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儿童文学》有感
小时候住在外公家,外公家在农村,并且当时的条件也不能提供给我很多阅读儿童文学的机会,反而听得最多的是外婆讲的各种民间故事。后来有一天,小姑从城里给我带来一本书——《安徒生童话》。它跟外婆的故事太不一样,
没有梁山伯与祝英台,却有灰姑娘与王子的故事,没有小老鼠出嫁,却有小小的拇指姑娘的故事,没有八仙过海,却有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故事。它仿佛打开了一个不同的世界,给孩子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这些童话在我的童年里留下了它们各自绚烂的色彩,不夸张地说,它们温暖了我的略显灰色的并不怎么丰富的童年。当多年以后我再回过头去看那些篇章的时候,依然觉得有一种宁静温暖的感情在流淌。而这些篇章中,留在我记忆中最深的就是《野天鹅》。
首先,它给我展开了关于自然的广袤的想象。大海、原野、沼泽、森林。一切都显得那么广阔、神秘而又富有诗意。写艾丽莎在森林迷路之后,天黑了,她“在柔软的青苔上躺下来。”“她做完了晚祷以后,就把头枕在一个树根上休息。周围非常静寂,空气是温和的;在花丛中,在青苔里,闪着无数萤火虫的亮光,像绿色的火星一样。当她把第一根树枝轻轻地用手摇动一下的时候,这些闪着亮光的小虫就向她身上起来,像落下来的星星。”它还这样描写大海:“海滨是孤寂的。但是她一点也不觉得,因为海时时刻刻地在变幻——它在几点钟以内所起的变化,比那些美丽的湖泊在一年中所起的变化还要多。当一大块乌云飘过来的时候,那就好像海在说:“我也可以显得很阴暗呢。”随后风也吹起来了,浪也翻起了白花。不过当云块发出了霞光、风儿静下来的时候,海看起来就像一起玫瑰的花瓣:它一忽儿变绿,一忽儿变白。但是不管它变得怎样地安静,海滨一带还是有轻微的波动。海水这时在轻轻地向上升,像一个睡着了的婴孩的胸脯。”它在我的脑海里第一次留下了“海”的印象,对一个住在山村的女孩来说,海是一个遥远的梦。而多年以后,我终于亲眼看见了大海,内心的激动欢喜感动就跟我当年第一次看这童话书的心情一样。
其次,《野天鹅》里兄弟姐妹的真挚情意让我感动和羡慕。当十一只天鹅决定背着艾丽莎越过大海的时候,“他们花了一整夜工夫用柔软的柳枝皮和坚韧的芦苇织成了一个又大又结实的网子。艾丽莎在网里躺着。当太阳升起来、她的哥哥又变成了野天鹅的时候,他们用嘴衔起这个网。于是他们带着还在熟睡着的亲爱的妹妹,高高地向云层里飞去。阳光正射到她的脸上,因此就有一只天鹅在她的上空飞,用他宽阔的翅膀来为她挡住太阳。当艾丽莎醒来的时候,他们已经离开陆地很远了。她以为自己仍然在做着梦;在她看来,被托在海上高高地飞过天空,真是非常奇异。她身旁有一根结着美丽的熟浆果的枝条和一束甜味的草根。
这是那个最小的哥哥为她采来并放在她身旁的。她感谢地向他微笑,因为她已经认出这就是他。他在她的头上飞,用翅膀为她遮着太阳。”
后来,艾丽莎为了救她的哥哥们,用她柔嫩的手拿着刺人的荨麻,她的手上和臂上烧出了许多泡来,她还赤着脚把每一根荨麻踏碎,开始编织从中取出的、绿色的麻。并且她从此都不能说话,甚至国王误会她的时候她也不能为自己的无辜辩解。她就这样一直织着织着,一个人忍受着所有的苦痛。我没有亲的兄弟姐妹,也从来没有体会过哥哥们爱护妹妹的情景,更没有为谁牺牲过什么。或许也正因为如此,他们之间那种无私爱护的感情把我深深地感动着。
然后是语言的优美和想象的奇特。这个让我当时印象最深的是,描写艾丽莎的美丽时,它是这样写的:日子一天接着一天地过去了。如风儿吹过屋外玫瑰花组成的篱笆;它对这些玫瑰花儿低声说:“还有谁比你们更美丽呢?”可是玫瑰花儿摇摇头,回答说:“还有艾丽莎!”星期天,当老农妇在门里坐着、正在读《圣诗集》的时候,风儿就吹起书页,对这书说:“还有谁比你更好呢?”《圣诗集》就说:“还有艾丽莎!”我第一次看到,也深感震撼,原来还可以这样来写一个人的美丽和高贵。
最后是善良和正义的力量,让我对世界也持有乐观的态度。刚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是悲伤而不甘的,艾丽莎,这样一个高贵美丽又善良的人,却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不幸,被后母中伤,被父亲抛弃,为了救亲爱的哥哥们受尽了苦,好不容易成为国王深受的王后却又被他误解还不能解释,最后都快要死了。幸好在最后一分钟,她终于完成了她的工作,解救了她的哥哥,自己也得到了国王的理解。故事的最后这样写道:“好像有几百朵玫瑰花正在开放,因为柴火堆上的每根木头已经生出了根,冒出了枝子——现在竖在这儿的是一道香气扑鼻的篱笆,又高又大,长满了红色的玫瑰。在这上面,一朵又白又亮的鲜花,射出光辉,像一颗星星。国王摘下这朵花,把它插在艾丽莎的胸前。她苏醒过来,心中有一种和平与幸福的感觉。”善良的艾丽莎最后终于幸福了。我的不安也渐渐地放了下来,善良和正义最终得到了报偿。
在以后的时间里,每当我身处困境,深感压抑的时候,我会想,这点痛这点困难算什么,挺过去一定会有完美的结果在等我;每当我被人有意无意地伤害的时候,我会想,无论怎样也要一直善良,不管别人怎么样,自己不能去伤害别人;每当我每当我被人误解,而别人又不相信我的解释的时候,我也总是想起艾丽莎,因为我知道,总有一天,他们会了解真相,会了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