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一段激动人心、令千千万万年轻人赞颂并铭记在心的文字。
今天,我读了这本由奥斯特洛夫斯基在病榻上历时三年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心中十分敬佩。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而主人公正是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写照。保尔出身于贫苦的工人家庭,从小就“窥见了生活的底层,窥见了沉淀和渣滓,也闻到腐烂的气味”,社会上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恶臭,充满污物。
他当过童工,但也报复过虚伪的神父,也教训过专横跋扈的富家子弟,但是保尔的反抗只是出于本能的反应,压迫者无情残酷的侮辱攻击和在社会最底层饱受的折磨与侮辱,使保尔疯狂的仇恨从心底迸发而出。之后保尔与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相识,从朱赫来那里保尔学到了“革命的科学”,懂得了“只有布尔什维克党才是不屈不挠地跟所有富人作顽强斗争的革命政党”,决心做一个“献身工人阶级事业的优秀战士”,向一切敌人做无情斗争。之后,他逐渐走上了革命道路。
在国内战争的严酷日子里,保尔向阶级敌人开战的同时也向自己头脑中残存的旧思想开战。战争后保尔立刻又投入到国家建设中去,由于燃料短缺,寒冬将至,省苏维埃组织决定于基辅近郊修铁路,用火车运送燃料。保尔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施工。保尔不畏艰险,为大伙做了榜样:远在在天亮前,保尔就不动声色起床,勉强地移动着他那简直僵硬了的脚,独自走入厨房,把开水、茶预备好以后才叫醒伙伴。
后来保尔一连发烧五天,最终倒在地上。这回大家都以为保尔死了,可他再一次起死回生,他又积极投入工作中去。但是健康终于背叛了他,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比肉体疾病更令他痛苦的是远离了工作和集体,他感觉到自己掉了队;他曾经想过自杀,但他很快克制了这种怯懦观念,决心“即使生活到了实在是难以忍受的地步,也要能够活下去。使生命变成有用处的了!”保尔以钢铁般意志忍受剧痛,以文学创作为武器,“走回了队伍,开始了新的生活。”他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践着他生命的誓言。
在保尔·柯察金的身上凝聚着那个时代最美好的精神品质——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人到底该怎样度过一生?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这本书里已经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保尔之所以有这样惊人的毅力,是因为他有正确的人生观,有崇高的理想,还有远大的奋斗目标。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把自己的全部经理都献给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作为独生子女,成长在今天这美好幸福的环境中,既没有尝过旧社会的辛酸苦难,也没有像老一辈革命者那样经受过生与死的考验。人们称我们为“当代的小皇帝、小公主”,家长视我们为掌上明珠。怎样才能使我们成为像保尔那样勇敢坚强、不怕困难的革命战士呢?
我认为,最重要的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一个人活着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不是为了贪图荣华富贵;也不是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正像保尔说的:“只为家庭活着,这是禽兽的私心;只为一个人活着,这是卑鄙;只为自己活着,这是耻辱。”一个人活着应该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一切,要磨练自己的意志,在各种困难的斗争经受考验。
作为我们中学生,应该从小培养自己的好思想,好品德,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要关心别人,助人为乐,刻苦学习。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