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时不时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只要有一颗坚强的心,就一定能够战胜它。马提斯是学校里出了名的“大胃王”,肚子像是一个无底洞,怎么吃都吃不饱,朋友一遇到困难,他都会去帮助,特别是最好的朋友邬理,而邬理也总是用自己的零用钱给马提斯买好多好吃的,邬理是贵族后代,所以在他的口袋里钱总是塞得满满的。邬理又一次被同学吊到了天花板上面,邬理的自尊心大受打击,他从此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件让同学刮目相看的事。于是,有一天邬理在放学的时候,来到体育馆前的操场上,手里拿着一把伞,爬上了铁梯,朋友看到了,赶紧劝阻邬理,但也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最终邬理把自己的脚骨摔断了。以前笑话、欺负他的同学被震惊了,以后,同学们不觉得邬理是一个胆小鬼了。班里的天才作家姚尼出生在美国纽约,每次他在写作的时候,情感细腻,拥有丰富的想象力。
姚尼立志将来做一名杰出的作家,《会飞的教室》就是他在假期里的杰作。姚尼的好朋友戴马亭是一个与他一样品学兼优、努力刻苦,在快要放假的时候,戴马亭收到了家里的信,内容说今年家里钱不多了,爸爸也失业了,至今也没找到工作……。戴马亭知道今年肯定回不了家了,心里很难过,上课的时候,读课文结结巴巴,老是出错。当同学们问他怎么回事的时候,他总是强忍住眼泪不让他掉下来,心里默念着:“不要哭,坚强点,不要哭……”。而培克老师也发现了戴马亭的不对,于是就给了他坐车的钱。最后,戴马亭与他的家人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圣诞节,还给培克老师画了一幅画,上面培克老师是天使,他的背上长着一对长长的翅膀,空中白云朵朵,“天使”正从空中飘落下来,一个小男孩,正满脸泪痕地仰望着他。戴马亭还在下面写了一行字:“献给圣诞节的天使——培克”。幸与不幸,富有与贫穷,都不是绝对一成不变的,如果能在别人有困难时给于帮助,同样也会为自己带来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