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敬老爱老的作文
“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人生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就是尊重历史。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是呀!这是孟子所说,我们应该要尊敬每个老人,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那天,正是风雨交加的时候,一放学,我和邻居家的大哥哥一起像蛮牛一样冲出了学校,为了让这个讨厌的雨滴淋不到我。突然“啊”一声,我抬头一看,原来是我邻居家的大哥哥也为了赶雨也急匆匆地走去,可没想到的,他却一个不留神把一位将近60多岁的老爷爷给撞倒了。
大哥哥连忙对这个老人说:“对不起,对不起!”他连声地道歉。“噢……噢……不要紧。”后来那个大哥哥才发现那个老爷爷是双目失明的人忙说:“我扶你回去吧!”说着就伸手搀扶他。“太谢谢你了,孩子。”老爷爷很感激地说,随后,大哥哥又说道:“老伯,你哪里有不舒服吗?”老人忙说道:“没没,我好得很。”大哥哥还是担心老爷爷,就掏出钱包拿出来了一些钱给老爷爷做赔偿费,然后大哥哥说道:“小谢你先回家吧,我陪这老爷爷回家。”我说道:“哥哥,我跟你一起去吧。”后来我跟大哥哥举着伞和老人一起遮,送哪位可怜的老爷爷回家。
回到老爷爷的家,只见老爷爷的家破破烂烂,很不干净,大哥哥问道:“老爷爷,就你一个人在家吗?”“是啊。”“那我帮你打扫一下吧。”说完哥哥拿起扫把认认真真的打扫了起来,我也去帮忙了,打扫完,大哥哥又洗好拖把拖地去了,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整个房子被大哥哥打扫的一尘不染,拿放大镜仔细的看地板,都找不出一粒灰尘,天已经黑了。看到老爷爷还没煮饭,大哥哥不顾一身疲劳,继续帮老爷爷煮饭,不一会而,香喷喷的饭菜都准备好了,老爷爷十分的感谢我们,还邀请我们留下来吃饭,大哥哥说不用了,就向老爷爷告别跟我一起回家了,往后,大哥哥都会时常的去老爷爷家,帮他做家务,陪他聊天。
是呀!我们应该多学习学习大哥哥,是他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美德,什么是尊敬老人,所以我觉得这位我邻居的大哥哥做得非常棒。他虽然撞到了老爷爷,可他不但向老人道歉还赔偿了钱和送老爷爷回家,帮他做家务,陪他聊天,这种行为不但值得别人学习,还非常的让人敬佩。这一切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他的所作所为都使非常的敬畏,他就是我的心中偶像。虽然他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学生,可他的那份孝敬老人的那份心,却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使我一生都不会忘记,是呀,他——大哥哥,是我最仰慕的人。
所以,我要告诉大家,敬老爱老的美德是黑夜里的一盏灯;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中的一汪泉水;久旱时的一场甘雨。美德,其实就是别人需要帮助时,伸过来的一只温暖的手;需要谈心时,递上来的一颗火热的心;需要关心时,一句亲切的慰问……只有在这种世界中生活的老人,才能感觉到社会中的温馨与美好;才能欣慰地走完属于他们的人生旅途;才能使整个世界充满欢声笑语……
经历了大哥哥和老人的事,明白了一个重要的道理:只要我们人人向这些老人伸出援助之手,世界就少了一些麻烦,多了一些温暖,正所谓: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是呀!多亏了大哥哥教育了我,教我要怎么做人,教我做人的道理,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怎么去尊敬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