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有感
上周,我们学习了《鲁滨逊漂流记》这篇课文,很感兴趣。周末,老师让我们认真读原著后,我的内心感触很多。
小说《鲁滨逊漂流记》讲述了1632年,在约克市一个上流社会的家庭里,出生了一个小男孩。他从小就对航海非常痴迷,生性喜欢冒险。尽管他航海的梦想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但他还是在自己19岁那年离开了家,开始了他的航海冒险生涯。
在航海时他遇到了海难,他的种种幻想和憧憬被狂风巨浪迎面击破。侥幸的是他被巨浪卷到了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从此开始了孤独的艰难的求生之旅。在小岛上他自己动手,创造出一片属于他的天地。他把山洞当作栖息之处,为了防止受到野兽和野人的袭击,他建造了房子;为了获得食物他造出了劳动器具。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破船上翻找时发现了一只装有老鼠偷吃后只剩谷壳的布袋,他把谷壳抖落在地,大约过了一个月,竟发出了绿绿的小苗,到收获时鲁滨逊得到了麦子,这就意味着他有了粮食,也就有了更多的精力和体力去捕获动物,并进行饲养和食用。
就这样,鲁滨逊在这个孤岛上生活了二十几年,不知遇到多少艰难和危险,但他没有放弃,而是以顽强的毅力克服;求生的意念创造奇迹。最后终于如愿以偿,得以回到家乡。
这本书除了故事精彩离奇外,最吸引我的就是鲁滨逊的性格。他敢于追求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岛也决不气馁。在荒芜人烟,缺乏最基本生活条件的小岛上,他孤身一人,克服许许多多在常人看来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生存下来。没有房子,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打猎捕食,种植粮食,饲养山羊,晒野葡萄;他自己摸索尝试着做桌椅,做陶器,做面包。
在他被困的第24个年,他还搭救了一个野人,并给他取名叫“星期五”。他教他基本的知识,在他的教化下,“星期五”成为了他的忠仆。
就这样,鲁滨逊在荒岛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王国。面对人生困境,鲁滨逊的所作所为显示了一个男子汉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体现了当时社会的创造精神和开拓精神。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这个情节曲折的故事之时,一个问号不由得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如果我是鲁滨逊?
如果我是他,当我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我会像他那样不放弃,进而重燃生的希望吗?思考再三,我的回答是否定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想我做不到像他那样因时顺变,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那种意志和能力。
如果我是他,当船在遇到暴风雨中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远航吗?我的回答也是否定的。我不会去选择接受和面对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没有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在残杀自己的同类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的站起来,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我的回答依然是否定的!我宁可躲得远远的,祈求上帝一定要保佑我,让野人永远不要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份胆量。
至此,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无能。从呱呱落地到背上书包,父母、老师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也就心安理得的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就是这样的幸福生活,我还是整天抱怨这个,埋怨那个。其实我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的苦涩,我是那么的幸福。可身在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能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们的关爱,社会的关注就是莫大的幸福。
如今的我们需要具备鲁滨逊那样的不畏艰险刻苦奋斗精神。不管什么事情,一旦去做就一定会有结果。我们学习也一样,必须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各个学科学好,这样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有一股动力不断促使我们前进,同时还必须要精益求精的做好每一件事。
“一本好书能拯救一个人”!现在,我百分之百相信这句话。这本书向我展示了鲁滨逊那自立、自信、自尊、自强、永不满足、不甘平庸的精神。这本书告诉我,鲁滨逊靠自己的城实、善良、智慧和坚毅不断创建和开拓。鲁滨逊的故事值得我回味,鲁滨逊的精神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