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中国梦征文
在山西的河东地区,一片流过汾河的盆地上,有一个不富足但是很可爱的村庄,那是我的家乡。
村庄里有一个卫生所,是村民看病治病的地方,而卫生所唯一一个医生,是我的妈妈。
28年前,妈妈从卫校毕业,进入村卫生所开始了她的村医生涯。
这28年里,她和我爸爸结婚,生下姐姐和我,在时间的雕琢下,她从一个17的少女,变成一个有两个子女的妈妈。但是无论狂风暴雨还是冬雪皑皑,无论黎明或是半夜,凡有村民遇到大病小恙,她都会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在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家中,为他们进行治疗。
28年里,妈妈每月只拿着微薄的津贴和少量的医药收入,和在家务农的爸爸一起支撑着一个偶尔有争吵,偶尔却也很窝心的家。
如果没有考取大学,没有接受大学教育,我可能和村里的孩子一样,早早地就去大城市打工了,这样妈妈也没有后来的压力,爸爸也不会抱怨生活的无望。
今年寒假回家,我得知家里大棚蔬菜,因为行情不好而没有卖到好价钱,便和妈妈说,妈妈,你看做农民真累,既要看天,又要看市场。为什么你和爸爸年轻时不出去闯荡呢,你看人家家里的大人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或者干别的也行啊,还有你做医生,能赚多少钱啊,又苦又累的,全为人民服务了,可是人民好像也没给你好处不是吗?
今年家中收入大减,而由于妈妈的工作收入不高,爸爸常把矛头指向她,还劝她别干村医了,说这根本不赚钱。有时候我也忍不住劝妈妈别干这份工作了。
我自以为是地继续说道,我觉得你和爸爸可以去做生意,或者一起出去打工。
妈妈坐在椅子上望着我,眼里全是无奈,她并没有说话。半晌,妈妈站起来走到床边,打算小憩,忽然她叹出一口气说,你看妈妈都这么老了,出去打工谁要啊。
听了妈妈的话,我一时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她。
想了半天我天真地说道,你可以去镇里或者城里开私人诊所啊,这种公家的卫生所,给你的钱太少了,你不也说过卖出去的药基本上不赚钱吗?
妈妈说,孩子,咱家供你和你姐姐念书,钱刚刚够用,根本就没有存款,我和你爸爸根本没法儿做生意,而且也不敢投资啊,你们念书,咱家的收入就得稳定,不能冒险。
良久,我有些被现实煞住了,有些幼稚地说,妈妈你不会把药价提高一点儿啊,你为百姓做了这么多好事,提高一点儿药价又能咋了,他们一定不会有意见的。
妈妈以老练的口气说,儿子你看问题太简单了,别忘了前几年咱村又多了一家卫生所,村民的真实想法就是,死也不能让别人拿走他的钱。你想想看他们连命都不要,也要省一点儿钱,怎么会接受卫生所的药涨价呢。他们是弱势群体嘛,换做是咱们自己,也不想买涨价的药。再说,咱涨价了,人家又不涨,村民肯定就去他家不来咱家买药咯。妈妈不也是等国家的村医补贴政策的改革嘛,再坚持几年或许就有了村医退休养老制度了。其实妈妈干这个工作太久了,如果一时不让我干了,我也会不适应,这是惯性。
这时候我不满地讲,我看我们村就是太穷了,大家应该搞一个果汁加工厂,你看我们村产那么多桃子也没卖过好价钱,还有啊,我们可以开个养殖场,养一些兔子啊、猪啊,什么的。
爸爸这时从地里回来,他刚去给大棚通完风,中午阳光充足,大棚里缺乏新鲜空气,需要通风换气。早晨的时候,爸爸还要拉起草席,让蔬菜接受阳光照射,傍晚又得用绳子把草席放下去,给大棚保温,不然蔬菜就会冻死。正是冬天,天晴时,爸爸进大棚前要脱去皮袄,因为这时候大棚里温度很高,如果穿着皮袄走进大朋里,一准热得受不了。干完活走出大棚爸爸又得穿上皮袄,因为外边依然很冷。这种寒冷交替,让爸爸一回家后就打了个喷嚏。
爸爸也参与到我和母亲的谈话里,他对我说,儿子,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念书,别多想。
其实爸爸也会多想,我是在过年时和四爸一起喝酒时知道的。四爸告诉我爸爸晚上总爱打麻将。这个我知道,而且我心里挺烦爸爸好赌的。但是四爸又解释道,你爸爸之所以爱玩麻将,是因为发泄在生活中的不满。
四爸接着说,你想啊,一个农民20几年如一日,就这样天天和庄稼打交道,辛苦不说,他赚的钱还都供了你和你姐姐念书,家里根本就没存款,万一你和姐姐以后发展得都不好,他还不愁死呢!
原来,爸爸在劝我别多想的时候,自己却早已经考虑了太多东西了,他不愿意让我过早地有压力,所以从来不跟我讲心事。
寒假时,我参加了8个小学同学的婚礼,他们都娶上媳妇了,我真心为他们高兴,但是从大人那里听到一些故事后,我又不由地为他们和他们的父母忧虑。
听奶奶说我有一个同学的爸爸,为了给儿子攒结婚钱,操劳了大半辈子,那真是用心良苦,可我这个同学虽然早早就外出打工,花钱却大手大脚,用iphne4,又换蓝莓,还买笔记本,穿nie,可真苦了他爸爸。
奶奶继续说,他爸爸呀,以前是开拖拉机的,后来就给建筑商运沙子,可能在砂场空气太浑浊,也可能常年疲劳驾驶,他的眼睛现在都已经看不太清人了,那天我过去给他家张罗着筹办婚事,正好听见他对一个熟人说,xxx,是你吧,老哥别怪我啊,我眼睛现在都看不清了,有点花了……唉,好在儿子终于娶上了媳妇。
听了奶奶讲的故事,我的心真的好沉痛。
忽然间,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为什么妈妈能够在村医位置上一干就是28年,赚不到钱心里居然还那么平衡。
那是因为妈妈知道每个村民都不容易,他们有着自己的梦。他们都想把钱攒着以后花在子女身上,自己有病都不想瞧,加上国家对农村药价的限制,所以村卫生所赚不到钱很正常。
忽然间我就明白了为什么爸爸会觉得生活无望。
爸爸虽然供我念了大学,但是以后的路,还是充满了未知,我还不够优秀,不足以让爸爸放心。
在家乡,村民们最有面子的事情就是,家里盖上二层楼,给儿子娶上一个漂亮贤惠的媳妇。
那些初中刚念完就外出打工的孩子,以后的路可能走得不如我顺,但是至少他们已经有了存款,而且他们大都已经成家。爸爸忧虑的正是,以后我的路,会不会遇到更大的阻碍。
社会的变革,经济制度的变化,都让城市之外的农村,有一定的不适应,也让做父母的农民,有一定的忧虑。
但是淳朴的村民们,只有一个简单的中国梦,给儿子盖一栋二层洋楼,为他相一个贤惠的姑娘做媳妇。
寒假参加小学同学的婚礼时,已经结婚的小学同学,无一不幸福地向我介绍他们的老婆,夸他们的老婆有多贤惠多孝顺,在宴席上的谈话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的中国梦,那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简单,但很不容易。每成就一个孩子的梦,就意味着又有一双做父母的人,付出了半辈子的辛劳和汗水。怀着有些沉重的心情,我却只能报以微笑真心祝福同学们婚姻美满,早得贵子。但在心里,我深知他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结婚后的他们,立马又要到遥远而陌生的城市,每日吃着廉价的饭菜,夜里偶尔也失眠。他们会想念梦中的老婆,打电话时,却总会男子汉地说,老婆,下一年过年回去,我一定给你补上结婚时没有买的金项链 !电话那头老婆已经有了三个月的身孕,她会幸福地说,你好好的,就成!
我的中国梦,就是以后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早日让爸爸在无望中得到解脱,让专心为村民服务的妈妈,继续她的中国梦——为人民服务。我将支持她的事业。
我还有一个私心,因为出生在乡村,我另外一个中国梦,就是希望家乡的婚礼习俗有所改进,别再一结婚就要送那么多的聘礼,不为了别的,只因为天下的父母都有个梦,希望他们的儿子能够早日成家,并幸福地生活。虽然这个梦很遥远,但是相信社会的发展,这个梦终会实现。
除了我自己,也希望每个年轻人都能有一个中国梦,那就是为父母减轻负担,别做“月光族”,别去“啃老”,别太依赖父母。真正的梦想,是靠汗水和奋斗换来的;真正的中国梦,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来实现。
为了我的中国梦,我将不遗余力地奋斗下去。
为了我们的中国梦,请好好地面对生活,并勇敢地付出劳动,早日奔向小康生活,除此之外还要关心我们的父母,别让他们觉得生活无望。
为了父母的中国梦,我们需要做梦,也需要勇敢追梦,更需要和祖国一起长大、蜕变,并努力让祖国的复兴大业得以实现。国家的强盛,就是我们实现梦想的根基。
年轻的一代,不论我们是80后还是90后,都请珍惜自己的梦。
中国梦,在心中;中国梦,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