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父15
孩童时的记忆所剩无几,犹记得那时总要摸祖父的胡茬。父母整日上班,徒留祖父在身旁,也就只能摸摸他的胡茬了!
幼时,祖母忙于经营她的小卖部,难以抽身。故只有祖父陪在身边。每每黎明之际,我总会听到那咕噜噜的烧水声——祖父每次早起耕地前是要泡一杯茶的!而后又良久没有动静,大概是他在品茶罢。也不知几分钟后,他便用扁担扛着两只摇摆作响的桶,缓缓地走了。
唯一可好奇的是,年迈的祖父品茶为什么无声?原来那茶不是给他喝的,而是用来祭奠他的父亲的——听说祖父的父亲生前颇喜品茶。
没错,祖父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中国式农民。就是一位其貌不扬,有着黝黑脸庞、大眼睛,腰间总别着一环钥匙的中国式农民。就是一位一辈子守着自己的土地不放,没离开过落后农村的农民。
祖父总对我说:“农民就是个农民,哪里有那么多闲功夫!”可是在我眼中,他整月似乎是颇为赋闲的。祖父尤喜他的一把老藤椅。无事时便要摇着一把蒲扇,躺在那上面,露出洋洋的笑。祖父还爱吃果子,总是从外面带来一引起诸如核桃、杏仁一类的坚果。我就爬到他膝上苦苦乞求。祖父就要抬起粗粗的手把我抱起,轻抚我的头,娓娓道来:
“俺小时候可没这么多果子吃啊……“
我也无心听那长篇大论。到最后,祖父终会从桌上抓一把放到我手心:“吃吧。“他的眼里似乎盈满了泪,透着希望与沧桑。桌上的茶飘出几缕香气,我似乎在其中听到了声声蝉鸣,看到了炙热日光下挥舞锄头的身影……
哦,我的回忆里竟全是祖父!菜是祖父种的,水是祖父挑的,果子是祖父买的;还有祖父泡的茶,香气溢满了四季,溢满了我的脑海。祖父,这个灰头土脸的人,雕刻了我五彩缤纷的童年。
许久未见祖父了,竟又想摸摸你的胡茬。
回忆里淌满了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