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艺术》读后感
弗洛姆对中国教育者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的西方人文及社会科学理论思潮中,弗洛姆作为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弗洛伊德的主要追随者,屡屡被人提及。其思想成熟期创作的《爱的艺术》一书,对儿童教育有深刻的启示意义,在欧美诸国,此书是高中生必读书。我认为对每个人来讲,尤其是对教育工作者来说,《爱的艺术》是不可不读的作品,可以在人生态度和教育教学上产生很好的影响。
弗洛姆爱的哲学思想,主要包括:爱是对人类存在问题的回答,是一种才能。爱是“给予”而不是“接受”,是在“给予”中的“获得”。爱是一种态度,一种决定一个人对作为整个世界而不是对一个爱的“对象”的关系的性格倾向。爱的范围不能仅局限在你所爱的某个对象上,而应该把这种爱扩而广之,即把爱扩展到对生存的环境和谐发展的整体关注上来。爱是一种实践,爱的实践需要克服自恋、实现信仰、对爱持有积极的态度,这使得爱具有可教育性。
我们常常说,爱是教育的基础,教育学生的前提是爱。结合弗洛姆的理论,我认为有两点我们应该强化认识。
第一,享受教育
弗洛姆说:“给予”并不是说为别人牺牲自己,而是奉献出自己内心最富生命活力的东西。他给予别人的是他的快乐、兴趣、理解力、知识和幽默。通过“给”,他丰富了别人,通过提高自己的生命感也提高他人的生命感。“给予”意味着使他人也成为一位给予者,他们共同分享融进生命中的快乐。在“给予”的行为中,某些东西诞生了。双方都感激这种新生的力量。
教师要享受教育的过程。传统意识里,我们喜欢用蜡烛、春蚕来比喻教师,认为教师的工作就是奉献、付出,似乎只有燃烧自己、牺牲自己,教师才能教育学生。这种理解是错误的,“给予”并不等同于放弃,不是剥夺老师的所有去成全学生。如果教师能够体会到爱是“给予”的深层含义,他就能体会到教育工作的乐趣。做个比较可能更明确一些,最有说服力的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爱孩子,只求付出不求回报,做什么事情都心甘情愿,从“给与”里能够感受到最大的幸福。对于一个教师来讲,追求奉献、不惧艰辛是种美德,但乐心“给予”却是能力的最高表现,也是人生的大智慧。通过“给予”,教师能体会到自己的力量、财富和能力,能够感觉到自己是充沛的、富有的、有生命活力的。同时“教学相长”,学生回报给教师的爱也同样是弥足珍贵的,双方的“给予”也给师生都带来了新生的力量。托尔斯泰说过,如果教师只爱事业,那他会成为一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只像父母那样爱学生,那他会比那种通晓书本,但既不爱事业又不爱学生的教师好。如果教师既爱事业又爱学生,那他是一个完美的教师”。一个真正爱学生的人,不会产生职业倦怠、会一直对工作充满激情。用爱点燃爱,用激情唤起激情,教育人永远是年轻。
第二、教学生学会爱
作为教师,不但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授给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使学生具备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情怀。人的生命是极其短暂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为自己、为他人、为整个世界献出爱心,让世界充满爱和真情。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学校,家长和教师都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爱的能力,除了为他们提供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以外,还要让他们学会如何去爱他人。要引导孩子学会感受爱,懂得爱不是被动接受而是积极给予,培养孩子以一颗友善之心去同他人、同大自然交往。弗洛姆认为爱是一种艺术,学会爱的艺术要坚持四个基本要求,即纪律、专心、耐心和全力以赴,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带领孩子勇于实践,在践行中体味到有价值的人生。
只有以爱去拥抱世界,人们才会在爱中体验到温暖和快乐。让我们感受爱、学会爱、践行爱,实现自然、社会和自我内心的真正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