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0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生于家境富裕的家庭,而晚年生活却在穷困潦倒中度过。于是他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写下了不朽名著《红楼梦》。《红楼梦》中人物众多,人物设计别具匠心。
首先当然是贾宝玉了。他出生于“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家境富裕得“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贾宝玉从小就受到了贾母的万分宠爱,所以性情比较放纵,不肯读书考取功名,只是每天读些闲书杂书,陪姑娘们吟诗作对、玩耍,养成了追求个性自由解放的性格。但他是封建主义社会的叛逆者,能和旧时人们的观念相对立,这一点精神可嘉。
然后就是林黛玉了。父母双亲的早逝,让她过分悲伤,从小养成了爱哭、爱使小性子、小心眼的坏毛病,所以整日是“药不离人,人离不了药”。但是她很有文采,在与众姐妹比赛作诗时,她稳居第一。林黛玉作为封建社会中的女子,她有独到的人生见解,具有诗人敏感的气质和奇异的文思,生就的伶牙俐齿,锋芒毕露,从不趋炎附势,而且经常用尖刻的讽刺,诅咒这个大家族中人与人之间的卑劣和庸俗,反抗着社会对她的迫害。更可贵的是,她与贾宝玉都不赞成科考,所以最终成为了知己。
而《红楼梦》中最稳重,最大方,最贤惠的要数薛宝钗了,她处处想得周到,处处为别人着想,并且聪慧过人。虽然有时候林黛玉小心眼嫉妒薛宝钗,但她却不计较,依然与林黛玉相处得很好。薛宝钗的文采也不亚于林黛玉,作的诗也是相当出色的。她与林黛玉都是金陵十二钗之首。
《红楼梦》中塑造了许多性格各异的人物,比如活泼开朗、心直口快的史湘云,精明能干却心狠手辣的王熙凤,慈祥和蔼、疼爱子孙的贾母……正是有了这些性格各异、生动形象的人物,《红楼梦》才变得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