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有钱的单身汉必定需要娶个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这是《傲慢与偏见》的开场白,简单直接又不落窠臼,故事的展开也在不断验证着此条真理。看完原著和电影,难呼过瘾,但又不可名状,只得稍作整理,以尽未尽之意。
故事讲述了身为五个正当妙龄女儿的母亲贝内特太太,为了让简嫁给贵人宾利而费尽心思,几经周转才得以实现愿望。
在此期间二女儿伊丽莎白与达西从相识的互有偏见,到彼此了解后的相爱成婚成了故事的主线,关于姐妹情谊、爱情婚姻和家族意识的那些事也围绕着他们而展开。
1.请正视你的偏见
偏见是我们认识世界万事万物所产生的主观情感和态度,人似乎都不免心怀偏见。
区别在于有的人依旧固执己见,而有的人选择宽容正视。但偏见并非与生俱来,看完此书后,愚见有以下几点:
偏见源于不了解。正如伊丽莎白在舞会上遭到达西的拒绝后,便认为他是个冷漠傲慢的人,而不善社交的达西也误以为她主动邀舞,有不良居心。
所以两人之所以一相识便有了偏见,更多是因为在彼此不了解的情况下,她以为他傲慢,他认为她世俗。
此外偏见还源于阶层差异,虽然世间没有标准固化的等级差异之分,但在人们心中这种自我定位和阶层差异是存在的,不同的人待他人的眼光和看法都是不一样的,往往偏见就此产生。
在文中像宾利妹妹和达西一开始对简和宾利的拆散,亦或是凯瑟琳夫人(达西舅妈)对伊丽莎白的“不能成婚的”威严警告,包括达西对贝内特父母的看法。他们更多的是出于傲慢的偏见,或许也夹杂着点虚荣的眼光。
虚荣与傲慢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尽管字面上常常被用作同义词,一个人可以傲慢而不虚荣。傲慢更多的是指我们对自己的估价,虚荣却牵涉我们希望别人怎么看待我们。
在现实世界中傲慢的人不少,但虚荣的人更多。傲慢得比较有分寸那需要智慧,更是种难得的品质。这不禁让我想到伊丽莎白面对柯林斯和达西首次求婚的反应,那种不念物欲名利,只求真情实感的拒绝,才是我所认为的最好的傲慢。
但为何宾利与简能终成眷属,达西会和伊丽莎白喜结连理呢?那是因为有了了解和爱。当达西看到伊丽莎白徒步跋涉来看望生病的简,在餐桌上与凯瑟琳夫人颇具主见的对话,拒绝他胸有成竹的表白时,他才发现伊丽莎白是个自由直率,内心温柔且魅力十足的女人。和《飘》中的斯嘉丽有些相似,但不同的是她爱阅读,更具理性不世俗。
若不是她慢慢真正了解了达西所做的一切,不屈服于凯瑟琳夫人的威严,那么或许两人会彼此错过,留下遗憾。我们很难始终保持理性去看待世间万物,就像达西对伊丽莎白说:我相信每个人的性格都有某种倾向,容易犯某种特定的过错,都有种天生的缺陷,即便受了最良好的教育,也依然无法克服。
既然偏见无法避免出现,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被它蒙蔽双眼,固执己见,而要选择正视偏见,不断了解,才能明辨是非与爱恨。
2.追求有爱得婚姻
从作者开篇的第一句话,再到文中的几条故事主线,爱与婚姻是最主要的表达,但怎样才能拥有幸福的婚姻呢。首先从柯林斯牧师和卢卡斯小姐的结合来看,柯林斯有稳定的工作和较为可观的收入,还有着一笔将要继承的遗产,想找个适婚的女子一起生活,这正合不再年轻的卢卡斯之意。
对于他们的婚姻而言,爱情似乎都是次要的,稳定才是王道,也是幸福。而威克姆和准成年的莉迪亚结婚更像是痴女与渣男的配对,对军官情有独钟的莉迪亚不知威克姆的小人本性,不顾一切与其私奔,如果不是达西出力相助促成结婚,或许等待她的就是威克姆的负心离去。
卢卡斯爱慕他的容颜,威克姆也怀有自己的私心,两人各取所需,也像极所谓爱情的样子,婚姻生活是否幸福,完全靠运气。
“所有感情的冲动都应当遵循理智的引导,而且尽力的程度要与所需相称。”
我窃以为,有爱才是幸福的婚姻保障。相比较宾利与简而言,我更喜欢达西与伊丽莎白的婚姻。宾利生性随和大方,没太有主见,易受外界影响和干预,虽然简与他性情相似,但太过随性温和,这些可能会是两人婚后生活中的不良隐患。
达西虽有些无趣,原则性强,但富有主见和行动力,细心且有爱,富贵且不淫,与伊丽莎白相得益彰。如果达西能妥善处理舅妈凯瑟琳与伊丽莎白的关系,那么他们的婚姻应该会成为很多人的憧憬。无论何种婚姻,都有它结合的意义所在,不能去比较,也不能去过分计较,是否幸福是对自己而言的。
对那个要厮守终生的人,并不是尽量少了解他的缺点就好,两人相处久了缺点会自然而然的暴露出来,最好的就是彼此尽力改善,相互理解包容,用爱去克服一些本可以克服的困难。
关于这个话题,我引用文中那句话作为总结:什么事都可以随便,但没有爱情的婚姻就万万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