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个成语故事叫《滥竽充数》,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战国时齐国国王喜欢听竽吹奏的音乐,于是他就让会吹竽的人来宫里为他演奏。有个叫南郭先生的人带了一支竽,他对国王说自己吹得非常好,国王就叫他留下了。其实这个南郭先生一点也不会吹,每次为国王演奏时他就在里面装出吹竽的样子,就这样,他混过了好几年,也没被人发觉。国王死了以后,他的儿子喜欢听独奏,就叫乐师一个个为他演奏,快到南郭先生演奏时,南郭先生傻眼了,只好偷偷溜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情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不要不懂装懂,否则终有一天会被人识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