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飞的教室》是德国作家卡斯特纳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以自己历经沧桑的少年时光,多磨的经历为素材而创作的。
教室真的会飞吗?你说呢?是教室里有一群“会飞”的孩子。他们在一起愉快地学习、生活,以少年特有的热情将校园生活点缀得多姿多彩。从小被父母遗弃的姚尼有着一颗敏感的心和文学家的气质,以其丰富的经历为底蕴撰写了一部圣诞剧《会飞的教室》,没有会飞的奇思能行吗?家境贫寒的戴马亭才华出众,品学兼优,尤其是他的一手充满想象力的、栩栩如生的好画(飞机、轮船等),把剧场装点得绝妙绝伦,坐在飞机上居高临下观遍祖国乃至世界奇观,把剧情推向了高潮,那种感觉你不飞才怪呢!一心想成为拳击家的马提斯常要为功课烦恼;贵族出身的邬理则一心想改掉胆小的毛病……围绕这部话剧发生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故事,展现了一个温馨的世界。处处洋溢着童年的色彩,使人不由自主随书中故事情节回到美好的童年。
在会飞的教室里有充满童心、爱心的“正义老师”(培克老师)和“禁烟老师”(罗勃老师)。正义老师是道德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认真的老师;禁烟老师喜欢通过公平交战决胜负以解决问题的老师。两位性格截然不同的人,却同时都能受到孩子的喜爱,为什么呢?他们与孩子平等、真诚地用心沟通。如培克老师得知戴马亭因没路费而不能回家过圣诞节,毫不犹豫的把自己积累下来准备和老朋友———罗勃旅行的钱,给了他。真是做孩子所想,同时让孩子学会了助人。这能不打动孩子的心吗?禁烟老师听说葛洛迪被绑架,并且对方不释放人质时,毫不犹豫的和孩子一块儿商量对策、营救措施。真是做孩子想做。他们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更多时候是孩子们的朋友。正如文中写到:拥有这样的老师,是我们的幸运呀!
可以说,故事里的人物都很值得我们去学习,教室是不会飞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是,人的心灵是会在想象的天空中飞翔的!也许,每一个人都展开想象的翅膀,世界将不再循规蹈矩。而会变成一个更为广阔而神奇的世界。只要每个人都学会想象,那么我们的生活将更加地多姿多彩!更加地美好!
书中没有曲折的故事,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因而更觉得它真实而耐人寻味。它会长久地扎根在我的心中,时时拿出来翻阅,时时拿出来提醒自己,做一个正直,真诚,善良的人,做学生喜欢的老师。
童话、寓言故事,每一个都是经典,每一本都值得珍藏。因为这里,是一个纯真的世界;因为这里,是梦想起飞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