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3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中有许多绝世英雄。有一个人让我忍不住拿出来细细讨论一番,他就是刘备。
说起刘备,第一个蹦进我思绪的字便是"仁".他有着"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之大志。在渡江撤退时,他决定不抛弃百姓,深得百姓的爱戴。刘玄德的仁慈是各朝历代的帝王所不能及的。他没有孙权强实的基础,政治能力也没有曹操强。可他为何还得以与他们抗衡如此之久?或许就是因为他"上报国家,下安黎庶"的伟大心志吧。
刘备也是一个忠厚之人,极好结交英雄豪杰。书中第一回讲述玄德"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生死之交".这次结义被誉为千古美谈;在关羽和张飞死后,尽管时机不合适,刘备还是念着要为两名兄弟报仇,足以见刘备"忠厚,为他人着想"的美德。
而三顾茅庐去请诸葛亮更是体现了他尊重他人的性格。也许是因为这一点诚恳感动了诸葛孔明,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孔明始终忠于刘备。
但是,"仁、善"也是刘备的致命弱点。因为过于仁慈,过于善良,所以他在占领土地时往往于心不忍,下不了手。因为仁、善,他在渡江时没有抛下百姓。但却导致敌兵乘势追击,刘军差点全军覆没。
同时,刘备也有些胆小。煮酒论英雄是,当曹操明确表示世间只有玄德与他自己为英雄时,刘备吓得手抖,汤匙掉到了地上。他怕引来杀身之祸。虽然刘备后来借雷声成功瞒过了曹操,他的心理活动没有引起曹操的怀疑,但这件事已经足以让读者看出刘备胆小的性格。
后人对刘备的评价为仁慈。这种性格使他深得民心,完成了帝业;可同时,又是他的致命弱点,使他在后期无力与曹操抗衡。总而言之,刘备也是三国中必不可少的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