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读书心得11
暑假里我和几个小伙伴观看了影片《宝葫芦的秘密》,它主要讲了男孩王葆的的故事。王葆的成绩不如班上其他孩子好,常常被同学嘲笑。一天中午,他钓鱼时钓到了神奇的宝葫芦,它能实现主人的愿望。在王葆的要求下,宝葫芦开始帮他写作业、答考题、干活。王葆觉得这样很好,还能得到老师的表扬,洋洋得意的。可是后来他发现宝葫芦不动脑筋,生搬硬套,干的事常常让他在同学面前出丑,还使他成为了小偷。王葆终于丢掉了害人的宝葫芦,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游泳冠军,为班级、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从王葆的故事中我学到了两点,首先,人必须要诚实,不能说谎骗人。王葆开始不诚实,偷懒,把宝葫芦做的事说成是自己做的,后来大家揭穿了他的谎言,他颜面扫地。王葆后来变诚实了,改邪归正,大家又喜欢他了。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有类似的经历。有一次数学考试,一道题我不会做,偷偷地瞟了同桌的答案,得了满分。回家后我很后悔,因为这样不诚实,我不会的题目下次可能还是不会。我告诉了妈妈这件事,妈妈批评了我的错误,同时又为我的诚实感到高兴,说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第二天,我找老师说明了情况,试卷减了分,我更正了题目。虽然我不是满分,但在老师和妈妈心中,我还是满分。
第二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能过分依赖别人。王葆依赖宝葫芦,结果什么都没干好。他凭借自己的努力,终于成为了游泳冠军。我回想起妈妈教我洗手帕的事。我把脏手帕递给妈妈,理所当然地让她洗。妈妈却摇摇头说:“欣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如果不会洗妈妈可以教你。”在妈妈的帮助下,我完成了浸泡、涂肥皂、搓揉、漂洗等步骤,终于洗好了。看着干干净净的手帕,我十分开心,这是我第一次自己洗的手帕,自己的事自己做,我能行!
通过这部电影,我们应该记住王葆的教训,学会诚实和自理,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不努力就能获得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