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关于爱与责任的童话。故事中的小王子对生活抱着认真的态度。而他却是孤独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会提着凳子追着太阳看日落。只有欣赏日落时那脉脉含情的余晖,才是他唯一的乐趣。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她的生活。她恋着忧伤的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诚地爱着玫瑰。然而一件小事最终却使他们分开,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爱生起怀疑,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忧伤脆弱的小王子无法忍受想念的痛苦,他要急切地回去,最后,他选择了以蛇的毒液结束自己的生命,尽管他害怕痛苦,但是他认为这样就能抛下自己笨重的身体回去。最后小王子就像一棵树一样轻轻倒了下去,柔软的沙地,连一点声音也没有。
每一次读着这些清新淡雅的文字,都会被这种孩子式的看待世界的态度感动。多么天真、幼稚,可又多么纯洁、真诚!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整天忙忙碌碌,像一群群没有灵魂的苍蝇,喧闹着,躁动着,听不到灵魂深处真诚的低语。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我们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记忆,也消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
曾经,我也是个孩子,心里只有简单的愿望和质朴的心思。曾经执着于自己的玩具,哪怕它已经破旧不堪,对我来说,它仍然是无可代替的,因为它曾经和我一起亲密地成长。是啊,孩子心里的重要和大人们是如此的不同。我们曾经为了一只迷路的小猫而忧伤,我们为了一朵花儿的绽放而无限喜悦,我们也同样会为了一只美丽别致的蝴蝶而雀跃不已——对我们来说,这些才是重要的。
小王子是否回到了自己的家,是否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会在心底祝福,正如故事中小狐狸说的,眼睛是什么也看不到的,应该用心去寻找。在心中,我们能找到小王子和玫瑰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