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科普书籍——《少儿科普知识精彩问答》。这本书听上去好像没什么意思,不就是一问一答的问答题吗。如果你这样想,那就错了。这本书告诉我们了许多秘密和知识,比如说:长颈鹿的脖子里有几块骨头?有七块。只不过长颈鹿脖子里的骨头比人脖子里的骨头要长得多;蚂蚁可以爬上滑滑的玻璃吗?可以。因为蚂蚁的脚上有像钩子一样的东西,脚底还有吸盘,所以可以轻而易举地爬上了玻璃。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蛇的尾巴是从哪一部分开始算的。有个小朋友说是从尾尖往前的一厘米部分,是蛇的尾巴。有个小朋友说,除了头以外,都是尾巴。有个小朋友说,除头以外的三分之一的最后一部分是尾巴。没想到,他们居然都没有说对,正确答案是:蛇的尾巴应该是从屁股往后的部分。屁股之前的蛇鳞是呈单行排列的,而屁股之后的蛇鳞是呈双行排列的,那双行排列的部分就是蛇的尾巴。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了:做什么事都要仔细地观察。
读了这本书,让我想到了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小时候的故事:达尔文小时候十分爱研究昆虫。有一天,他在出去玩的时候,看到了一只昆虫,他就用左手把昆虫抓住了。接着,他又看到了一只昆虫,他连忙用右手把昆虫抓住了。这时,又飞来了一只昆虫,达尔文已经没有手可以去抓昆虫了,可是他舍不得让昆虫飞走,就把原来抓在左手的昆虫放进了嘴里,用左手去把昆虫抓了回来,这时达尔文很高兴。就在这时,达尔文嘴里的昆虫,分泌出了一种很辣很辣的液体,达尔文忍着难受迅速跑了回家。正因为达尔文从小就懂得仔细观察,这么热爱衷于研究生物,长大后才取得很高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