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里面讲了:战国时期,齐宣王喜欢听吹竽,就让一群人吹给他听,有个南郭先生从来不会吹竽,也因此混了进来,每次吹竽南郭先生也鼓着腮帮,假装吹。却得到了和别人一样的俸禄。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齐闵王也喜欢听吹竽,但他不要一大群人吹,而要一个一个的单独吹,南郭先生只好逃走了。
生活里,也有很多的人滥竽充数。数学课上,老师让大家一起读概念,有些人不专心读,脸望着天花板,张着嘴对着口形,因为他没不专心,所以也不对。老师看出了这一点,就让我们一个一个的去给她读。结果他们读得坑坑巴巴。护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还有上音乐课的时候,音乐老师让吹竖笛。内些不好好学的同学就不会,还按着笛孔,假装吹。结果老师以考试,那些滥竽充数的人一首曲子都不会。
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不要自做聪明、滥竽充数。否则,就是害了自己,你早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