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讲述了一头猪与蜘蛛的故事。也许,结局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完美,但是那份永远抹不去的友谊的确让人心动。
故事的大意是,蜘蛛—夏洛帮助一只春猪——威尔伯经过了种种难关,在它将做成为熏肉火腿的命运中,让它的主人改变主意,扶养它一辈子。
蜘蛛和春猪的生命都是有限的,而春猪的生命比蜘蛛更是有限。这头春猪原本会在第一年的年底宰杀,并做成熏肉火腿。是的,春猪威尔伯也怕被宰,也逃过,但却是那样的无助,那样的无奈。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夏洛用自己的网来努力达到威尔伯不被宰的愿望。
夏洛先是在春猪威尔伯的猪圈里结出“好猪”文字,使人感到惊奇,让人来参观,成一头名猪,但威尔伯被宰的命运仍然没有改变。夏洛又不断在猪圈里织出“光环”、“杰出”等文字,使威尔伯成了一头真正的名猪,从而改变了人们对这头春猪的看法,让春猪威尔伯生活了整整一辈子。
这头春猪其实是一头落脚猪,竟大难不死,可真是福大命大。是它的朋友夏洛帮了它,是它的朋友夏洛使它鼓起勇气,战胜种种困难,求得生存。
作者把夏洛帮助春猪的种种思想动态、故事情节写得十分细致,十分生动,体现出了夏洛帮助春猪是何等的绞尽脑汁,无论要付出多少代价。让我奇怪的是,文章最后的结局是蜘蛛夏洛死了,当然夏洛的后代还在不断繁衍。一般的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尾,而在这里,作者写得是不是太过于凄凉了?
《夏洛的网》我看了以后,依然为夏洛的死而感到惋惜,流下了感动的泪,对威尔伯的生命奇迹感到庆幸,对这生死友谊的存在,依然沉浸在那一份喜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