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论语》这篇著作,我受用不尽,不仅知道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还亲密接触,让我对孔子了解的更深更多。《论语》书是对孔子日常生活的举止与语言方式,还有记载中国史代伟人对孔子的评价与生活故事。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反应了孔子与别处俩人行走中,必定有一位是其师傅,还反应了孔子好问好学的不屈不挠的学习精神;他还非常谦虚,自己成了老师,还是求学,对问题都不耻下问;不像我们,遇到奖励就万分骄傲,遇到困难就不理不睬。
我们要向孔子学习,不能骄傲自大,要做一个谦虚有学问的人,并向孔子取长补短,让自己更完美!论语真是大智慧,第一次认真的看完,才发现许多成语,出自这里,受益匪浅,以后还需精读,细读。很多历经千辛万苦得来的道理,其实早已被前人写在书中,经典之所以称为经典,大概是因为一本经典所描绘的东西,比一个普通人的一生还要精彩精辟。这本白话全译的简单易懂值得一读。
我很难相信孔子真的认为他所理想的世界可能到来,他所留下的形象也从来不是这样一个野心而自负的人。在他所留下的关于自己理想的叙述中,我们看到的是和所谓“治国平天下”截然不同的方向。他喜欢音乐,向往沐风逐月的清逸闲悠,崇拜老子,直言见老子犹见真龙。但是最终他一天也没有真正去落实过他的憧憬,他舍弃了清高与优雅,以卑微的姿态投身于时代的洪流中,试图用老迈的身躯挡住滔滔的江水。而这一切的理由,也许只是出于一种悲悯与责任感。他背负了整个时代的理想与现实。他的智慧一定使他看到了未来只会是现实的不断重演,被遗忘的美德从不会被唤醒,就如它们从来不曾真的存在过。带着这样的矛盾与感伤,他一生都在做一件明知不可为的事。如同一句古老的箴言所说:巨大的悲悯,超越了善。他注定会失败。他成为了不可被战胜的人。
教君主治国之道,所处的视野很高!推崇仁、义、礼和学,却充满理性,并不是无脑推崇;书中处处体现了孔子是一个智商和情商极高的人,却也有很多可爱之处;这本书还可以称得上是一本心理学著作,教你怎么揣摩人心。四书之首,古时候的学生都得精读此书,高中的官员也一定知道书中推崇的为官之道,用孔子常用的反问句,精读论语的官员,大概大多数都能成为好的官员了吧?只可惜现在的语文课本只摘录了论语中很少的一部分,而大多数人没能领略它全部的魅力。小时候恐怕也是读不懂这本书的,需要结合人生阅历,才会有更深的体会。读一遍恐怕也不足,需要反复温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