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作文
时光改变了身边的一切,却无法改变我记忆中的小巷。
我的整个童年,都氤氲在了故乡的小巷子里,每天的生活都是简单而重复的,可是融入血脉的故乡气息,童年的记忆,还是让我无比的怀念。
小巷很窄,巷口是没有人家的,全部被街上的商铺占据了。我们都住在小巷深处,清晨听不到外面车水马龙的嘈杂,只有一出门时脚旁的青苔上的不知名小虫一两声鸣叫。院子里的大树将巨大的枝桠伸出墙外,仿佛要吸走所有属于小巷里的阳光,那些没被遮住的阳光,透过摇曳的树叶,在地上留下了点点的光斑。小巷虽小,看天空却是开阔的,特别是到树叶落尽的时候,蓝色的没有瑕疵的天空,映照着我们平静的生活。
树叶落时是很诗意的,还未到冬,便在地上铺了一层金的、绿的、黄的、橘色的阳光盘子,也不必刻意把它们清出小巷,只是简单扫在墙根下,等到被秋雨浇过几次之后,就不知不觉消沉在泥土里了,有一种黛玉葬花的感觉。
我那时还不到上学的年龄,诗意对这些贪玩年龄的孩子是不重要的。急着和小伙伴们玩耍,手里拿着的啃了层皮的酸果,早已不耐心吃完,丢到大人手中去了,太远是不敢去的,小巷便成了孩子们的乐园,看干枯的树叶发着松脆的声音彩蝶般婉转下来了,等落得多了,小伙伴们便成群结队的自告奋勇扛着差不多及身高的笤帚去打扫了。
说是扫落叶,就草草两下把树叶们都挥舞到路两边便了事了,让我觉得一下子扫完竟有些可惜的意味,不知谁带的头,竟“呼哗,呼哗”地打起“树叶仗”来,不一会儿就把巷子里扫的“群叶乱舞”,好像下起了金色的阳光,一不小心树叶钻进领口,就急地丢下大笤帚,用双手抓起一把树叶扔到别人的头上,最后竟动了真怒,你推我搡打了起来,打累了,用小脏手抹一抹混合了灰尘的泪,又认认真真的扫起叶子来,打架是万不能向家长告状的,否则自己首先会成了挨批的对象。孩子们不记仇,不一会儿便和好如初,凑在一起玩斗树叶梗,比谁的结实,谁的战斗力强。直到家里大人催晚饭了,恋恋不舍的带着一把树叶梗跑回家,相约明天再战。笤帚也忘记了。小巷都是老邻旧居,大可不必担心笤帚丢失,隔一两天笤帚还会在那安静的躺着,或者被热心的邻居送回来。
晚饭后便是大人们的空闲时间了,便觉得无趣,因为我是不听拉二胡的,吱吱呀呀像在锯木头。那时也不看下棋,东家长李家短更是进不了我的耳朵,便趁长辈们聊得开心之时,和伙伴们又溜到巷子里玩儿了,一直到天完全黑了,大门前的灯都是亮的,伴随着长辈的呼唤,我或是蹦跳着,或是带着磕破的膝盖,或是满身的泥土,或是拿着邻居婶婶给的糕点,回到家里来。
冬天在巷子里是没什么可玩的,除了过春节时,叔叔婶婶什么的回家热闹一下,又无暇和我做游戏,大人们在一起说话,孩子们便偷偷溜出来聚到巷子里玩,那是我们的天堂。老家不怎么下雪,干冷干冷的,只有中午暖暖的阳光照在小巷,孩子们背靠着墙挤在一起做游戏,“挤,挤,挤香油,挤出粪蛋换糖球……”。没有谁会被挤出粪蛋,即使挤出也无处去换糖球,现在看来枯燥的游戏,古老的童谣,可孩子们乐此不疲,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加了热量,手上脸上被风吹出了口子也浑然不觉。直到被捉回家时不知怎么就疼起来。
夏天的家里闷热,巷内却有流动的风,我们便在小巷口墙根站了一排躲阴凉,其实就是等卖雪糕的经过,便一群小鸟一样把他围起来,挥着小手上一元或者两元的纸币,换来夏天的清凉。那时觉得世界上最美味的就是雪糕了。雪糕吃完是易渴的,便想钻回家里喝水,还好有邻居叫了我们去他的家,拿出大西瓜来招待我们。因为去的次数多了,他们家的小黑狗便也不叫了,倒是他家的几个月大的娃娃,看我们吃他家的西瓜,口中“呀呀”叫着,盯着我们看。老奶奶便摇着大蒲扇,笑着给乖孙孙冲奶粉去了……
小巷里没有什么美景,但不乏纯朴,不乏乡情,更不乏我和小伙伴相处的快乐时光。小巷的生活让我的整个童年变得值得回味,保存着我那时全部的快乐!
如今已经长大,虽然住进了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故乡小巷的记忆依旧经常在梦中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