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怀着无比喜悦的心境读法布尔所写的一部着作——《昆虫记》。
法布尔是一位法国v名的科学家,科普作家。法布尔能在困苦的环境下研究昆虫,平时我连做数学题都不认真,不刻苦,一遍做不出来,就不想动脑筋,有时还乱发脾气。
读了《昆虫记》我仿佛看到了法布尔在认真的观察昆虫,编写《昆虫记》。我感受很深,《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坚持“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梦想而不断奋斗灯下。
一个人耗尽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昆虫,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昆虫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说是奇迹。而这些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他的《昆虫记》使我辗转反侧,难以成眠。这本书详细介绍了昆虫的行踪、特点,是一本十分好的书,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喜爱昆虫的同学们,还等什么呢?快阅读它,走进昆虫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