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亘槐山,东居五峰,西怀娄敬,南敞大门。这便是我的家乡——永寿。而说起永寿,就不得不提“永寿六景了”。
我的家乡—永寿
武陵宝塔永毅立
武陵宝塔位于永平古镇西面的小山丘上,始建于北魏,塔身共有四层,塔顶呈六边形,依山而立,四面树木郁郁葱葱,云雾缭绕,恍若仙境。
岁月沧桑,青苔斑驳,古朴秀丽。初遇它时,竟无再多言语,短短几词,足矣。雨水的冲刷,骄阳的炙烤,毅然矗立,它纵观着世事的变迁,却依然静默。
尘世的焦虑,在它面前变得渺小,甚至可笑。继而,轻笑一声,便道,我心亦要似宝塔,风雨骄阳皆不惧。
百亩槐林百宝显
百花盛开,万物复苏,春天来了,槐林里热闹极了,白的纯洁,红的娇艳,真所谓,一夜春风轻抚过,万绿从中粉色流。蜂飞蝶舞,五月中旬的槐花节更是引来各地游客,人们赏槐花,尝蜂蜜,好不热闹。
伴着知了的阵阵叫声,夏的脚步悄悄而至,槐林愈加茂盛,树荫下的居所自然成了天然避暑山庄,小泉清爽,清风徐徐,好不惬意。
秋高气爽,秋虽寂寥,槐林却胜春朝。槐籽成熟,鸟儿叽喳欢愉,好似在享受这丰盛的美餐,树下跌落的便交给可爱的小松鼠们了,动物们用心的储备过冬的食物,秋日的槐林是动物的宴会。
冬季更是银装素裹,堆雪人,打雪仗,温婉又尽兴。
四季槐山,总有一个适合你!
后沟龙泉驱万灾
后沟龙泉位于五龙山安定寺龙王庙门前,沿着曲折小径,盘山而下,“安定寺”映入眼帘,门碑虽小,却也久经风雨,令人瞬起敬意。
穿过门碑,百步之行,现一向下的台阶,走下二十几阶,便有龙王庙,庙门右前方现龙泉。万人驻步,皆不知其源,只见泉水顺着龙舌潺潺涌出,龙舌光滑,龙身半坐如钟,面色威严,泉池里波光点点,阳光直入池底,池边青苔密布,周边环境清幽,惹人驻足。
民间有龙泉水可驱灾之说,便使得众人每每来此处,定要带回一瓶回家,以此祈福!
五百罗汉壁增辉
三佛寺的崛起在永寿人看来确实艰辛,更多是对经释灵慧大师的敬仰。
三佛寺由经释灵慧大师足迹万里化缘而建,单靠其自身力量共集资十多万元。寺内所塑佛像五百座,面色呈赤橙黄绿青蓝紫,神态呈喜怒哀乐惊恐悲。五百罗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在僧人眼里它是佛门净地,而在我们世人眼里不得不说它是艺术殿堂。
寺门的耸立,早晨的钟声,晚间的诵经,空气中弥漫的香火燃烧后的气息,令人神往;经释灵慧大师的坚持与毅力,令人叹服。
古木豹榆活化石
古豹榆木位于永寿云寂寺内,相传云寂寺在明代是远近闻名,僧人群体较大的寺院。
据说寺内有一得道高僧被朱元璋重用,寺院没落,至今院内遗有大铁钟一口,古豹榆一棵。从此门前过往的路人,无不驻足,该豹榆堪称自然一宏大馈赠。树身高似古塔,树冠足有六七百平方米,树干粗壮,六七个壮汉才可合抱,树皮便若猎豹身上之纹,被专家称为木种活的化石。
价值之高,是金银无法比拟的。旷世奇观,不如一见。更值得我们去珍惜与保护。
娄敬山上风景秀
娄敬山位于于永寿店头境内,山体似拔地而起,亦若呼之欲出,山上有松柏庇护,有碑石作陪,更有殿宇相衬,每当月圆之夜,至此观月,美妙绝伦。
娄敬山本名明月山,后因汉朝开国功臣娄敬在此隐居,故改名“娄敬山”。娄敬山上,建有历代不断修葺的娄敬祠庙,且立有诸多碑石,娄敬山碑林与西安书院门碑林,宝鸡吴山碑林被称关中三大碑林。
立于山顶,可东望五峰,北顾槐山,南视乾陵。俯视而下,既可一马平川,阡陌纵横;又有沟壑纵横,丘峰竞秀。每年七月初七的庙会,众人聚于此,祭奠娄敬,能工巧匠,民间工艺品琳琅满目,数不胜数。骄阳炙烤下,娄敬山上却清风徐徐,凉爽宜人,若遇月圆之夜,可正所谓“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
永寿,地处秦陇咽喉,古丝绸之路第一站。现代化的发展掩不住它古朴的蕴含,蓝天白云相衬,绿水青山互伴,有高楼林立的县城,亦有仿唐质朴的小镇。它在艰难中崛起,更在困苦中腾飞,我相信,有一天它定会飞的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