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读书心得7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它非常有趣,你一定想知道是一本什么书吧,告诉你吧!那是一本《宝胡的秘密》,下面我就给你说一下里面有趣的内容吧!
说起葫芦,大家肯定都十分熟悉,它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有辟邪,招宝的象征,上到百岁老人,下至孩童,没有人不喜爱它。因此,千百年来,葫芦作为一种吉祥物和观赏品,一直很受大家的喜欢和珍藏,而且它还与文学·艺术·宗教·民俗·神话传说等关系十分密切。在我国民间故事中,宝葫芦一般不是邪恶和魔怪的代表,往往富有神奇的正面力量,能给穷人以幸福,美战胜丑的坚强信念。
但在我读的《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里,著名作家张天翼展现给我们的宝葫芦却是另外一种样子:故事的主人公王葆和我们一样很爱听故事,特别是奶奶从小给他讲得宝葫芦的故事,因为听宝葫芦的故事入迷,所以他朝思暮想自己也能拥有一个这样神奇的宝葫芦,当他在梦境中真的得到宝葫芦之后,他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可是宝葫芦样样事情都不让王葆亲自动手,左右着他的思想和行动,很快王葆就感到了从未有过的空虚和无聊。宝葫芦用它的神通给王葆不断的带来尴尬:从来不撒谎的王葆被逼的在爸爸和同学面前痛苦的说假话;从来就鄙视偷盗行为的王葆,被小偷崇拜的称之为“通天臂”“如意手”,宝葫芦越是竭力为王葆效劳,就越是让王葆丢人现眼,越是对王葆忠心不二,对王葆的毒害就越深。终于,恍然大悟的王葆明白了:其实,宝葫芦什么本事也没有,只不过会“偷”,要想回到从前那个热爱学校·热爱集体·天真活泼的王葆就要彻底摆脱掉宝葫芦这个枷锁,不再做它的精神奴隶。觉醒的王葆庆幸这只是南柯一梦,他保证再也不想拥有这样一个“宝葫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