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残笺语呢喃,却是故人佳音短。
梦里花开春意暖,人间何时是春天?
柳絮飘飞的时节早已过去好远好远,却好像仍在昨天。那思绪,也长了翅膀,在凌乱的记忆里胡乱翻转;转了一个又一个圈,回到的却不再是远点。而那些,也是我们回不去的永远。一笑嫣然,在岁月深处搁浅。
夜深人静时分,辗转反侧。睁开眼,用淡然而清澈的眼神,看着这清静的世界,似乎看到时光在眼前划过,留下清晰的痕迹;在朦朦胧胧中半闭双眼,仿佛又听到时光流淌而过,轻奏出语意潺潺。后来,合上双眼,把岁月的静美梦入我心灵。我们的生命中,充满了太多的美丽,在荆棘丛生的世界里,我们也常常创造奇迹,尽管血洒落满地。途中,留下一地的妖艳,与土地绯恻缠绵。最后,即使时光,真的白驹过隙。但却趁着年轻,疯狂了一次又一次,挥霍了一番又一番。直到时光也老去。
常常,也幻想着再年轻两三岁,在那十六七岁的年纪,在风中遇到一个衣袂飘飘的女孩,牵着她的手,去演一场专属于两个人的电影,去淋一次青春的雨。可,这无言的青春,似乎难以完整——一直在缺失,一直是单个人在演绎。有些东西,需要偶然机遇,有时,更像是一种际遇。可惜站在现在看过去,那路过的早已过期,早已遥不可及。曾经期盼的,也遥遥无期。甚至,不该破碎的梦想,也分崩离析。现在,只有一颗风中摇曳的心在颤抖不止。哀鸣。最后,无语。
路过的那些明媚鲜研,终究只留悠悠一叹。看南飞鸿雁,徒留伤感。真正的美好,只不过一瞬间。于是,告诫自己,要学会淡然。淡然那所有的离合悲欢。抓不住的,即使天天年年以泪洗面也枉然;留不下的,纵然费尽心机用尽手段也难挽。那些人和事都成为昨天,不能还返。在在这个世间,我们都太平凡。而真真切切的生活本来就平淡。但平平淡淡方让人觉得不虚幻。
试图通过各种途径以解脱亦超然,于是想到了禅。常常在思考禅的最高境界,觉得就是无。世间的一切,何尝不是从无到有,又从有化作无。经历了是那沿途的各异变迁,留下的都不过是语意阑珊。又有多少语言,来诉说所有藏在心里苦辣酸甜,不胜其烦。最后,我们变得沉默寡言。
有一种悲哀感觉——知音难觅。这个世界,不是每个人都懂你。或许,除了你自己,就没人理解。没关系的。好多事情你也无须解释。懂你的,会理解你,不必要那几句解释。不懂你的,你更不必要多言,须知,对牛弹琴,还会影响心情。常常觉得,曲高和寡,知音难觅。古语有云,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知己可是比千金还贵的奢侈品,你又能拥有多少。那么,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只希望某一刻相遇时不要失之交臂,仍不知意。在这金色华年里,常常擦肩而过的,都是风景。
那沉浮在岁内心深处的旧时光,那季节里开到糜荼的花儿,曾经或现在也倾尽一生去等待。哪知,等待无果。唯有岁月流失中剩下的断壁残垣,还横亘在心里怀间,折叠成更迭动荡的流年。最后,一切都化作梦里三千尘烟。
时过境迁,偶有所感,一切美好都望断。愿,寻一抹嫣然。
那一刻,如果我是一个伟大的诗人,我一定要用我诗意的心,让人间烟火温暖如春。在这个冷漠的年代,我愿用我满腔火热的情,去唤醒那一个个伤心欲绝的眼神。
那一刻,如果我能左右时序的交替变换,我定让世间处处是春天。埋葬那些让人痛苦不堪的黑暗。还原人本性的善。消弥所有的苦难。
凡尘三千,常常陪伴我的,是自己那孤单萧瑟的身影。这样又何其洒脱。虽然没人会懂得。
尤记当年,花开似锦,独坐黄昏,空叹,惜缺梦里佳人。昨时月,今时晚,何时圆?可怜。可怜?一切难留身畔。
此生遇到的欢事乐事,何其多!但很少有古人那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狂喜,有的只是,希望把曾经的美丽经历留着,在闲暇时光里,捧一盏清茗,独坐黄昏里,从记忆的书页中翻开来慢慢的品味。
太多的秋水,已被望穿。太多的繁华,已被望断。怀揣渺茫的希望,寻寻觅觅。上穷碧落下黄泉,倾尽一生,难觅踪影。独缺一抹嫣然。
一抹嫣然,烟花般绚烂。其中多少温暖,多少遗憾,多少忧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