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2
自从前年读过《四大名著》以后,现在步入了初中,新添了“历史”这一门科目,我准备在这个寒假再读一遍《三国演义》重温历史,做到“温故而知新”。
故事是这样的:东汉末年,自黄巾起义后,十八路诸侯纷纷称霸。经过了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大战后,天下出现“孙。曹。刘”三足鼎立之势。一直到公园266年,司马炎先后灭掉蜀。魏。吴,建立晋朝,天下再次统一了。
在这之中的三位霸主“刘备。孙权。曹操”之所以能建立自己的国家,是有原因的:许昌曹操乃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并在官渡之战中,曹操以十万兵力战胜了袁绍八十多万大军,他还拥有文官武臣数千,是三国时期最鼎盛的国家。皇室后裔刘备饱受汉高祖的影响,以“仁”治国,从一个买步履为生的农民到一国之君,主要是在于为人以“仁”,得到了民心。得民心者的天下!他在桃园三结义后,又结识了“卧龙。凤雏”两位大贤,并结交了“关张赵马黄”五虎将,成为了三国中一个仁君。东吴孙权从小名扬四海,又有周瑜。鲁肃。张昭等将相助训练水师,又因赤壁之战周郎一场大火,为三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三位名君相争,三国的形成。
三国之中,无数文臣令我敬佩,无数武将让我望而生畏。三国之道让我懂得了处事之理,以“任”为人,与人相处要讲“仁义”。刘备“三顾茅庐”请得诸葛亮出山,赢得了他的忠心和天下人的好评,方才得到半壁江山。春秋时期儒家代表人物孔子讲究“仁义礼智信”,“仁”以为己任,并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广收门徒弟子三千,得到后人百年敬仰。西汉初年汉高祖刘邦是仁君的很好的典范,他以“仁”治国,得民心者也。“温故而知新”,待人之道,以仁待人就是我对于《三国演义》的“新”吧!
三国时期战火纷纷,品味古中国文化,了解我国历史,这是作为一个现代中国人应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