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讲的是一个南郭先生根本不会吹竽,去装模作样地混在吹竽队里。后来,齐湣王继位,他喜欢听人一个一个的吹,可南郭先生不会吹,他在吹竽队里实在呆不下去了,只好灰溜溜的逃跑了。
读了这个故事,我为南郭先生感到可悲,如果南郭先生会吹竽的话,可以堂堂正正的呆在吹竽队里,可南郭先生却耍小聪明,靠骗人来混日子,那是不会长久的。通过这个故事,我懂得了,做人一定要诚实,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不会了,可以找人问,找人学,没有什么丢人的。如果不会,却说自己会,让人发现,才是可悲的。只有真才实学,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