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很多的家长一样,我们经常为从孩子口中听到他们无意间说出他们这个年龄段不可能知道的词语或感慨而感到诧异,殊不知孩子已经在他所在的家庭、学校等组成的世界里慢慢长大。这是一 个充满着纯真,洋溢着快乐,飞扬着活力的世界,这个阶段离不开老师和父母的正确引导,而亲子阅读就是其中方法之一。
说起亲子阅读,其实我真正理解它的含义还是在经历了与女儿参与的几个故事里。有一次吃饭的时候,端起她平时最喜欢吃的菜放在我面前,说让我多吃点,我问她怎么今天变得这么懂事,她振振有词的对我说“融四岁,能让梨”。还有一次,我和爱人因为一点小的事情而闹矛盾,女儿在旁边自言自语地说道:“我希望我的家永远没有火山,只有温泉”。我们听到后都觉得很惭愧。在后期老师的指引下,我和女儿之间经常我读你听,我听你读地活动着,有时女儿还在她的记事本上记录着她喜欢的字句。
这种亲子阅读是一次次快乐的体验,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在这里,我们与孩子一起为书中的情节紧张、欢笑,一起分享对书中人物的赞赏、厌恶,各抒己见,其乐融融。孩子们选择快乐的方式和内容越来越多,承担的事和困难也越来越多,作为家长,在阅读的过程中,大人们不仅回味了童年生活的幸福,同时也能体会孩子们的酸甜苦辣;而作为孩子,他们也在一起阅读的过程中,渐渐明白大人的想法,这个就是过程。
孩子的成长,就像春天播下的种子,萌芽开发,结出幸福的希望与未来,与孩子一起读书和学习,这是一种求知行为,更是一种享受,我们有理由相信。有老师们辛勤的耕耘,父母细心的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着,我们一起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