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独钟作文
情有独钟
平生不爱金银首饰,也不喜欢戴首饰,金银固然宝贵,然而宝贵中却咄咄逼人我还固执地认为金银带着俗气,钻石虽然华丽,华丽中却难脱浮躁,唯有玉,吸取天地之精华,集清灵秀气于一身,仿若江南烟雨中一个妩媚到了极致的女子,身着轻罗薄纱,眼含细愁哀怨,清雅脱俗,飘逸的不夹一点烟火味儿,想必那百年古灯下的曹雪芹,也曾深深地怜惜着这大自然的小女儿,于是在《红楼梦》放下一枚宝玉,从而惹下一段情丝纠结的故事。
一向以来对玉情有独钟,虽然玉也能够做成首饰,但玉是有灵性的。《说文解字》中这样说玉:“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玉其实就是通了灵性的秀丽石头,它集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它蕴含了无比的神秘性与浪漫性,凝聚着水的活性和灵韵,不媚不俗,不温不燥。
谁都明白,“钻石有价玉无价。”钻石能够一克拉一克拉地计价,玉是无法用度量单位来计价的。玉就如女子的感情,一个女子能赢得多少的感情,完全是看对方为她着迷的程度,虽然评测一块玉的质地,也要客观地从它的晶莹透明度和柔润缜密度来定,只是到了最后无非只留下“喜欢”二字,你若喜欢,就买了去,爱玉之人珍藏的多半是自己那份珍爱的情绪。
据说,世间没有两块相同的玉,我信然。无论从色泽、纹理、还是琢玉人的创作,都不可能产生相同的两块玉。若有一日,你得到属于自己的一块,无论贵贱精粗都将是独一无二的,世上的好玉万千,你恰好只遇见这一块,就要好好珍惜这一场相遇的缘分。正如在你生命里只遇见一个她,即使她不是最美最好,但相遇了就要珍惜彼此的缘分。
我小的时候,有过一块好玉。打我记事起,那块玉便用一根红线在我脖子里系着了,模糊的记忆中,那块玉是青紫色的,然而对着阳光一照,便通体血红。听奶奶讲,这是一块古玉,玉在人身上佩得年代久了,便吸人身上的精血,成了血玉,是宝贝,是护身的宝呵!必须要看紧,血玉有灵气,自己会跑的。
但是,不知是我太小过于不慎,还是真如奶奶所说,她自己给跑掉了,总之,那块儿玉就那么莫名其妙的不翼而飞了。我爸爸妈妈翻遍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没有找到她的踪迹,奶奶惶恐地说,玉是丢不得的,丢了,就是不祥呀。于是家里的人便带了我破灾去了,庙里的婆婆一脸慈祥的说,金子是给有钱人的,玉是给有缘人的,缘阿--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该是你的,怎样也不会是你的。那玉,怕是跟我没缘份。
许多年来由于一向喜欢玉,所以也一向对小时候的那块玉念念不忘,常常不由自主地想,那块玉上究竟记载着什么呢?是烟花女子的一腔幽怨?是多情少年的满腹心事?是古老的青苔小巷还是庭院深深几许的候门王家?我不敢肯定,但我想,上面必须会有一个古老的被尘烟湮没的故事,那必须是段极美的情缘吧!
我对玉的钟情,一向以来没有人明白,因为我从那以后从来不曾买过玉,只是哥到云南旅游时明白我对玉的钟爱,给我带回一个玉镯,我一向戴着,在一次体育活动中,我不慎跌倒,玉镯摔了一道裂缝,虽然每每看到那玉上的“伤痕”心底有些隐痛,但我一向留着那有暇的玉不曾更换。对玉我相信那句话,“玉是给有缘人的”,我就在等那块儿有缘的玉,到时候,不管世人给她的定价是高是低,那块玉对我来说,都将是无价之宝!
古人云:“君子无故,玉不离身。”是说玉必须要贴身而戴,人不亡,玉不离身。玉是活的,老人常说:“玉越戴越活,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世。”人以血养玉,玉以气还人,它有点类似于补品中的人参,贴身而戴,时间长了,会使人气脉贯通、精气充沛,同样,玉得人气滋润,它也会变得更加温润细滑,晶莹剔透,连细微的裂纹也会愈合。
只是我不明白,把一块玉戴活需要多少年的肌肤相亲,才能使它与自己血脉相通、呼吸相和,我愿意首先活过来的是自己,让我更加的温润莹秀,清音远扬,每一个日子都莹彩焕然。
玉与人能够交织成一体,玉的灵性乞怜与人的灵气,人的灵气又得益于玉的灵性。我认为最是把玉和人交织成一体的神话莫过于《红楼梦》。女娲补天时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石头中多出的那一块顽石,经了女娲的锻炼,灵性已通,由十二丈见方的庞然大物缩小至扇坠儿大小的晶莹宝玉,降落人间,在“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的贾府,与性癫情痴的贾宝玉共同历经了一场“木石前盟”和“金玉良缘”的情劫。许是宝玉果真得了那通灵宝玉的灵气,故而与贾琏那些弟兄不同,祛除了一股男儿的浊气,虽是“泥做的骨肉”,却是周身的聪俊灵秀,莹洁通透。
小说中,电视中常出现这样的镜头:女主人公的奶奶或外婆临终前,把手上佩带的传世玉镯郑重地交给心爱的孙女,让那只积蕴多少完美感情故事的玉镯绾在下一代手上,继续演绎它的传奇。我就常常想,那个主人公怎样就不是我呢?若是这样一只蓄满感情故事的玉镯绾在我臂上,无论它是莹白、翠碧、伤红或月黄,它都能够照亮我的一生。我轻轻舒展着那缚玉的手臂,留意翼翼从时间的深处走来,那一缕缕忧伤也有了无言的温情,轻绾住那一片玉心,其实绾住的但是是那一段尘缘。
我想,每一枚古玉都有着一段尘世的传说,越过悠远时空,它引领我走进唐朝的清晨,宋代的黄昏,靠近炉上袅袅飘出的熏烟,浅紫淡灰中,佩玉的女子忧郁的目光,穿越千年,与我相撞。
我是极爱看女人佩戴玉镯的,那白皙纤柔的玉臂因佩戴了玉镯更显出温润柔美,腕间的玉晶莹剔透,轻轻挥动中映衬出女人的温婉雅致、纤尘不染的高贵。此时若有一个知她疼她的男人轻轻握住那纤手,那佩玉的臂呀,就像一片温柔的水域,莹莹润润,轻轻柔柔,连空气里都流淌出一脉幸福的暖流。
一切与玉有关的怀想都有着不期而遇的秀丽。琼楼玉宇,这是关于玉的梦想,有着不可言说的美,有着乘风归去的恣意,其实也只是在人间“起舞弄清影”而已。“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每读此句,眼前总会浮现出“产玉之蓝田,积日光之暖而使良玉生烟”的美妙情景。还有那些带“玉”的词汇:玉阶、玉泉、玉帛、玉萧、玉佩、玉人、玉心……每每读着都使我心头闪过丝丝的温润光泽。
我依然对玉情有独钟,依然相信玉是属于有缘人,依然相信每块玉上都有一个秀丽的故事,每次望见玉都会浮想联翩,只是固执地不肯轻易买玉--玉如情缘,情缘如玉,没有缘份的玉,我不会要,有缘的碎玉,我也不会要。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那么,一玉亦是一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