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男子汉作文
又是一个沉静的夜,夜空中繁星点点,月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投下一束细细的光,打在峰的被子上。
又一次的“资金告急”;书费300、学费300、杂费300、乱七八糟的加起来大概1000元左右吧。峰试着用颤抖得手给父亲写“家书”,手却越发抖的厉害。峰终于忍不住含泪冲进夜色幕里……
峰眼前不断的浮现着那一幕:两年前父亲把峰安顿在这所艺术学校后,就急匆匆地转身要走,峰急了,脚一跺地带着哭腔喊到:“爹……”爹顿住了,极不情愿地转身走过来拍了拍峰的肩膀说:“儿子,要像个男子汉!”然后,父亲佝偻的身躯很快淹没在了人群中。那一刻峰分明看到爹深深的眸子里泪光涟涟。
峰的爹和娘从记工分吃大锅饭的年代走过来,是地地道道的庄稼人。眼见着峰和哥长大了,爹和娘的心日益慌了起来,爹和娘开始夜不成眠,一丝丝的的发显露出来,好在上小学的峰和读初中的哥成绩还不错,让爹和娘再苦再累也没和两个儿子说起过半句苦。
那一年,哥刚读初二。一次夜里哥做噩梦醒来,听到爹和娘在为哥的学费发愁,黑暗中爹的烟头一闪一闪的,泪水模糊了哥的双眼,第二天哥就死活也不念书了。不管爹和娘怎么问,哥也晃说理由,问急了哥就一句话“念不进去了”。气急了,爹打了哥一巴掌,哥什么也没说,第三天哥就扛着行李出去打工了,临走时哥对峰说:“兄弟,靠你了。”在峰眼里,哥是不争气的,辜负了爹娘寄托的希望。从此峰学习更努力了,每次峰拿着成绩单都让爹娘高兴得合不拢嘴。
也许上天就是不公平,命运再一次捉弄了这个家。同样在峰读初二的时候,长大了的峰突然明白哥不上学的原因,突然觉得让爹娘受累了。思前想后,峰决定选择哥的路。饭后峰低着头和爹娘说:“爹,俺要退学。”爹和娘顿住了,那一刻仿佛时间停止了。娘小心地问:“昨了孩子?”峰想起了哥,坚定地说:“俺念不进去了。”爹深深地眸子里掉下两颗泪,娘抓住峰的手哭着说:“儿啊,你爹和娘这辈子做的唯一一件错事就是毁了你哥的前途,做孽啊,可不能再毁了你啊……”爹站起来颤抖地说:“书一定要念下去,给爹像个男子汉。”说完转身走了出去。从此,爹和娘更起早贪黑地干活了,这反而让峰心里更不安了。
终于有一天,峰明白了,爹和娘还坚持让他念书是因为他学习好,有希望。心里只有让爹娘少受点苦的峰决定打破爹娘的希望。此后峰开始抽烟、逃课、跟人打架,成绩直直地下来了,峰心里反而很高兴,爹却一下子苍老的厉害。转眼中考了,中考的前一天,爹把峰叫到身边郑重地说:“不管咋样,只要爹活一天,你就得念一天的书。”
再也不愿爹娘受累的峰做出了最后的决定:上艺术学校,峰听说艺术学校要花好多钱,幼稚的峰想用钱来压制爹,爹听说峰要念艺术学校什么话也没说。那一天爹和峰去学校一打听,开学的费用要5000多,爹听后转身走了,紧锁的眉头到家也没展开,峰却暗自高兴。
三四天过去了,突然有一天,爹又把峰叫了过去,拿出了一个小布袋往炕上一倒,全是钱,有100的也有一毛的硬币。峰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峰突然不安起来,向窗外望去,那两头犁地的牛呢?羊呢?还有那条和峰一起长大的狗呢?……峰转过头看着爹,爹却微笑起来,峰疯了一样地跑了出去。傍晚,爹在河边找到了峰,爹什么也没说,拍了拍峰的肩膀。父子俩往回走,夕阳下,父子俩人的身影紧紧地贴在一起……
开学那天,爹带钱送峰去学校。办完手续,峰送爹到车前,爹依旧拍了拍峰的肩膀说:“儿子,好好学,给爹像个男子汉。”
转眼一年过去了,峰终于理解了爹当年的执着了。每次“资金告急”时,峰的心如刀绞,但峰没忘记“给爹像个男子汉“。静静的夜,浮躁的心也变得平静许多,峰也把”男子汉“三个字深深地烙在了心上……
阵阵的寒意袭来,峰身上单簿的衣服在寒风中波动,终于奈不住寒冷的峰,回到宿舍,又重新提笔写下:
父亲:
“这次需要1000元,儿子会像个男子汉的。”
峰又照例把第七张“全校第一”荣誉证书轻轻折好,放在信封里。
一周后,峰收到父亲寄来的邮包,慌张而又高兴的峰抱毒害邮包跑回宿舍,轻轻拆开邮包,一堆纸币和硬币散落下来,在纸币中夹着一张纸条,峰颤抖地打开纸条:
儿子:
“给儿1000元,好,像个男子汉,爹和你娘等你的第八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