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古镇作文
江南六大古镇,分别是周庄、同里、甪直、西塘、乌镇、南浔,各个都别有一番风味。我也早就听说过在六大古镇中排名第一的“西塘古镇”的美名。
这不,这一天,我就要去西塘古镇游玩了。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来到了西塘的郊区。西塘这里阳光明媚,但风却很大,吹得我的头发随风飘舞。在路人的指点下,我看到了一个大门。那是一个很大,很高的门,很像古代的城门,它有三个小门。上面用绿色的粗体字写着“西塘古镇”,这里,就是西塘古镇的大门了。
进 入大门,是西塘的公园。这里几乎看不到什么人,景色倒是很美。一路上,到处都是草坪、大树和亭子,竟然还有黄色的腊梅树。还未入冬,居然在西塘先看到了美 丽的腊梅。早就听说腊梅很香,但我还从未闻过腊梅的花香,于是,我把鼻子凑近腊梅花闻了闻。腊梅花很小,发出的香味也是淡淡的。我的鼻子都已经碰到了腊梅 的花枝,才闻到了那淡淡的清香。
走在小小的石路上,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照,倒也拍的不亦乐乎。走过西塘的公园,在一位三轮车夫的指点下,我们向西塘的古镇前进。
走过马路,穿过一条很窄的小巷,我们首先看到的不是古镇的大街,也不是各种各样的店铺,而是一个博物馆,叫“种福堂”。走进种福堂,就看见大堂墙上挂着一幅水墨画,旁边有一副对联,两根柱子上也有一副刻出的对联。走进里面的房间,那里是在西塘生活的名人的介绍。
走 出种福堂,就是古镇的街道了。街道上到处都是店铺,和厦门的鼓浪屿很相似。我第一个看到的店铺是“小林煎饼”,我之前在网上搜索时也了解过。这下,我发现 了在旅游前“做功课”的好处了,街上的店铺我大多都看到过,什么“朝花惜拾”“火柴天堂”“冇有”“猫的魔法城堡”,我全部都认识。而且,我不但认得店 名,还知道店里的特色呢!我通过记忆里的网上评价,一路上向大家推荐店铺。一个上午下来,我的收获是一本蓝色的皮本子,封面上还有一个金属的彩色小鹿。
我 们又一连看三个博物馆“纽扣博物馆”“瓦当文化展示馆”“西园”。在纽扣博物馆里我看到了古今中外,各种材质的纽扣,还了解了贝壳钮扣的制作过程;在瓦当 文化展示馆里,我看到了各种花纹,各种材质的瓦当和瓦当的烧制过程;而西园,也是皇家贵族的家,这房子倒也称不上是“豪华”,但里面的家具摆放得非常整 齐,错落有致。仔细看,各种家具的做工非常精细,都有雕花。我还在博物馆里买了一个很小的马的剪纸。
眼看就到了中午,我们的肚子也有点饿了,便在路边小摊里买了一份“管老太臭豆腐”。你一个,我一个,都吃得津津有味,连平时最不爱吃臭豆腐的妈妈也直夸好吃。
下 午,我们就以逛店铺和拍照为主。我们喝着从“王小贱水果奶茶铺”里买来的奶茶,走进了“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这个店铺,在我在网上浏览的时候就一眼看 到了。这种温馨的店铺,是我最喜欢的。走进书店,果然是一派温馨的氛围。店里开着热空调,整个店都是棕色调的。架子上摆满了明信片、书签和各种漂亮的小盒 子。仔细看,这个店铺的主题是“寄给未来”。就是先在店里买一张明信片,在上面写好对自己的祝福后装进信封,再在信封上写好邮寄信息,贴上邮票,最后把信 扔进相应日期的抽屉里,这封信将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寄出。不过,我向来不喜好在明信片上写字,而是比较喜欢“收藏”,于是,我就买了一张漂亮的明信片和一张 邮票作为纪念。
我们终于见识到了西塘的美景。站在拱桥上,白墙黑瓦,小桥流水,还有近大远小的透视效果。用眼睛看倒也没觉得很美,但是随便拍一张照片,就会觉得非常美。
从小桥上下来,我们又看到了两个博物馆,是“中国酒文化博物馆”和“醉园”。顾名思义,这个当然是介绍酒文化的博物馆;“醉园”,这是烧香拜佛的地方。
我 们还看到了很多我认识的店。比如“19八3”“彩云堂”“精品玩具店”“童话城堡”。不过,店里的东西再精美,也比不过西塘的美景。我们选了一条我们没有 走过的路,准备回去。我们看到了西塘最有名的烟雨长廊,看到了文化长廊,还看到了很多很多的小桥流水和白墙黑瓦的房子。一个下午,我们吃了三份臭豆腐,一 杯意大利手工冰淇淋,一盒钓钟烧,还在专卖旅游笔记本的彩云堂买了一本复古风的本子。
天色渐暗,我们坐上公交车,向高铁站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