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读书? 人的发展,体现在两个方面:身体的发育和精神的成长。吃饭,是身体发育的必需;读书,则是精神成长的必需。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不读书或者很少读书,其精神发展必然是不健全的。
书那么多,我该从哪里读起?
随着人类文明的飞速发展,世界上的书是越来越多的,古时候用汗牛充栋来形容还算得上是夸张,如今则早已超越这个程度了。面对浩如烟海并且层出不穷的书,应该从哪里开始读呢?其实,没必要为此而烦恼。世界上的饭菜种类也是无止境的,每天也还有各种新花样出现,我们并不会因此就茫然,也绝不会因为饭菜太多无法选择就不吃了。其实,就算饭菜种类再多,我们日常吃的其实还就是十余种而已,其他的,不过偶尔品尝罢了。吃饭,有家常菜;读书,也有家常书。吃饭,吃来吃去,主要还是大米、面条、蔬菜和水果;同样,读书,应该以基本的典籍为主,经典应该是伴随着我们一生的主要读物,其他的尽可能涉猎即可。
读了不少书,感觉不到有什么用,还要读吗?
吃了一顿饭,吃得再饱再好,也还是要吃下一顿的。你不能因此而说,我上一顿吃的没有用,正是一顿又一顿的饭,被我们的身体消化吸收,最终成为身体发育和保持活力的营养与能量。读书也是如此,读了书,除了读的时候感觉有意思,也许并不觉得它有什么具体的作用,但是,长时间的阅读,不断地吸收,它们也将在不知不觉中被我们的心灵所吸收,逐渐融入我们的精神世界,从而促进思想的提升和灵魂的变革。人长大了,并不是因为哪一顿饭的作用;精神成长了,也并不是因为哪一本书的作用。
我读了不少书,可是别人说这些都是垃圾书,这问题怎么看? 首先,就像世界上有许多垃圾食品一样,的确存在着许多垃圾书。垃圾食品再美味,终究是有害健康的;垃圾书再有趣,也终究是有害的。所以,我们读书,一定要尽可能地远离垃圾书,否则,书读得越多会越蠢。
其次,人的口味是有着巨大差异的,你最爱的臭豆腐可能是别人最讨厌的“垃圾”,你最喜欢的书也有可能是别人看不上的垃圾书。在这一方面,我们要有自己的判断力,也要有自己的坚守。当然,正如吃饭要都尝试各种口味,我们读书也是,也应该尽可能多去见识不同种类、不同品味的书,见多了,判断力自然也就提升了,就不容易被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