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需要帮助时,总有一个人在背后默默地帮助我,给了我前进的力量;在我伤心时,我有一个人安慰我;在我……时,总有一个人……那个人是我的爸爸。
清晨的一缕阳光溜进了房间,隐约还听见阵阵欢笑声,时不时还有“叮铃铃”的声音。我好奇地跑到院子里,看见几个人正在边骑自行车边聊天,看着在我眼前划过的身影,让我也涌起了一股学自行车的冲动。
我跨上自行车,脚四处乱点,毫无节奏却如蜻蜓点水。因为掌握不好平衡,车子就往一边倾斜,眼看车要倒了,可是一双有力的大手将它拉回了正轨,我回头一看,原来是爸爸,我朝他微微一笑。爸爸用手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爸爸轻柔地对我说:“把背挺直。”说着还用手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背。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脚要踩准踏板,一圈一圈慢慢来,我在后面扶着你。”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抬起头,脚也在空中飞舞着,起先慢慢转动着,慢慢地熟练了,变加快了速度。阳光穿过了我的发丝,有一滴汗“啪嗒”,滴在了衣袖上,我忽然停下,回头看着爸爸,脸颊上早已爬上汗珠。我对爸爸说:“爸爸,我们先休息一下吧。”爸爸点点头,走到屋檐下,坐在板凳上。我的目光落在了爸爸的手上,有几道细微的皱纹露出,那些都是日月操劳的痕迹。有汗滴滑落,心中也慢慢有了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我,让我决心学好自行车。是爸爸的默默付出,给了我坚持不懈的力量。
我深吸一口气,对爸爸说:“爸爸,我自己试一下。”爸爸点点头,投给了我一个坚定的眼神。我跨上自行车,自行车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点点微光,起先,车子摇摇晃晃,身子也忍不住倾斜,“慢慢来,别急,先保持平衡。”爸爸的声音从后面传来。我颤抖着回了一句。我下意识抬起头,先慢慢地骑了一段路程,后来加快了速度,转了一圈来到爸爸的身边,得意地说:“哈哈,我会了。”爸爸露出淡淡的笑容,用手摸了摸我的头。我继续骑着,或许是因为太大意了,不小心摔了,我“哎呦”一声惨叫,爸爸闻声赶来,蹲下身,揉了揉我的腿,嗔怪道:“怎么那没不小心?”我耸了耸肩,在爸爸的眼睛里捕捉到了一抹担忧。“爸,我没事。”我站起来,拍拍手上的灰,跨上自行车,自信地对爸爸说:“看,我没事吧。”爸爸高悬的心也落了下来。阳光穿过我的发丝,在我的手指间穿梭,在我的肩膀上跳跃。我在风中自由翱翔,爸爸的眼角晕开了一抹笑意,渗着爱的暖光。一缕暖阳,化为我前进的动力。
“虽然是离别,但也有重逢的一天。”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耳边回响。小学毕业时,雯和晨离开的那一天,我一句话也没说,只是默默地看着她们离去的背影。阳光从云层缓缓倾泻而下,繁茂的枝叶下一地细碎的阳光,斑驳成一幅诗意的水墨画。天空,是醉人的蓝色,可我却无心享受这美景,心里有些难受。一直想着雯、晨离开时的情景,心里是那么无助、无力。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爸爸轻柔的声音从背后传来。我转身,看着爸爸,冷漠地回应了一声。转过身去,凋零的树叶,落入我掌心。爸爸从我手上拿过树叶,我怔怔地看着他。爸爸将叶子捏在手中,轻轻地说:“你看,树叶也会离开那个庇护它的大树,更何况,她们只是你的朋友,真正的别离,还未开始。”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是啊,总有分开的一天,别离,又有谁能抵挡。
我翻开本子的第一页,看着雯写下的一行字:我不知道离别是怎样的凄凉,我不知道说再见要这么坚强。相聚时的短暂,离别时的长久。只剩下那一份留在心间的默契。或许想开了,一切就都好了。
阳光溜进房间,温暖,像夏日的爬山虎,迅速爬上心墙。释怀了,也就轻松了。
一切的力量,来自于爸爸的爱与教导。那是一股无形的力量,带我攀上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