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作文
几个月前,有一个词在网上特别流行,这就是拖延症,归根结底拖延症事实上就是无法在紧和松之间做出正确的排序,并为你的那个错误的选择,想出一个或许荒唐也或许符合逻辑的理由。
人人都有拖延症,有些是重症病人,有些是暗性病,如何可以看出?就让我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来告诉你们。
这次国庆的第一天,我做完了一大部分的作业,并整理好要带到老家去写的作业,当时心里特高兴,脑袋里想的全是作业快做完了,作业快做完了,回到老家就可以杀青了。
可是到了老家,只记得玩,压根没想到要写作业。到老家的第二天,我在单簧管包里看见了带过来的作业,当时原本可以写作业的,突然脑袋里闪过一个念头:“反正时间还多,而且作业也快做完了,干脆明天再写吧。”然后我也这么做了。
第三天到第六天,写作业这个念头在“时间多,作业少,明天写。”这个借口的排斥下灰飞烟灭了,连海马体都没给作业留一个落足之地,而且借口里的快写完了,也在时间的推移下逐渐变成写完了,就这样那三天里,即使看到作业,也只是愣了一会儿,然后继续做自己的事情。
直到第七天才想起来要写作业,所以就不停的补啊补啊,在最后一刻把国庆作业写完了。
看见没有这就是拖延症的威力。现在我来告诉大家关于拖延症的应对方法:1、一直保持先紧后松的观念。2、如果压制不住的话,就可以做一些其他有意义的事情,不要让时间白白流逝(当然,后果自负)。
好了,我又得去补作业了,希望能尽快做完吧。
(二)拖延症
有一天我死了,灵魂飘在高空中。回看这一生,如烟如梦,可以避免的遗憾,实在是太多,太多。
五十年前的我,二十岁,风华正茂,正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年纪。和大学舍友约好了,某天上午出发,到某处僻静的地方赏那夜晚开放,转瞬即逝的昙花。约好的时间是十一点。我们期待万分,做好了出游的准备。十点半,临近出发的时间,我开始不紧不慢地收拾书包。急什么?还有半个小时呢,要带的东西也不多,二十分钟准能收拾好。哼着小曲的我捋平衣服上的褶子,突然想起为这次出游新买的相机。放在哪儿了?柜子里吧。我放下心来,那一会儿拿上就好,不急。十点五十五分,该下楼了。打开柜子门,相机不在这儿?我急出了一头汗。室友打电话来催促,说订的车已经到了楼下。“马上就下去,马上就下去。”我急急应着,加紧了寻找。“没法儿等你了,后面的火车也改不了签,你自己看着办吧。”甩出这一句话,室友挂了电话。我呆坐在床头,喃喃自语“若是,若是早收拾好背包呢?若是发现相机不在手边就及时去找呢?”那百年难遇的美景,竟与我无缘。看着室友在朋友圈里兴奋晒出的一张张摄人心魄的美景,我无言良久,终究,是因为自己。
三十年前的我,四十多岁,事业有成,正是四十不惑、大展身手的年纪。忙于事业,忙于家庭,父母屡次打来电话,说好回家吃一顿团圆饭,大半年没见了,甚是想念。我随口应着,答应下来。客户的下一个电话打来,立马将这事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拖着吧,时间还长,日子还久,吃饭的机会还有得是。“铃铃铃”铃声响起,是父母的手机。“又催去吃饭呀,我知道了,回头就去。”我还是一如既往的不耐烦。“孩子……你妈……你妈她出去给你买你最爱吃的鸡腿……被车……被车撞了……不行了,你快来医院吧。”脑子像被闪电击中,种种音容笑貌闪现在眼前。心痛的我跌坐在地。为什么?为什么几次的拖延竟是永别?!那团圆的饭桌上,竟是再无法摆上整齐的三双筷子。能,能再重来一次吗?
清晨的暖阳晒出被子的清香,学习到深夜的我困倦地打个哈欠,梦境中的种种却让我的睡意一扫而光。翻出被丢到角落里计划表,我工工整整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一次拖延,竟是永生的遗憾。多好!我,还能重来。
(三)拖延症
学校最具有特色的冲锋号在凌晨6点10分准时响起,也不知学校怎么想的,会把冲锋号当做起床铃声。
我翻了身,把被子裹得更严实了,我在起床和不起床之间纠结,然后再告诉自己再睡一下下,等下一定要起床,整个宿舍楼在铃响的那刻显得格外嘈杂,我最终还是没能起床就在被窝里,然后暗自希望主任今天没来,虽然这机率与在游戏中打极品装备一样全靠人品,机率几乎为零。
有人说赖床是“拖延症”的初始症,“拖延症”,简单点说就是懒,懒到了一定的境界,而且心里有一个无比坚定的信念,不死的心,谁也不能阻止我拖稿,拖工资,拖后腿,至于拖后腿嘛,说得难听点,引用别人的一句话,班级又不是狗,分什么前腿后腿的。
最不爽的就是所到别人说我拖后腿了,虽然这是事实,“拖延症”的主要特征就是习惯把今年的事拖到明年,今天的事拖到明天这一刻的事拖到下一刻,这辈子的事拖到下辈子,有没有下辈子,这事儿就无从可知了,我同桌就是一位深受此症毒害的患者,他会花上一节晚自修的时间,给自己订下冠冕堂皇的大纲计划,下定了决心明天开始一定完成,哪怕教室倒了,哪怕校长办公室倒了,哪怕学校被堕天使,黑月铁骑给推了,也不能阻止,当天晚上同桌计划得心血来潮,满面红光,我在旁边打击他,让他别写什么计划大纲了,浪费时间又不实用,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他本着一个无比坚定的信念,不理我,第二天,他是坚持了一个上午,安分地得很,下午就开始症状出现了,然后他的“拖延症”又显露出来了,就这样,日复一日,估计现在那张被用来写大纲的纸在哪个角落也不知道了。
也就是这样,我们错过了很多,错过了读书的最好光阴,错过了自己喜欢的女孩儿。
问女生借书看,无一不是惊异地告诉我这是言情,我当时就特郁了,怎么,男生就不可以看言情么。
正是从言情中,我了解到不少苦逼的情感故事,一对悲催的男女,互有好感,但是一直拖延下去,最终年华逝去,终成陌路,这一直是悲剧言情的主打剧情,如此剧情在电影界里也久经不衰,如《情书》再到最近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其中都是男女之间有种种莫名的情愫,最终因为种种原因而一拖再拖,错过,我也一直相信在沈佳宜心中,对柯景腾是有好感的,只是时间没有允许她说出来。
说到底就是“拖延症”害人害已,正是因为拖,男的女的把时间拖没了,然后我就会一个人在臆想,如果我不拖的话,我是不是就不会错过,是不是就不会错过读书的光阴,不会错过自己喜欢的女孩儿,是不是现在就会鱼和熊掌兼得,当然了,一切都是在臆想之中,也只是臆想而已。
我前桌的同桌,常侃调“曾经有一份感情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去珍惜”。觉得和我很像哎,唯一不同的就是曾经从来就没有一份感情放在我的面前,虽然我一直信奉某人说的一句话,“高中,大学不谈,还指望大学毕业后凭空蹦出一个要才有才,要貌有貌的女孩。”我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拖延症”害的。
每次放学,羡慕嫉妒恨地看着别人搂着女孩从自己身边走过,同样是人,差距咋这样大呢,他们一点也不体谅我这个单身的雄性生物,回头想想自己,学习差得只能拖后腿。
唉,明天一定痛改前非,佛曰:大彻大悟,至于今天,还是先洗洗脸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