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读了《塑造教师:教师如何避免易犯的25个错误》一书,感到这本书给我很大的启示。
《塑造教师:教师如何避免易犯的25个错误》一书中,著名的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卡罗林博士,收集了职前教师们回忆的近200个在学生时代所经历的最不愉悦,且记忆犹新的事件。这些事件,涉及幼儿园、中小学以及大学的学生生活,包括班级管理、学生活动、课堂教学、成绩评定、师生交往等等方面,内容丰富,举例生动形象,真实地反映凝固了教师在教育管理中易出现的种种错误。读着这本书,如身临其境,从所举教师的错误当中,思索着,对照着,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这本书更吸引我的是,在每一个案例后都有处方的形式,对发生的事件给予分析,帮助读者找出问题的根本。这些分析根据人的心理发展的理论,提出许多现代教育理念,强调了对幼儿的尊重、理解,关注、欣赏、支持、帮助,突出了作为教师应有的对幼儿真诚的爱。诸如:当你身处一个手指责别人的时候,剩下的四个手指其实在指责自己,优秀的教师,善于挖掘不擅长表现的幼儿其他方面的优点等等。
我觉得教师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幼儿对带事物的成功与失败,表扬幼儿还是批评幼儿,促进幼儿进步还是抑制幼儿发展,是我们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想想自己也许在不经意间用言语伤害了孩子,我却不知道。这本书中介绍的知识能让我恢复平静,保持心理平衡。
教育是生命的火炬,是智慧的桥梁,是通向文明的阶梯;教育事业是一项激动人心的事业,它为我们提供了实现理想、激发智慧的宏大舞台;为实现师幼双方的生命价值、获得内在的幸福提供了无限空间。
我们教师肩负着课程改革的历史重任,因此,我们必须随时对自己的工作及专业能力的发展进行评估,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保持开放的心态,把幼儿园视为学习的场所,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研究、反思,对自己的知识与经验进行重组。
用新理念提升教学的品质;用新理念重塑教师的行为;用新理念改变学习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