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当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这振聋发聩的话语时常在我耳边回响,心中对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坚贞不屈,勇于献身,嫉恶如仇,永不言败的精神感到无限钦佩。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十月革命”为背景讲述了保尔的经历:一个贫苦不懂事的孩子,在一位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的引导下,参加红军,因英勇作战而负伤,导致一只眼睛失明;但保尔仍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地方上的工作,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按期修通了铁路,朱赫来感动地称赞:“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因长期艰苦工作,保尔身患重病,但他凭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及亲友的鼓舞,勇敢地与疾病搏斗。虽然,保尔失明了,瘫痪了,但他不甘心于吃喝、呼吸和等死,于是他砸碎“铁环”,拿起了新的武器——笔,他通过口述,终于完成了长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
看完这本书,我有许多感触,主要有两点:一块“钢铁”要经历许多磨难才能炼成;要取得成功,必须具有坚强的毅力。而我却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不太能吃苦、毅力也不够坚强的。保尔·柯察金和他的同志们在抢修铁路时,生活非常艰苦,是平常人无法接受的。我要学习保尔·柯察金这种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精神,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勇于面对。保尔·柯察金一生命运坎坷,但不论是作战负伤还是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他都以坚强的毅力去面对,去克服,继续为自己的理想而坚持奋斗。我要学习他这种坚强不屈、永不放弃的精神。遇到挫折时,不抱怨,不逃避,坚定信心,要为心中的目标不断努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我最喜欢的名著,它将一直鞭策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