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父13
他有着一双充满智慧的眼睛,灰白的头发间夹着稀稀疏疏的黑发,脸上的皱纹象徵着他经过的岁月,勇健的体魄更展现他的强韧。他就是爱我不亚于我父母亲的人--我的祖父。
祖父从小家境贫困,看着别人丰盛的午餐和自己空空如也的饭盒,因为怕同学问,常常躲去树下看书。上了初中后,每天更要从通霄来回走十二公里到学校读书,最后成为村里初中唯一考上省中的学生;但为了家中经济设想,祖父选择师范减轻家中负担,从踏入师范后,再也没有从家中拿一分钱,之后保送师大。这样的背景养成祖父刻苦耐劳和节省的特性。祖父曾经当过老师,最后从海关退休。
退休后祖父就来到城市陪我。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每天都会带我上学;四、五年级后开始让我自行上学,但总在出门前千叮万嘱,如今回想,只有最亲的亲人才会有如此关心。在家中每当我对课业有任何不了解,祖父就像一台万用电脑解答所有疑难杂症;特别是只要问到数学问题,祖父脸上总会洋溢自信的笑容,因为数学是他最拿手的科目,祖父更常常得意洋洋地说他的数学从来没有低于一百分。
闲暇时,祖父常带着全家一起做他最喜欢的休闲活动--爬山,途中祖父常会展现他早已事先做功课的生物常识或说一些笑话,让大家开心地远离喧闹的都市吸收芬多精。祖父对守时也非常重视,只要约定好时间,到了那一秒他就会准时出现;相对地,我一迟到,他会很不高兴甚至发脾气。
初中后祖父因我渐渐长大,可以自动自发、自我要求,不再需要陪伴而回到老家,但我对他一直非常感谢,希望可以学习他的精神、他的准时、他的数学……,成为一个能负责能吃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