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滔天巨浪的吞噬下,一船十三位水手全部葬身海底,幸运儿鲁滨逊侥幸漂流到荒岛生存了下来。但,潜伏的野人时刻在威胁着,恶劣的自然环境反复在摧残他,还有内心的孤独恐惧更是无孔不入地席卷他。鲁滨逊被这些困境给征服了吗,没有,他用他超凡的勇气和智慧化解了一次次危机,以乐观的心态与灵巧的双手,成功地战胜自然,挺过二十八年,逃离了荒岛。这是我读到的一个强者的故事,也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灯光照亮之处是冷静、信心、坚持、刻苦……
当然,我们常人永远无法经历鲁滨逊的传奇人生,但就算是平凡的日子,也可以从鲁滨逊的身上汲取精神的营养。 “坚持”让时间得到价值。从很小的时候起,我就识字读绘本;等大一点,读童话;现在,我读经典书籍。我坚持在书海中徜徉,也尝到了时间回馈给我的宝藏。有一次,弟弟读辛弃疾《破阵子》的诗句“马作的卢飞快”这句时,总是读不对节奏,我想起《三国演义》中刘备的坐骑就是“的卢马”,一下子就判断出那句诗的节奏应该是:马作/的卢/飞快,意思就是,战马像刘备的坐骑的卢马一样勇猛神武,于是我告诉弟弟怎样读好那句诗,妈妈听到了,对我竖起大拇指。
这就是持续阅读带给我的喜悦,而坚持的品质,我就是从鲁滨逊身上习得的。鲁滨逊一次一次跟困境作斗争,不放弃不妥协,让我知道了,成功来自坚持。
“反思”让错误得到纠正。鲁滨逊在与自然搏斗的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有时付出的努力回到原点,于是他会反思,他会乐观地分析利弊,寻找正确的生存之道。这给我一个思考,做什么事情都有失败的可能,但一定要从跌倒中找教训,弥补损失,回到正确的轨迹。有一次,我的考试成绩很糟糕,我羞得无地自容,不过,我意识到光惭愧是不够的,应该好好消化错误的原因。于是,我冷静下来,找到不正确的学习方式和态度是考试失利的最大敌人,加以防备和制服。果然,成绩就上来了。
我爱阅读,书中的故事和人物,经常跳出来指引我的生活,我享受和书本对话的快乐。朋友,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