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走进和谐的春天有感
仰望蓝天,满眼尽是朵朵白云;放眼身边,无处不唱响着“和谐”的音符。在这个寒冷的假期里,一本书《走进和谐的春天》却给我带来了无比的温暖。当读玩这本书时,一支和谐之歌在我耳边响起,它没有像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气势澎湃,也没有像舒伯特的《小夜曲》轻柔委婉,只是以它独特的方式,为我们唱响了一支跨越国际的美好之歌。
一个军人,在28岁时结束了他这阳光灿烂般的生命。他就是解放军驻浙江金华某部机要参谋孟祥斌中尉。军人就是在紧要关头救人民的人。“我们常常无时无刻的追问自己人生存在的意义,也许意义不在于追问,而在于实际行动。而孟祥斌纵身一跃放大了自己生命的意义。”彭长城这样评价他:“也许生命是一张白纸,仔细绘画会有成效的。 他为何纵身一越放大了自己生命的意义?11月30日,孟祥斌中尉领着妻儿,说要过桥给孩子买一双红皮鞋给孩子过年穿。走到桥上,有许多人围观,孟祥斌中尉一看。忙脱衣服和鞋扔给妻儿。原来一位姑娘因失恋,不想活了,决定自杀,孟祥斌中尉纵身跳下10米高的河里。那时水温只有3度。当皮艇来时,孟祥斌中尉已经下水10分钟了,他尽权利将姑娘拖上皮艇的,自己却沉了下去。目击者说:“他太有爱心了,都舍不得抓姑娘的头发,托颈部,托上来的。”在金华市的大街小巷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感动一个城市。”孩子什么也不懂说:“爸爸跳入河中,睡着了,现在还没醒。”
孟祥斌中尉死后在金华殡仪馆,本来只可以呆几千人,却站了几万人。是他告诉了我们什么叫英雄?什么是真正的崇高?什么是博大的情怀?什么是生命的意义?什么是无私的爱?红皮鞋,听说过这件事的人每人买了一双红皮鞋,孩子可以从3岁穿到10几岁甚至长大。
落水姑娘对孟祥斌中尉的妻子道歉,她说:“他是军人这是他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可感谢的。只要你以后好好活着就行了。”这短短的几句话说明了,证明了她博大的胸怀。
亲人离自几而去,人们总要掀开白布看看那曾经熟悉的面孔。在叶庆华(孟祥斌的妻子)那双经过岁月沧桑的手,颤颤抖抖地掀开了它。那一个举动令人痴呆。人人都知道人死不能复生,可她还在喊,她希望奇迹会发生在她身上。
读完这个故事后,我坐在书桌前掩卷沉思。闭上眼睛,脑海不断浮现出孟祥斌在看见那名女子跳河时,毫不犹豫的跳进河里,那时他心中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全,而是已保护人民,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心跳进河里救人的情景。我有一点十分郁闷,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他毫不犹豫地跳进河里去就那名女子呢?也许是出于自己的责任,也许是作为一个有感情,有怜悯心的普通人吧,也许是有一颗救死扶伤的心去就那名女子的。不管有多少理由,他总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呼吸停止在了冰冷的河里,可是他炽热的心,滚烫的情,却是永比天长的。冰冷的河水,被他用生命换来的温暖,燃烧了。当时那名女子在跳河的时候,我相信在场有许多人应该多会游泳,不是说会有游泳就要跳下河去救她,可是,至少要做自己能做的事!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仅仅冷眼旁观是不够的,要出一己之力去帮别人才对!
在生活中,这样的事也不少了。我要为你讲述一件我亲眼目睹的事。就在前几天,我在舅舅家看书,突然听见窗外传来了激烈的争吵声。我趴在窗口,向下看,原来是两个小男孩在吵架,他们两个越吵越激励,接着还动手动脚起来。一会儿,我又看见,在对面的楼上,也有一个人在看,不过他不仅是冷眼旁观,还火上浇油,他高兴地叫喊着:“打打打!踢过去!揍他一顿!”一听到这样的加油喝彩声,他们打得“津津有味”,过了一会儿,有一个身材比较矮小的男孩,眼泪汪汪了。看到这样的情景有些人不但不心生怜悯之心反而火上浇油,真是让人心痛!在这些打架,吵架的现象上就可以看出谁有一颗人爱之心了。
是谁画出了世界上的美好的一切?是谁唤醒了人类最初的感动?是谁人无数人如此向往?是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