛亮的手下只有三、四千兵马,却要面对司马懿15万大军的攻击,而司马懿的大军离当时诸葛亮驻守的西城非常近,在双方兵力悬殊又来不及撤离的情况下,诸葛亮没有退缩、也不硬拼,利用司马懿的疑心,巧妙的策划了一出“空城计”。诸葛亮大开西城城门,稳稳的坐在城头悠闲的弹琴,又命令4千兵马在路边做好埋伏,当司马懿带着大军来到城门口,见城门竟然大开,一个守城士兵也没有,司马懿被诸葛亮这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阵势迷糊住了,不敢入城,怕空城内有伏兵,就这样,15万大军浩浩荡荡的来,又浩浩荡荡的撤走了,路上还遇到虚张声势的埋伏兵马,诸葛亮不花一兵一卒,就赶跑了司马懿的大军,自己也立刻安全撤离到了汉中。当第二天,司马懿再一次来到城池,才发现上当了,后悔不已,也禁不住连连感叹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啊。
《三国演义》里的每一个小故事都会给我们留下很多启发,“空城计”让我想到在任何时候遇到困难,我们都应该善于观察、沉着镇定、临危不惧,就一定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