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雏鹰要经历一次次试飞才能翱翔天际,初生的小马驹要经历一次次摔倒才能奔腾于草原,而精神,只有经历过冰与火的洗礼才能变得万般坚韧。
一个原本宁静而寻常的下午,因为这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变得让我心潮澎湃,万般感慨。
如何塑造一个传奇般的英雄人物?没有夸大与奉承,只需要最简单、最朴素的语句,描摹一个充斥着迷茫与战争的年代,刻画一个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
保尔·柯察金是一个普通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偶然的机会,他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战斗时,他冲锋陷阵、无所畏惧;工作时他勤勤恳恳、吃苦耐劳;修筑铁路时,不畏饥饿、寒冷与病痛的折磨,走在前面;而当他健康的蜡烛燃尽,不能为党为国战斗在一线时,他用自己燃烧后的蜡泪所凝成的,开启了创作之路。
看啊!暴风雨所诞生的,不是荒芜和颓败,不是泄气和绝望,而是又一次燃烧、又一次奋斗。读着文章,你仿佛就真真切切的看着保尔双目失明、下肢瘫痪后坐在窗前的小桌上,摸着刻好格子的模板,一个字母一个字母认认真真的写着,背着整页的文章。神情是那样庄重肃穆,那样陶醉!
也许他绝望过,也许他也想要放弃过。放弃这样一日复一日枯燥烦闷的工作,放弃像是没有价值的生命。但他挺过来了,凭借他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毅力。他不仅挺过了疾病的痛苦、死亡的危机,他也挺过了精神的颓废、自杀的幻想。于是他继续勤勤恳恳的工作,像从前他还有劳动力、能四处奔波时那样。
保尔挺过来了,我们呢?我们也许经历过失败的打击,或是一蹶不振开始混日子,或是怨天尤人碌碌无为。保尔之所以受人敬仰、令人们广为传颂,是因为他的精神需要我们学习。经历暴风雨后,我们获得的应是更坚定的信念,一次次用信念点燃燃烧后的蜡泪,再用自己微弱的烛光引导别人,用微弱的火苗去温暖别人。
保尔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忆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在暴风雨中,做自己人生的“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