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曾被许多文人墨客所赞颂,因为它有着优美的姿态和高尚的品格。
荷花的颜色虽无牡丹那么五彩缤纷,就连它那外形,也无法同郁金香那小巧的模样相媲美。但是,它那素净的身姿,却别有一番情趣。
荷花,常被人们称作莲花。它有着片片淡雅的花瓣,那花瓣白里透粉,就像一个公主,穿着粉红色的裙子,在微风的吹拂下跳着优美的舞蹈。在整朵花的正中央,有一个小小的莲蓬,里面往往藏着营养价值丰富的莲子。每到成熟季节,便可大饱口福。那甘甜的莲子,成了我夏日最爱的零食。
初夏,我来到荷花园里欣赏荷花。走在湖面的竹板小路上,欣赏着那含苞欲放的荷花,阵阵淡淡香甜的气味儿便扑鼻而来,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各种荷花千姿百态,有的绽开全部的花瓣,有的只开放外围的一圈花瓣,有的甚至还只是个花骨朵儿。可那又怎么样呢,荷花仍然是那么的小巧而美丽。无论怎么看,这荷花池都像一幅大自然先生的精心杰作。
继续纵深行进,我走进一座凉亭。这时,我的眼球似乎被池中的那位荷花公主吸引住,随着风先生奏出的交响乐翩翩起舞。旁边的花骨朵儿妹妹终于也按耐不住性子,跳起那优美的华尔兹。只听一曲乐终,两位公主跳累了,就在荷叶大哥的绿荫下乘凉。
荷花不仅外形优美、品质高尚,作用也很巨大。看,它们的花瓣可以入药,具有很高的医用价值;可以捣碎做荷花糕;荷叶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然后晒上几天,就能制成荷花茶。
我的家乡便是著名的“荷藕之乡”。从餐桌上的糕点,再到荷花瓣做成灯,荷花一直都随处可见。可见,荷花已经深深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
听了我的介绍,你们喜欢上这姿态优美、品德高尚的荷花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