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这本书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大的影响,书中浓郁的英雄主义、理想主义献身主义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成功为我精神生活最重要的支柱。
——张洁
我的青春曾被一本书编排成密密的铅字和思想,流放在遥远而陌生的乌克兰土地上,那里是我永久的精神家园,那里有我永远的偶像保尔,他让我懂得友情、青春、爱情,更让我懂得了生命的宝贵和虚度年华的可耻。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激动人心、被千千万万青年人引以为座右铭的文字,就是出自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常读常新的这部小说,联系其时代意义,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被它指引着、鼓舞着,在平凡或不平凡的岗位上,为生命留下许多生动的记忆。一本书就是一个时代,这个时代也许贫困,却生长着灿烂的精神之花,只是这个时代仿佛已渐行渐远,犹如都市酒吧昏黄灯下那褪色的凡。高的向日葵,苍白而无奈。当这因为频繁读而略显破旧的书本,被闲置在书架一隅时,我们的思想也开始被荒芜占领,我们鄙视金钱而渴望金钱,寻找激情而又缺乏热情,理想失落,信任危机,
找不到南更找不到北……直到有一天,屏幕上传来熟悉的乌克兰风情的战地歌声,晨雾蔼蔼的第聂伯河上,年轻的骑兵战士,金戈铁马,刀光剑影,似曾相识的激情在冬眠了许久的体内又突突地奔涌起来,原以为干涸的泪水,竟不争气地红了眼圈。这是一本复活了的小说,一部闪烁着崇高的理想主义光芒的长篇小说,保尔、朱赫来、冬妮娅……-个个鲜活的形象,让文字生动起来,走近我,握住我的手,朋友,久违了!
再次翻开这部经典之作,不仅可以感受保尔巨大的人格魅力,特别对于中学生而言,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从中汲取精神养料。
阅读这部名著,为我们觅回岁月丢弃在异国他乡的共同的精神财富。特别是保尔和冬妮娅在小桥上重逢,两人无言而亲切的拥抱,此时“小资产阶异化”的冬妮娅和红军战士的恋情,没有了-个全新的解释和意境,曾经的不解和遗憾,也因此悄然释怀。我仿佛也经历了保尔的怀疑、迷惘、舍弃乃至背叛。那种对灵魂的拷问,让我终于明白,保尔那种疾恶如仇、自强不息、忘我献身于理想的精神是永远不会落伍的,它一如我生活的这座城市中深藏不露的钢筋骨架,不管城市的面孔变得如何光怪陆离,使之永远站立并身材昂扬的,总是来自于城市内部朴素而永久的支撑。
从这个意义上,保尔应该属于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