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泪滔滔冲跨了红楼,雕梁画栋堆满了石头,旧日的荣华温柔埋进了荒原冢。好在木石前盟只是一个瑰丽的传说,假想宝、黛一旦团结接踵而来的男耕女织、柴米油盐的家庭糊口对出弹得破的宝哥哥和林妹妹而言,不啻于另一场极新的恶梦,至于金玉良缘则不外是张著名无实的逾期银票。同床异梦、行尸走肉般的伉俪糊口,不是陷入了另一种灾祸方法么?生掷中不能遭受之轻烟般的风花雪月一去不复返了。抱负和实际的双重歼灭、精力和肉体都无法取告捷利。爱情酿成病根,姑娘成了婆姨,汉子成了半子,大观园内一群贵族男女成了众人叹为观止的情爱玩偶。
然而,当代人并不见得会比昔人轻松到哪里去,相反,他们生涯精力之爱的难度更大,阻力不只来自社会,更首要来自他们自己,它储藏的愚笨和豪情好像如故大有潜力。斩断了旧题目,繁杂的新题目又在涌现,期间的问号就像一只此起彼伏的九头怪。
人类是万物之灵长,但偶然结办理一个困难,却要淹灭数千年之久。从《红楼梦》一书到今世文学,这近三百年的时刻大概离集团解疑这个题目所必要的时刻还差很远,人们仍在迷茫,情绪的艰巨状态如故是一个牵挂。
《红楼梦》是一位具有最高思想手段和缔造手段的人所能写出的最好的文学巨著。我们在磋叹可惜的同时又不得不认可,我们这个仍在发光的头脑,正在离我们这个期间渐行渐远,早从书中不行补充的疑难断层开始,它已经在做这种反向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