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读书心得12
昨日,我读了一本名叫《宝葫芦的秘密》的书,这是著名的儿童文学家张天翼的作品。
书中主要讲的是:小作者王葆梦中拥有了一个神奇的宝葫芦,这个宝葫芦要什么就能变出什么。这下可把王葆乐坏了,让宝葫芦变出名贵的花、漂亮的鱼、崭新的自行车……宝葫芦不但给王葆带来了很多快乐,同时也给他带来了许多烦恼。例如:一次数学考试,王葆在答卷时遇到了许多令他伤脑筋的题。正当他陷入沉思时,隐约传来三四个同学离开座位准备交卷的声音。王葆心里马上想起了宝葫芦。恰恰,坐在他前面的苏鸣凤也交了卷。就在这时,奇迹出现了,王葆空白的卷子上竟出现了几行完整的答案。看到有许多同学都交了卷,王葆也交了卷。
但是,令我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苏鸣凤本来拥有满满答案的试卷竟变成了一张白纸。当然,这也逃不过老师的眼睛。老师观察了一会儿王葆的试卷,发现王葆试卷上的字和苏鸣凤平常写的字一模一样。于是,老师让王葆和苏鸣凤每人写两行试卷上的答案,苏鸣凤不一会就写好了。可王葆迟迟没有写一个字。
同学们这才知道王葆把苏鸣凤的答案抄到了自己卷子上。王葆独自跑到了河边,抓起宝葫芦就问:“你为什么不给我做出答案,而要抄别人的答案呢?”“我又没学过数学,我怎么会呀?而且,所有我变出来的东西,都是拿别人做好的呀!”宝葫芦委屈地说。这时的王葆一心想甩掉可恶的宝葫芦,解除心理的怨恨,但始终没有甩掉。于是,王葆在同学面前揭发了宝葫芦,并贴上告示,让那些被宝葫芦拿走东西的失主找王葆认领。
读了这本书后,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做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劳动来取得。我们不能像书中的王葆一样,凡事都让宝葫芦替他做,自己什么也不干。最后他想甩掉那可恨的宝葫芦,也很难甩掉。就像我们养成了个坏习惯,时间一长,想改掉也非常困难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来克服困难,取得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