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朦胧胧中,我发觉自己上了一艘小船,小船摇晃着,随着江水漂向远处的小岛。
我一踏上小岛,就被眼前的景物惊呆了:沙滩上布满了死鱼,岛上看布到一点生物;我开始有些害怕了。
"小女孩,别害怕,你以前没见过这样荒凉的景物吧?”
"你是谁啊?”我好奇的问。
"我乃楚怀王左司徒,姓屈,名平,字原,小女孩见怪了。”
我好奇的过身子,见到的是一为装扮十分古怪,脸上皱纹被黄土填平,留着一点胡子的老爷爷。“你是屈原爷爷吧。”我再一次审视着这个自称屈原的人。
“是的”只听他高声的说。
哦,天哪,他就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眼前的一切让我难以致信。
最后他告诉我他在水里呆了几千年,最后水里的小鱼死了,地上的草木慌了,他不得不到岸上。正说着,闹钟响了。
屈原颂
两千多年来,一个不朽的生命随飘着粽香的端午,跨越秦汉,穿过三国,并着两晋南北朝的脚步观看了隋唐五代的世情,踏着宋元明清的历史昂昂而来。无穷的岁月没能将他掩埋,高贵的品格流传千古,这是怎样的伟大与永生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有生之年,他所热衷的朝廷危在旦夕,“谗人间之”“信而见疑,忠而被谤”,最终使他远离眷顾的楚国与怀王。“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他想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顾,然而,毕竟“独柱擎天力弗支”,终其一生,他没能,也无法延续赵宋王朝的社稷。“宁溘死以流之兮,余不忍为此态也”面对浑浊的现实,最终,“怀石遂自投汨罗以死。”
博文强志,娴于辞令,在文学史上创造了惊人的奇迹。他笔力雄健,生平留下的煌煌笔墨,正不知有凡几,唯那浩然的《离骚》更令人称赞不绝。“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秀美的文辞与高洁志行相互辉映,浑然一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而“而举世浑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宁赴长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这种精神又怎能不令人敬佩!
生于王室,忠于楚国,为楚国的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竭忠尽智,以事其君”自古以来,又有几个大臣像他一样?恐怕屈指可数矣。“虽流放,眷顾楚国,系心怀王,不忘欲反,冀幸军之一悟,俗之一改也。”他存君兴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又有谁能胜过?寥寥无已也。治国、政治、外交、无所不能,这杰出的的贡献无人能及!
然而君王昏庸,“其所谓忠者不忠,而所谓贤者不贤也。”便屈原英雄无用武之地,却“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不向世俗低头,正道直行的高贵品质,毅然“亦作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所有未悔。”坚持真理,献身理想,其品质难能可贵!
他,将踏着无穷的岁月凛凛而去。
屈原情怀
空气开始凝固,风欲呼无能.
你最终还是来到了泊罗江岸,颜色憔悴,形容枯槁.
你的心在滴血,不平的遭遇,不同的人生价值观,你最终选择了与日月争光.
用尽力气,抹不去你悲伤的回忆你,屈平--,楚怀王左徒,天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想当年,你是多么的精明能干,你是多么的擅长言辞,你又是多么的明于治乱.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他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们以小人之语谤君子之为,他们以小人之语嫉君子之才于是,你,被疏远了.
在寂寞的风中,你在行走,伴随着夜的灵魂你赋离骚,还记得那雄言豪语: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众女疾余娥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是的,没想到大名鼎鼎的楚国大夫,却一败涂地。
风,还是很寂寞,在云中翻过的是月的清波。
你正道直行,你竭忠尽智,但你终日被谤,你心里怎能无怨无恨呢?
理智是冰冷的慰藉。
你最终选择了与泊罗江存亡。这一天你出现在了泊罗江口颜色憔悴,形容枯槁就连渔夫都看出你心中的不悦。当他诧异地问你为何出现在此时,你终于道出了心中的那些不快:“举世浑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
你宁愿赴常流而葬乎江中鱼腹,也不愿一皓皓之白,而蒙世与天下。
这就是你,大地坚挺的自豪的脊梁。
你,在这一年的这一天,纵身一跃,一转瞬即逝的生命表达了对楚王的憎,以高尚的情操表达了对楚国的爱。
你的选择是明智的,既然匆匆地来,为何不能匆匆地走?你实现了你心中的那个伟大的梦想,即使你成为鱼的佳肴,你也要与楚国永远在一起,永远不分离。
沉沦的光明中,妁妁生辉的只有这泊罗江中一颗不屈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