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做一个优秀的小学数学教师》这本书,仔细品味每一位名师的成长故事,无不都透露着一个美丽的字"爱"。书中的名师都非常爱学生、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爱是成就他们事业的根基。
正因为心中充满着对学生的爱,他们才会视学生如己出,才会尊重每一个孩子,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因为心中有爱,才更懂得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才更愿意等待。钱守旺老师说:朋友,不管是事业选择了你,还是你选择了自己的事业,我们都应当无怨无悔。当我们用爱心呵护自己的事业时,你会发现平凡的工作中蕴藏着无穷的乐趣!让我们用心经营好自己的三尺讲台,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名师们从不同的角度论述了教师应站在儿童的立场,思考问题。钱守旺认为,教师当有一颗佛心,教育当以慈悲为怀。是的,教师当有一颗佛心,要始终保持一种从容大度的心态,不急于求成,不心浮气躁,对孩子不苛求、不失望、不冷漠、不悲观,让教育的过程始终有生命在场。他说:"我热爱自己的事业,我钟爱自己的学生。因为有了这份爱,我便有了世界上最珍贵的财富——孩子们真挚的感情;拥有了世界上最可爱的礼物——孩子们灿烂的笑容;走进了世界上最不该忽视的领域——孩子们纯真的心灵。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着我,让青春岁月绽放出夺目的光彩。"教师要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善待每一个学生。孩子们犯错误时,他们迫切希望得到的是老师的理解和帮助,而绝不是粗暴的批评和惩罚。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
如萧伯纳所说的:"我不是你的老师,只是你的一个旅伴而已。你向我问路,我指向我们俩的前方"。华应龙提倡的像农民种地那样教书,李烈校长 "以爱育爱"的教育理念,无不体现出特级教师们对学生真挚的、神圣无暇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