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无悔作文
我们拥有青春,我们热情洋溢。随口的一句“我要上北大”,我们可以为之努力;一时兴起的辍学创业,我们也可为之奋斗。青春,就应该背水一战。
前些天,有两们即将高考的少年在公交车上勇斗劫匪,却身受重伤,他们虽未参加高考,却有好的大学愿意直接录取。在我看来,这是值得的,人生的意义本就在于奉献,他们搏过,至少,他们的青春无悔。不置己于死地,又怎知一定不会后生呢?
想起,在微博上很红的北大的双胞胎莞子文、莞子豪。他们在自传中阐述了自己的高中生活,有痛苦,有快乐,为了理想而奋斗。虽然努力过后的失败总是令人痛苦不堪,但仍要努力,直到最后一刻。年轻人,背水一战才有胜利的可能。
还有,哈佛辍学的比尔·盖茨,苹果公司的前CEO乔布斯,为他们曾经的青春背水一战过。虽然苹果公司曾经的失败产品让乔布斯失败过,但他淹不死,重新爬起来为人生而战。也如“棱镜门”的曝光者斯诺登。以个人的自由为代价做出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他在采访中说:“我已经有了牺牲自由,甚至生命的觉悟了,政府最害怕的,是光明。”29岁的他,为人生,为世界背水一战,对他而言,无怨无悔。
当我们为自己的无能,为自己曾经青春没有做过太多事,没有搏一搏而悔恨时,我们终会知道,年轻,就应该战过。
孔子云“三十而立”,我们的年轻是我们的资本,我们需要背水一战。即使失败,但我们战过,我们痛过,我们快乐过,至少,我们的青春无怨无悔。
易中天说:“置之死地未必后生,并非背水一战都能胜利。”但不置之于死地,永远不会后生;不背水一战,永远不胜利。说不定,那极度的痛苦过后是极度的快乐。今天向朋友解释再一次“失约”我仍然是有原因的,尽管我的理由足够充分,但是仍然无法消除两个人心中共同的失落与遗憾。朋友是一位优秀的青年,每一天都生活的充实而又深刻,在QQ上朋友感慨的说,走上社会后我们每一个人扮演的角色增多了:员工、同事、朋友、熟人、学长、晚辈、兄长、儿女...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我们面对的人越来越多,担负的责任和必须要完成的使命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明确,成熟与长大,其实也就这么简单了吧。青春,我们的任务好多,我们最优质的一段时间,不愿有悔。这一点我们赞同。
近期我们的母校要做一次晚会性质的周年庆典,我把这个消息转达给了好多同学,但他们都如我一样很平淡回答说“哦,知道了”。我想其实我们从很早就开始了对属于我们的纪念日的淡忘,对曾经属于我们的兴致勃勃的记忆场景的淡忘。同学说现在他印象里只记得他们第一次参加工作是哪一天了,那是走出校门以后唯一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了。我想这是对的,青春的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值得纪念的日子与时间,也都是无需纪念的日子与时间,每一天都是最精彩的,也是最平淡的,我们充实每一个细节,才能完美整个人生吧,最美丽的风景,永远出现在明天,出现在下一刻。也许有一天,我们一直专心致志的迈向生活中每一天更好的明天,会把每一个属于昨天的值得纪念的日子忘记,直到我们忘记最后一个纪念日的时候,直到我们认为没有一个日子可以当成纪念的时候,我们才是真正的开始长大与成熟了。
也许还有这么一天,10年,20年,30年以后,我们突然记起年轻时代的光景,回忆让我们热泪盈眶,思念让我们泪流满面,一群中年人感慨万千的聚在一起,那时,回忆起青春,回忆起奋斗,回忆起所有的失落,回忆起所有的拼搏,我们才会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我们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吧。因为那时,我们度过了无悔的青春,才换回了无憾的人生,我们最美丽的时间一直在学习、思考与创造,因为无悔,所以无憾啊!
电视剧《奋斗》,编剧石康设计了这样一段场景与台词,当所有的同学起立,面对着毕业典礼上老师离别前的复杂感情,异口同声说:老师,我们舍不得您,非常舍不得您,但是我们必须离开,去工作,去谈恋爱,去奋斗,这件事情十万火急,一刻都不能停留!
我想青春需要我们去做的事情很多,每一件事情都是十万火急,我们希望青春无悔,这样才能让今生无憾,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