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的齐宣王很喜欢吹竽,于是在宫中弄了一个吹竽队,有三百多人,都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但他喜欢听合吹。南郭先生不会吹,但他想:那么多人我只要站在最后面,就不会被发现了。南郭先生根本不会吹竽,却老是装模作样地混进齐宣王的吹竽队里。后来齐闵王继承王位,也喜欢听竽,可他却喜欢吹竽手一个个地吹给他听,南郭先生觉得混不下去了,只好灰溜溜地逃跑了。读了这个故事以后,我为南郭先生感到悲哀,如果南郭先生学会了吹竽,不就可以光明正大地留在了皇宫了呀?但是南郭先生却耍起了小聪明,靠骗人来赚钱,最后只能落荒而逃。
通过这件事,使我明白了,做“南郭先生”是不长久的,只有真才实学,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