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自己曾经当过短短的三年小学语文教师的缘故吧,对于老师的经历特别感兴趣,对他的文笔,舒缓有致的叙述方法,对他讲述点点滴滴的,充满至真至纯的师生间发生的故事,课堂教学中的感悟,教育活动中的偶得颇有感悟。以至于用近两天时间看完这本书。罗列一、二与大家分享分享:
于老师智慧小语:读和写是我的教育、教学不断进步的双翼。读与写的过程,是不断肯定自己、激励自己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反省自己、否定自己的过程。在这样一个反复循环过程中,让自己的实践有了理性,使自己的路走得越来越正,越来越直了。
于老师像甘草一样温厚,多学生温和宽厚。微笑是他的名片。宽厚是他的品格。在于老师语言中,一个被男生洒上墨水的女孩的脸蛋是锦上添花,一句幽默的语言,让女孩子破涕为笑。化干戈为玉帛。
于老师智慧小语:他的做人原则:不论人非,但言人是;容人之过,谅人之短;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
于老师智慧小语:先处理好自己的心情,再处理事情。我们教育孩子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孩子(苏霍姆林斯基)
于老师智慧故事:于老师在书中介绍一个经典故事:《摘缨会》,一次楚庄王打了一场胜仗,宴请群臣于渐台之上,命爱妾许姬为大臣敬酒。忽然一阵大风吹灭了所有灯烛。有人趁机牵许姬的衣袖,许姬反手扯下他的帽缨,此人惊慌放手。许姬把这件事告诉了楚庄王,要求掌灯,查出帽子上无帽缨之人。谁知楚庄王不但不掌灯,反而下令所有人把帽缨取下来,而后掌灯,继续痛饮。楚庄王对许姬说,酒后狂态,人之常情。后来,一位叫唐狡的人在与吴国交战的时候,作战勇猛,奋力拼杀,楚庄王慨然,问到为何如此奋不顾身。唐狡说,臣,先殿上绝缨者也!
于老师智慧小语:教育的魅力也恰恰就在于发现每个学生的弱点,引导、鼓励他努力由不及到及。每个学生都很在意老师对他的态度,内心深处都渴望老师喜欢他。但,要老师喜欢每位学生,难;可是,如果像美国教育家托德。威特克尔说的,做出喜欢他的样子,则比较容易。如此,教育会真出现一种别样的境界。
托德。威特克尔:不强求你喜欢每个学生,但要做出喜欢的样子。如果你的行为并不说明你喜欢他们,那么你无论多么喜欢他们都没有用。但是,如果你的行为表现出喜欢他们,那么,无论你是否真的喜欢也无关紧要了。
于老师智慧故事:一位大官喜欢吃鸭子,厨师每餐都为他准备一只鸭子,但是都少一只腿。大官纳闷,问厨师是否吃了一条腿,厨师说:没有啊!您到后院看看,我们养的鸭子都是一条腿。大官到后院一看鸭子都一条腿站着。大官知道这是鸭子睡觉的习性,于是拍拍手,鸭子放下另外一条腿。大官指责道:你骗了我!你看鸭子不是两条腿吗?厨师道:我上菜的时候,请您鼓鼓掌,鸭子就两条腿了。
于老师智慧小语:鼓掌是有力的赞美;相信和期待,也是表达对学生关爱的一种方式;大德无形,大教无痕;教育之所以成为一门科学,成为一门艺术,是因为学生存在巨大的差异性。没有差异,教育的价值大概是失去了大半;教育有一种最重要或者最根本的力量情字。
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刘向)。
第斯多惠语录: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于老师智慧小语:如果说教育的第一个名字叫影响,那么他的第二个名字叫激励。作为老师我们应该记住:应当像尊重上帝一样尊重孩子(夸美纽斯);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周弘);不是因为美才可爱,是因为可爱才美(罗丹);尊重是民主对话的基础;爱是赏识激励的前提。
于老师激励孩子的几个原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针对性原则;实指性原则;引领性原则;及时与重复性原则;鼓动性原则;
于老师在语文教学中恰当,创造性使用朗读,让孩子们在朗读声中体悟,体会,经历,品味文章中人物心理、人物外貌、人物动作、人物形象。于老师运用朗读感悟词汇意思。他运用语文教学教育孩子做人的道理,例如在教学《林冲棒打洪教头》这一课品味林冲人物性格和品格时,引出林冲宽让的品格,进而引入《论语》中介绍孔子的五大美德:夫子温、良、恭、俭、让。即孔子:温和,善良,做事认真,生活简朴,襟怀宽广。
苏联教育家斯维特洛夫:教育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就是幽默。于老师说,幽默固然有赖于知识的丰富、思维的敏捷、口语的畅达,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融融的爱心、博大的胸怀、乐观的情绪、爽朗的性格。
这本书的最后,于老师给我们这些教育行业的小字辈们谆谆教导:我们这些做教师的应该要有文化,要成为文化人。他引用陶继新老师的话,文化就是以文化人,经典文化如果内化到我们个体心里,外化出来的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因为经典文化可以改变我们的话语方式、思维方式、甚至是言谈举止。以至于心灵状态。
于老师向我们推荐:《论语》、《学记》、《道德经》、《弟子规》、《三字经》、《给教师的建议》等。
他说,没有艺术的教育是残缺的教育,科学求真,艺术求新,艺术的东西没有最好,只用更好。下面以一首陈琴老师的六年级学生经典诵读之后给他喝醉酒归来写一首词:
常记天河北路,
爸爸饮酒过度。
醉眼闯红灯,
却被警察捉住。
呕吐,呕吐,
引来野狗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