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父6
外公常常提起他父亲的故事。曾外祖父童年时家境贫寒。为了生活,八岁起就跟叔父到外村给地主放牛,做长工。
到了少年时代,正好逢上战乱。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战火一直烧到嘉善一带。日本人从上海金山湾上岸,沿路烧、杀、抢,大扫荡到西塘北边。农民只得弃家,外出避难。曾外祖父一家也不例外,带着铺盖、铁锅、柴米等用品,摇着一只小木船逃难。
有一天傍晚,天下着大雨。突然,迎面驶来一艘日本红十字部队的摩托船。船上鬼子鸣枪喊话,靠船搜查。他们强行上了木船,把年轻的曾外祖父拉去做了船夫。他既是船工,要摇船,又是杂工,要运送药品,还要焚烧日本兵死尸……由于听不懂日语,所以稍有不顺,做得不对,就会被拳打脚踢,真是吃尽苦头!日本鬼子每到一个集镇扎营住下来,那里的人们就受尽苦难。为洗澡烧水,就拆房子找木头。他们烧民房,抢东西……无恶不作。曾外祖父亲眼目睹这一切,敢怒不敢言。
一直到第三个年头,日军侵略到湖北汉口一带,打了败仗,接到命令要逃回日本去。红十字部队宣布把拉来的船夫解散。可是离家千里之外,怎么回呢?幸好,曾外祖父遇上了一个好心人冯先生。他是上海人,当时被日本人抓去当翻译的。在冯先生的帮助下,曾外祖父从汉口乘坐海轮到上海,又由冯先生送出日本租界,再乘轮船到嘉善,历尽千辛万苦赶回家。全村老小得知这一消息都很开心,还置办酒席,祝贺曾外祖父能活着回来。
日军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怒,我们永生永世也忘不了。每当讲起这个故事,外公总是非常激动。我也很气愤。他经常教育我们小孩子要记住这段历史,记住民族之苦,维护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