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有感
一部《论语》,有人从中觅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有人获得了人生的感悟。孔子,一个迂阔率性、明知其不可而为之的至情至性之人,一个多才多艺、诲人不倦的至真至诚之人。
我总认为一位大师,他必定不是纯粹的、专一的,就像孔夫子。教育家,他弟子三千,名副其实;思想家,一个"仁"留给世人永久的启发;文学家、哲学家他依然当之无愧。试问没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没有天地乾坤皆沧海一粟的胸襟,何以成为一代圣人呢?
金景芳先生在他的《孔子思想述略》中曾说:"孔子所以在中国历史上以至于超越中国历史的界限,受到长期的尊重,首先在于他是伟大的教育家,而不是在于他的政治思想。"在浩如烟海的各式教育读物中我们难免迷失,面对每天繁琐的教学工作也难免浮躁,那不妨卸下一丝伪装,抛弃一些浮躁,回归千年前的经典,静心聆听圣人之言吧!
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回头看看孔子,20xx多年前的思想依旧能给我们启迪。
大千世界的魅力在于万事万物的多样性,没有同一处风景,才会让人对旅行如此迷恋,同样教育的魅力也在于教育对象的多样性,教师看似重复机械的劳动背后却隐藏着诸多鲜活的生命个体。一句"因材施教"似乎道出了教育的真谛。孔子一生中花费了很多时间来了解学生的性格、智商、情商、特长,有时他能从学生优点方面分析,如他曾指出子路果敢决断、子贡通情达理、冉有多才多艺;有时他能从学生缺点方面分析,如他曾指出高柴愚笨、曾参迟钝、子张偏激、子路鲁莽;有时他能对不同学生作比较分析,比如子贡问孔子:"子张与子夏哪个强一些?"孔子说:"子张偏激一些,办事说话容易过头;子夏迟钝一些,办事说话有时跟不上。"子贡又问:"那么是不是子张强一些呢?"孔子回答说:"过犹不及。"正因为对学生的如此了解,他的教育和教学才能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和个性特点。他不用千篇一律的说教,往往许多学生问同样一个问题,而孔子回答不一样。如子路问:"听到一个道理马上就执行吗?"孔子答:"有父兄在,怎能立刻就去实行?"冉求也问,而孔子答:"对,马上去实行。"公西华问为什么对同一个问题而答复相反。孔子说:"冉求迟缓,我推他一下,子路向来胆大好胜,所以我往后拉他一下。"
说起"因材施教"道理和理念谁都有一堆,可实践起来怎一难字了得啊!我们真的了解那讲台下几十双眼里藏着什么吗?孔子说过"智莫难于知人",没有什么比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更难懂。
孔子说:"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也就是说中等以上水平的人,可以告诉他较高深的学问;中等水平以下的人,不可以告诉他较高深的学问。我们是不是把我们的学生都当成中上人了呢,那些艰涩的理解,那些文章背后的深意他们真的个个都需要知道吗?语文课堂上我们总是纠结与那些莫名其妙的`"深情厚意",那小小的心灵哪能感悟那么多呢。在中学语文课本中有朱自清先生一篇经典的散文作品《背影》,我记得当年我学的时候老师神情的讲,我似懂非懂的听,只忙着体会那字里行间的深情,做题倒是会了,万分感动吧倒也谈不上,父爱的伟大倒也略懂一点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看过了父亲无数次的背影,有一天突然读到这篇文章,我才感慨颇深。只到我自己站上讲台,婉婉到来那伤感中带着忧伤的文字时,我差点泪流满面,那一刻我知道,那一课不是为我的学生上的,而是为自己上的,下边的孩子如同当年的我,有的颇有领悟,大多似懂非懂,也有的暗自偷笑。可那又怎样呢,那一刻多少人懂真的不那么重要,岁月会告诉他们一切,对于那些暗自偷笑的孩子更无需指责,过多苛求。
那教育到底要交什么,有人恐怕要发问了。孔子只说"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不外乎四大方面,即"文、行、忠、信",而对于"文"孔子似乎把它列在末尾,相对来说更为推崇"行""忠""信"。也就是政治和伦理道德方面的践行,这是孔子的本意。我到觉得没必要把思维禁锢在孔夫子的本意上,何尝不能理解为一种实践能力和为人处事之本。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恰恰与孔子主张的"仁与德"不谋而舍,两人都把"仁与德都"当做自己不断追求的目标,从而提高自己的修养品德,具备良好的修养品德,才是我们所调的真人''。我们总在说教书育人,要育成什么样的人——"真人",是"君子坦荡荡",是"敏于事而慎于言",是"言必行,行必果",是一种坦荡、内省、直率与真诚。孔子通过点滴,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地与弟子探讨,感悟天地人之道、心灵之道、处世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和人生之道。
白天,忙碌于教育教学工作;入夜,翻开圣贤之书读上几页,虽不能自称"大彻大悟",却无疑享受了一次"灵魂桑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育这条路与我而言还有太多的风景要去追寻,我不是开辟者,但我愿意去追寻那一片片绮丽的风光。面对繁琐的工作,不知从何时起也变得喋喋不休,变得心浮气躁,与圣人对话,才发现来自远古的真理总能给予人一种宁静的智慧,我沉醉于那份内省,感动着那份质朴与直率,不宁静怎能幸福,不宁静何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