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密码》读后感
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追寻藏传佛教及西藏千年隐秘历史真相的探险巨着。千百年来,西藏一直被一种神圣而又神秘的氛围所笼罩,接受着对其怀有向往之心的人们的虔诚仰望。这是一个西藏已经开放为全世界的旅游胜地却依旧守口如瓶的秘密——公元838年,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登位,随即宣布禁佛。在那次禁佛运动中,僧侣们将大量圣物埋藏起来,转移至一个隐秘的地方,在那修建了帕巴拉神庙。随着时光流失,战火不断,那座隐藏着无尽佛家珍宝的神庙消失在历史尘埃中……而讲述这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有跌宕起伏的情节的书就是——《藏地密码》!
翻开《藏地密码》,犹如进入一幅隐秘千年历史的画卷,从横穿可可西里到喜马拉雅深处,从藏獒“紫麒麟传说”到灵獒“海蓝兽传奇”,从宁玛古经秘闻到格萨尔王史诗,从公元838年到西藏最黑暗时期的“朗达玛禁佛”……
跟随藏地密码的脚步,我穿越了西藏深不可测的千年历史迷雾,看尽了西藏绵延万里的雪域高原风光,走遍了西藏每一个传说中不可抵达的神奇秘境。
为什么丛林中原始部落的祭祀方式与西藏民间的祭祀方式如此神似?通往圣地香巴拉的秘密通道是否就在布达拉宫的下面?在西藏的大量历史文献中隐藏着的那座帕巴拉神庙是否真的存在?比藏獒更凶狠的动物是什么?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阅读《藏地密码》,直到深入这本书后,才发现此书并不完全在写关于寻找藏獒的故事,作者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藏传佛教的历史。故事围绕西藏的史诗传说和民间故事展开,为了追寻线索,他们穿越了全球生死禁地——可可西里冰川、喜马拉雅雪山、撒哈拉沙漠、澳大利亚魔鬼山、美洲亚马逊丛林……在这惊心动魄的“长征”路上,他们遭遇了各种匪夷所思的事物,历尽生死,终于慢慢接近藏地古老历史的真相——藏地灭佛。
从藏地密码中,我还了解到极乐之地香格里拉,以及西藏历史上无尽佛教法宝去向之谜……圣湖、墨脱、象雄、布达拉宫、密修苦僧、帕巴拉神庙、千年兽战、神秘戈巴族……
一切都如此神秘、神奇、神圣。通过《藏地密码》,我与西藏这一千年来所有最最隐秘的故事与传说逐一相遇,真是其乐无穷啊!
在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卓木强巴那种执着、坚持的精神,在当今社会里,很难再有这种不为名利钱财而耿耿忠于自己理想的商人了,而他却为了自己的理想弃亿万家产,他是一个多么富有激情、自信的一个勇于追求理想的人。追求目标达成的坚定精神,遇到困难勇往直前的勇气,都是现代人在生活中应该具备的品质。我们也因该去追求的梦想,追求卓木强巴的精神。
今天的西藏已开放为全球旅游胜地,但我们依然对她的历史知之甚少。而《藏地密码》为我们揭开了西藏神秘的面纱,带领我们走近西藏,走进那神秘的古代文明,走进那跌宕的佛苯历史。我放下了手中的《藏地密码》,心里对西藏充满了憧憬,真想到西藏来看一看、走一走,体验一下西藏雄浑秀丽的自然景观、异彩纷呈的人文景观、色彩缤纷的民俗风情,听一听关于西藏神秘的民间传说,品一品藏族人民香甜的酥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