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9
他,是一个坚强勇敢的漂流者;他,能离乡背井去航海;他,能独自在一个不毛之地的小岛上生活了28年;他,能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靠自己的智慧,顽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创造出美好幸福的生活。他,就是伟大的“欧洲小说之父”笛福笔下的――鲁滨孙。
《鲁滨孙漂流记》讲的是主人公鲁滨孙非常喜欢冒险与航海。在一次航海旅程中,同伴们不幸遇难,只有他一个人存活下来,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孤岛上的鲁滨孙,用坚持不懈、机智坚强的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没有住所,他建造房子;没有食物,他寻找食物;没有人陪他,他救下野人“星期五”……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救下了船长,回到了英国。 读完《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我感受颇深。
当鲁滨孙一个人漂流到荒岛时,他并没有感叹命运,怨天尤人,而是马上行动起来拯救自己;面对恶劣的挑战,他没有绝望和妥协,而是勇敢的面对现实,用坚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同困难作斗争,创造了不朽的传奇。
如果是我流落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我不禁会想:缺少吃食、缺少住所、缺少水源、缺少电源、缺少伙伴、缺少亲人,以及缺少日常用品,我想我会立马崩溃掉,怎么可能想到计算日期,列好处坏处,记自己在岛上发生的事情呢?更别说一个人在孤岛上待二十多年。让我待二十多天我就会垮掉,怎么可能再去安慰自己呢?拿鲁滨孙和自己作比较,我不禁羞愧万分,突然觉得鲁滨孙好伟大……
虽然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一定会像鲁滨孙一样跌宕起伏,但总会遇到困难。我们要学习鲁滨孙那种勇于向困难挑战的精神,努力走出困境,开辟出新的世界!焕发出新的生机! 鲁滨孙顽强地意志力也非常人能媲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他在孤岛上独自生活的真实再现。“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经历了恶劣的环境考验,经历了山穷水尽的磨砺。鲁滨孙更加珍惜生命与美好的生活,更加懂得活着的真实意义。是鲁滨孙教育了我,无论处于多么恶劣的环境,要勇敢面对,要有耐心,要努力的迎战,最后终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本好书能拯救一个人。”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积极乐观,坚持不懈、聪明能干! 评语:小作者从书中汲取力量,更加乐观向上,坚强勇敢,这便是读书的乐趣。“一本好书能拯救一个人。”不同的书籍会让你获得不同的感悟,希望你能继续博览群书,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