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父母课堂有感
《父母课堂》是每个家长的良师益友,期望家长朋友们必须好好阅读,我觉得每一篇都是真金美玉,值得学习和借鉴。
另外,我个性喜欢封二的“艺术殿堂”栏目,它刊登的都是著名的经典画作,很具有审美情趣。“家庭心理健康测试”我也很爱做,结果发现我还是个比较称职的家长,心里高兴极了。
但是呢,也有地方需要商榷,比如上期的封面上,所登照片有欠恰当。妈妈与女儿的耳朵戴了耳钉和耳环。按照校规,学生不允许打耳孔的。恐怕这是编者的一个失误吧。因为小学生一般心都比较仔细,善于发现,正确的引导他们吧,是开启他们成功殿堂的大门!父母课堂家长读后感篇孩子学校里定期会让孩子带回家《父母课堂》这本书,每次都会认真的读读,第一自己本身就喜欢看书;第二,作为一个“菜鸟”级家长,真心想通过这本书学习怎么当个合格的家长。
最新一期的书中,有一篇文章叫《当孩子在学校受了委屈》,读了以后觉得有不一样的感触,就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吧!
文中说了孩子在一次自习课上因为在写地理作业,中途语文老师到班上让全体同学读课文,孩子想先写完地理作业最后一道题再读,结果被语文老师误认为孩子不听话而一气之下撕掉了孩子的地理作业。而文中的家长起初像平时的我一样,看到碎掉的试卷不分青红皂白就对孩子一通质问:是不是打架了?是不是不听话了?是不是没考好?但很快这个家长的做法让我深深惭愧起来:她马上调整自己的情绪、耐心听完孩子讲完事情的前因后果,首先正面引导让孩子对老师的行为予以理解,化解孩子心中的委屈情绪,然后等孩子睡后和当事老师沟通并达成共识。文中最后一段有一句作者写到:“我们要倾听孩子的心声”。
读到这里,我不禁反省自己:在处理孩子学校、生活中发生的问题时是不是太简单粗暴了?因为孩子从小好动、淘气,往往不自觉会将学校、生活中发生的这样那样的问题,责任毫不区分地都算在他的头上,孩子要试图解释时总是用“不许辩解”予以制止,这样是不是会错过听到这件事情的真相?是不是有时他也会有他的委屈?是不是会因为委屈没有抒发出而让他有失望的想法?是不是让他再面对学校、生活中发生的问题时即使有别的原因也选择闭口不谈?以前总会觉得我的孩子不太善于表达,现在想想,可能是因为我忽视了倾听,孩子选择了不表达?
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则文字:“一个小朋友有两个苹果,妈妈问:给妈妈一个好不好?小朋友看着妈妈,把两个苹果各咬了一口。此刻,母亲的内心有种莫名的失落,孩子慢慢嚼完后,对妈妈说:这个最甜的,给妈妈。——忍耐有时很疼,但结果会很甜蜜;懂得倾听,才会了解真相;爱,有时需要等待,因为爱心在路上。
父母课堂家长读后感篇看了父母课堂这本杂志后,发现自己许多原来想过,却没有彻悟的问题。如今我们年青一代做父母的都是在摸索着怎样教育孩子的办法。这本杂志对帮助我在教孩子提供很大的启发。
教育孩子的确是一门学问,有人说寓教于乐,让孩子轻松学习,爱玩是小孩的天性,不懂教育的家长又怎能把孩子教育好呢?孩子不光要学习好,各方面都要全面发展。家长对孩子要放开手脚。不要什么事情都担心孩子会出错,而不让他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久而久之家长就剥夺了孩子的锻炼机会,就会无意中扼杀孩子对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放开手脚,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是,放手让他独立去做。同时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让孩子积极设法解决问题,而不是消极的等待。实践锻炼是很有必要的。家长在这过程中要给予孩子最大的鼓励与支持。这样能给孩子无穷的力量,孩子会在以后的行动中更积极的去面对去解决。
在父母课堂这本杂志学会小孩这个年龄段要注意的问题。通过读父母课堂,让我了解到很多,孩子不能圈养,要放开,要融入社会。要给他们一些关爱,要从小锻炼他们。
作为家长,我能够读到这么一本指导我如何去教育和引导自己的孩子书感到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