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户有钱人家的阳台,那里有许许多多美丽的花儿,其中最漂亮的就要数玫瑰花了,她的花盆也是绚丽多彩的陶瓷花盆。由于玫瑰花在花群中是最高贵的、美丽的,久而久之,玫瑰花变得十分高傲,她经常鄙视一些小花,比如:蔷薇、菊花、茉莉……但她是在高傲和孤独中生活。
就这样,她在这样的生活中度过了寂寞的三年。有一天,这盆玫瑰花的主人买来了一盆美丽无比的牡丹花,她是中国国花,比玫瑰花更娇贵,但她从不摆国花的架子,她非常平易近人,所以所有花(除了玫瑰花之外)所有花都非常喜欢她,尊称她为“花中之后”,大家有什么苦,都像她叙述,而他总是耐心的听他们叙述完,并竭尽全力帮他们解决。过了几天后,玫瑰花被大家冷落了,她就气愤地向其她小花报复,把小花们弄得遍体鳞伤,一盆小花向牡丹花哭诉了玫瑰花对她们的种种暴劣行为,牡丹花听了非常生气地说:“真没想到,玫瑰花竟然会是这样的一朵花,人们有一句俗话:‘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我们大家一起去找他理论理论!”
牡丹花带领大家浩浩荡荡的来到玫瑰花面前,玫瑰花正在欺负一盆弱小的小花,牡丹花见了,非常生气,指着玫瑰花,气愤地说道:“玫瑰花,我本以为你十分善良,但我看错眼了,今天,我算是看清了你的真面目,原来,你是一个欺负弱小的花儿,爱斤斤计较,善于嫉妒别的花!”玫瑰花恼羞成怒,对牡丹花说:“要不是你的到来,我才不会被别人冷落呢!”牡丹花指了指玫瑰花的脑袋:“如果我欺负你的话,你会怎么想?”“……”玫瑰花无语了,红着脸,心悦诚服的低下了头……从此以后,玫瑰花经常帮助一些有困难的花儿,他们幸福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