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滥竽充数这个故事后,瞬间明白了一点。
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个国家叫齐国,齐国的国王叫齐宣王,齐宣王爱听芋,他有三百人专门吹芋,他为了炫耀自己的威力便叫三百人一起吹芋,有个叫南郭的人听了很高兴进宫说要为国王演奏,其实他一点也不会吹芋,但却把自己吹嘘得不得了,国王信了他的话,让他和三百人一起吹芋,他和其他的人一样,别人吹他也吹,别人一摇晃身体,他也做,只是假装吹芋却得到了许多钱,几年后,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登位,他也爱听芋,只不过想一个人吹一曲,然后另一个人再吹下一曲,南郭先生见要穿帮立刻逃走了。我们不要说谎,否则到头来只会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