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我一本《寓言故事》,里面的故事都让我捧腹大笑。其中一篇寓言叫《滥竽充数》给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
《滥竽充数》这个故事发生在战国时期。齐国大王齐宣王非常喜欢听吹竽,常常叫一大群人为他吹竽。其中有个叫做南郭先生的人,他不会吹竽,也在一大群人里面为齐宣王吹竽。因为吹的时候他装腔作势,所以不会露出马脚,就这样混日子。后来齐宣王死了,齐泯王接替了王位,他也很喜欢听吹竽,但不喜欢大家一起吹,而是喜欢吹竽的人一个一个地单独吹给他听。南郭先生得知消息吓得汗流浃背,想不出什么计可施,夹着包袱逃走了。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做什么事都不能弄虚作假,要实事求事脚踏实地,才能够学到真正的本领。不然结果就会像南郭先生灰溜溜地逃走。学习过程中我们更不能滥竽充数,不会的要敢于向别人请求。这样我们走上社会,才会有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