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这本小说是表姐在豆瓣上推荐的作品,而后又在朋友书架上发现,就断断续续地看完了。的确,文学性很强。作者深邃的情感,尖锐的描写,将小说情节描写得畅快淋漓。一位17岁的生活在殖民区的白人女孩为何会有过人的无法常言的思想呢?我想,这并非是早熟的结果,更多的更深层的原因来自家庭,家庭成员以及社会环境。自从主人公的父亲去世,母亲非凡的预知力使他时刻失去清醒的感觉。对于生活的绝望以及社会沉闷的背景,一个连顶梁柱都没有的家庭如何生活,又谈何生活。没有感情交流的家庭成员如何组成一个家!
记得有这样一个片段,母亲突发奇想地在一个充满阳光的下午打扫了整个屋子,并用消毒水进行消毒。作者看到了母亲脸上久违的笑容。笑容里流露出对生活片刻的期许和希望吧!但更多的还是长期绝望中无奈的做作的寻求心灵慰藉的笑容。母亲在作者心中仍然是个悲剧的角色,尽管她如此爱她的两个儿子。靡费的爱让儿女情长变质,最后侵蚀了相关人们的心灵。作品有段着重描写了大哥的悲剧性的人生大结局,不仅是在正面烘托一个不恭世事狂傲不羁的社会反面人物的悲剧人生,而且是在葬送一个没有爱存在的家庭的悲剧性落魄吧! 有一个人值得提及,那是在河内街头的那个疯女人。从一个个体放映了一个城市,以及这个城市的现状。根据历史和社会实践表明,一个社会的疯女人一旦成为一个社会价值所认同的群体,并以一种社会特殊现象得以合理存在,那么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可想而知了。况且女人作为人类社会的核心部分,应当始终扮演内敛的人物形象,而社会能够让一个群体存在的根源也在于这个社会真实的面貌就是这些疯女人的写照。记得蔡元培先生在谈论女子在国民教育中的教育重要性中如此论述道“女子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未来。”这绝不是夸夸其谈的论述。反过来,在那个殖民色彩浓烈的时代,社会本来的人性也会被殖民的非人性给湮灭了,何谈女人道德呢?何来价值追求呢? 再说说此本小说的重头戏吧!旷世爱情,但对于不够成熟仍未体味过爱情真真正正的滋味的女子而言,主人公与东北男人的爱不是爱情,最多是一种依脱和寻求的爱。这份爱饱涵两个同时需要内心温暖的,真心倾述的孤独的独立个体。可幸运也好,而不幸也罢,两个这样的个体在不正确的时代交碰了。于我而言,女子对男子的爱算是一种对于长辈爱护的渴望,一种空缺已久的爱,恰好这种爱与青春期朦胧的热火的爱情之火碰撞了,归根到底,那不是爱情。 这样的爱情故事的确令人心酸发怵,有时仍然深觉可笑。可何况在那个社会道德的鞭策已将这份爱的正义部分抹杀掉了。两个殖民社会急于追求人文关怀的孤独者角色,被社会正义抛弃了,这份被遗弃真可用孤冷的金钱换取吗?一段终究远去的驶向地球彼岸的岸,在跨越大洋的距离中,人类孤高的神态始终放不下来,即使在高尚的爱情上。
跨越种族、年龄、社会背景的爱,不是因为它们之间的鸿沟有多深而被怀疑,甚至冷落,而是人体自身在使劲超越这些鸿沟的同时忘记了人性的道德准则。一种可被原谅却又不屑去被原谅的行为,何来的美满,何来的内心的知足?不祥的预感是有理论依据的,因为它在不被大众认可的大道上独行,怎会坦然自如呢?女主人公早熟的心智在爱情面前仍然显得如此愚昧,即使是在追求一种心灵共同的慰藉。但也许对当事人来说,她在麻木的社会家庭背景中享受那份异样的扭曲的人类之爱。可社会的深深谴责,道德的追问会使这份爱心安理得吗?即使我未曾怀疑它的纯洁度,可他们之间某种莫名的鸿沟又在无声地污染了这份纯洁度。
其实不想,也不愿意去承认女主人公悲剧的少女时代,她的精神痛苦是无法用肉体的快感填充的吧!可终究在大社会中,背弃正义的爱意,远离正义的道德都是不具有爱的故事,也是不道德的人生之旅。
这样一本小说,通过奇异的故事情节,突显正义之感的可贵。无论何时何地,在大社会的中,爱情必须坚守社会无形规划出的那条道德防线,否则即使已达到灵魂的契合的爱情也会在社会污浊的大潮流之中夭折。可作者把全本小说的所有人物形象都描写成悲剧性了,也未免有些不人道了吧!不,有个形象值得肯定,那是主人公母亲的侍从,一直陪伴她母亲的一生的修女。即使她的一生也平淡无味,但庆幸的是她内心有需要的东西,有可以值得做的东西的奔头。一个有人生期许的安稳的人生也是值得肯定的。可这样一个角色在一本充满悲情色彩的小说里也只能是在历史中起不到波澜壮阔的冲击作用吧!那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