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有感
生命是什么颜色的?又是怎么样的?会不会混合了各种各样的色彩?可能是烟花般的绚丽多彩,也可能是石板桥那般古朴却饱经历史的冲刷,又可能是像被人扔在地上的烟头那样肮脏。世界上混合了各种各样的生命,也混合了各种各样生命的态度,就像臧克家的《有的人》中所写“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短短一个月,我从四本来自不同作家、有着不同写法、讲述不同故事的书中,领略到了几种不一样的态度、不一样的命运、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生命。
那童真般的美好,那美好中的童真,有时候会让我“扑哧”一笑,仿佛整个人都陷入了软软的棉花糖中间,不愿起身;有时候又因为里面那种纯真的感情泪流满面,感动至心底那处最柔弱的地方。那风中摇曳的草房子,那在阳光下闪烁着美好金光的草房子,让我一直沉浸在一种童真中,却在童真中有着一份那样的淳朴,它有点醇厚,像一屋子的老酒。《草房子》好像代表了作者甚至那个年代任何人的童年,它也告诉我,生命是灵动的、鲜活的、有着各种各样复杂而又美好的情感的。它的颜色,是像灰板桥那样的淳朴,又像太阳下的草房子那样闪烁着神圣的金色光芒,它美好,令人珍惜。
要说这种闪耀金光却不刺眼的生命是至始至终的,却是有一种,原先是美好的、向上的、代表了青年的奋斗与斗志的生命,在一次又一次的磨难后,并不能保持原本灵魂的美好,并不能用自己的斗志与梦想去支撑自己,开始像一栋顶天立地的大楼慢慢倒塌了那样,慢慢地颓废下去,最后变成了那样一副令人惋惜的空壳,不相信自己,却相信不存在的空穴来风的“命运”,不相信自己可以努力去改变命运,就那样被所谓的命运推着走。开始不相信世间的美好,为了一点利益可以出卖朋友,付出可以付出的任何东西,只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忘记了自己的初衷,也忘记了原来的梦想,更不记得以前为了梦想奋斗的快乐。
很多大人现在不都是这样吗,可能没那么严重,可是已经忘了小时候信誓旦旦地说:“我要为社会除恶。”诸如此类的话语,忘记了小时候的童真,却是在长大后为了各种各样的利益去付出那些本不该被付出的东西,却把该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抛在脑后。也为了自己的欲望忘记了情感,变得利欲熏心,变得不成人形,变成空壳一副,飘飘荡荡。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只知道往更高的地位爬过去,把更多的财富往肚里吞,却不考虑这些东西都是靠着自己不择手段得来的。而在这种生命的时间里,它会用这些金钱去做一些自己原本觉得肮脏丑恶的事情,却自以为是觉得自己这样活着才不会累,像原来那样脚踏实地地奋斗实在太累,付出得太多,觉得付出已经不值得了。总以为自己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捷径,却不想那却扭曲了原来的初衷、原本的梦想。
这种生命,可能是一个人的悲哀,在临死之际,握着那华而不实的金钱和地位,醒悟自己的一生到底有多么碌碌无为,多么丑恶;或许它根本就不会后悔,总认为自己是完美的,用自己虚假的外表欺骗着自己、催眠着自己。而它的颜色,则是从闪耀的金光慢慢褪色,变成一种人人唾弃的肮脏的灰黑色,很浑浊,看不到一丝光亮,却又在表面将自己装扮成高贵的黑色,以显示自己的地位如此之高,财富如此之多,让人人都羡慕它的表面的华丽,却讨厌它内里的肮脏。
那座边角的小城,记忆了大部分人一生都要经历的一件事——爱情,爱情这个词,对于我来说,陌生,但是又有点熟悉,感觉有点缥缈,不实际,因为没有切身体会过这种在成年人嘴里很美好的东西。这种感情对于十六七岁的女孩子的确很有诱惑力,这种情感却不一定都是美妙的,冒着粉色气泡的。在这座边城里面,却是带有点利益、但更多的却是情感。只是不像大部分的爱情小说那样,它没有完美的结局,只有一个又一个互相牵挂的背影。爱情给人的生命带来大片的色彩,等待的可能是用后半生的泪水浸泡破碎的情感,也可能是白头到老的至死不渝。它需要付出感情,需要真情实感。但是,在一些爱情中,可能是为了一方甚至双方的利益,这种爱情就好像带着利益的枷锁,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这份情感只是为了利益。
它不代表整个生命,却给生命添上大片的染色剂,或美或丑、或美好或悲哀,它是粉色的,却在粉色中带着点什么别的颜色,在温暖中带着点别样的色彩,给各种各样的人的生命带来点睛之笔或者负担或者根本不重要。每个女孩子小时候可能都幻想过那骑着白马的王子,每个男孩子小时候可能都设想过自己的女神,可是谁知道长大之后,在自己生命里的那抹粉色孰轻孰重,又有谁知道那抹粉色里到底带着什么色彩呢。
呐喊?我不知道到底应该为什么而呐喊,或许根本没有我值得呐喊的东西,又或许我值得呐喊的东西太多了。现在这个社会里,无奇不有,为什么想要呐喊?释放压力?没错,释放压力。
很多人因为各方面带来的压力苦不堪言,甚至有人在这种压力下与原来判若两人。有的人可能会变得利欲熏心,有的人却会变作太毕恭毕敬,生怕得罪别人。它从不向上攀登,虽然不满足于现状却又安于现状,对比自己地位高的人恭敬,不敢得罪一丝一毫,也不敢坏了那些自以为是的规矩。它是灰白色的,很渺小的感觉,没有什么太鲜艳的色彩,总是认为自己就比别人矮一截,不显眼,按部就班的麻木,不做什么反抗,像个已经设定好的机器人一般,听命与比自己厉害的角色,不想想自己到底应该怎么改变。
在见识到了各种各样的生命、各种各样的生命态度之后,我放弃了我以前所相信的“世界都是美好的”的念头,知道了这个世界是由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生命、不同的态度所组成的。生命到底应该是什么颜色的,一成不变的炫丽美好的金色到底好不好?可是其他的生命颜色呢?生命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应该拥有怎样的生命?可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答案,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生命是美的,觉得自己为自己的生命添加的色彩是好的,可是到底是不是这样?或者说是每个人都太自以为是了?我们学会了去评判别人的生命颜色,却忘了反观自己的生命颜色到底是什么。这个世界的生命太多了,正是因为每个生命独一无二的颜色,才组成了这个绚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