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诀》读后感
前几天,我写了个关于《连城诀》的微头条,有位叫“风继续吹75042”的网友留下了一句精彩的评论,他说:“狄云就是个行车记录仪,也就是说他其实是个触发任务事件的NPC”。一句话概括了狄云名为主角,实为事件纪录人的本质。说狄云是主角,是因为整部连城决,就是狄云的成长史。
但事件的发展,却不是由他推动和改变的。几场关键的重头戏里,有他没他,事情该发生还是会发生,更没人把他当作一个重要的人物,想法要保护他或者除去他。
没有他,戚长发还是会去见万震山,戚芳还会因美貌被万圭师兄弟们垂涎,言达平还是会在关键时刻捣乱,师兄弟三人还是会互相暗算。从几十年前为了连城诀,合伙谋害师父梅念笙时起,他们的仇怨和利益纷争已经注定不死不休了。
没有他,丁典还是会因为无意间救助梅念笙,而得到真正的连城诀,成为神照经传人,从而引来江湖人士的觊觎追杀。没有他,凌退思还是会对连城诀背后隐藏的宝藏心生贪念,为得到连城诀不惜用独女作诱饵,甚至活埋亲生女,诱捕丁典。
没有他,丁典和凌霜华仍然会相恋,以他二人高洁的志趣和心性,仍然会被狠毒的凌退思玩弄于股掌,明知是火坑,还要为了报答对方的知己之情甘心受困。
没有他,血刀老祖还会来到中原,他的邪派身份和作为,注定了他必然会被自诩正派的武林高手追捕,一场恶斗在所难免。所以你看,这些真正推动故事向前发展的关键情节里,狄云在与不在,有没有本质的区别?没有。但狄云又是不可或缺的。他串联起了故事里的所有相关人物,他的经历和感受,讲清了故事的来龙去脉,带我们切身体会江湖人心的险恶。
乡下人进城:傻小子成为师门内斗的牺牲品
在湖南乡下,戚长发教他和戚芳练那名字古怪的“躺尸剑法”。什么“哥翁喊上来,是横不敢过”,“忽听喷惊风,连山若布逃”,古怪得令人喷饭,等到他接触到言达平和丁典后,我们才和他一样明白,原来戚长发为了掩人耳目,不但自己装鹌鹑,连女儿和徒弟都要故意往错了教。
戚长发带上狄云和戚芳去荆州城里,赴万震山的寿宴,狄云的命运从此变得比黄莲还苦。言达平利用他来激化戚长发和万震山的矛盾,万震山把他师父戚长发埋在墙里,万家设局把他削指、穿骨后弄进死牢,万圭夺他的恋人戚芳。
万府的一场寿宴,让他一夜之间失去了师父、恋人和名誉、自由。戚长发师兄弟为了连城诀弑师斗法,万圭要霸占美貌的戚芳,傻小子狄云就因为跟错了老板(戚长发),成了他们师门恶斗的最大牺牲品,被害得差点性命不保。
监牢遇丁典:难能可贵的温暖
在牢里被逼到上吊自杀,被丁典救下来,是他人生又一转折。他不再是丁典发泄怒火的人肉沙包,反而得到了丁典的信任和爱护。丁典这个真正意义上的师父和兄长,教他识别人心,赠他护体的乌蚕甲,传授他绝世神功神照经,丁典对他的拯救是肉体和精神双重意义的。
这也是狄云苦瓜般的人生里,为数不多的温暖之一。我始终认为,狄云到最后都没有在巨大的财富诱惑下迷失本性,固然是他本质纯良,但丁典对他的教诲和影响也是功不可没。
突破人伦底限的连城诀往事
丁典的遭遇,同样是因为连城诀而起。他无意中见证了戚长发师兄弟的背祖欺师,自己也因为心怀善念救助梅念笙,成为了事实上的连城诀和神照经传人。
身怀连城诀和神照经,给他引来无休止的江湖追杀,在监牢里都躲不过。他和凌霜华的恋情,也因为凌父退思的贪婪狠毒,变成了一个被囚监牢,一个困守高楼,咫尺不得相见的悲剧。
这样还是低估了凌退思的阴狠,他既是朝廷的知府又是武林的帮主,文武双全、银钱大把,但为了得到连城诀背后的倾国财富,在监禁拷打都对丁典无效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把独生女儿活活钉到了棺材里,诱使丁典越狱来祭拜,再次被他涂在棺木上的毒药所害。
这种毫无人性的行为,已经不是“利令智昏”能解释得了。只能说,巨大的财富,使他失去基本的人性,变异成了面目狰狞的魔鬼。整个故事里,为了得到连城诀,戚长发欺骗徒弟抛弃女儿,万震山杀完师弟杀徒弟,万圭杀妻,言达平挑拔2位师兄互相残杀,戚长发师兄弟弑师,凌退思活埋亲女。这些被欲望蒙蔽了心灵和眼睛的人,践踏尽了世间所有的情义和道德。
雪谷现形:极端环境下,“正人君子”原形毕露
到了雪谷中,狄云的“记录仪”属性就更加明显了。这时的狄云断了腿,又被血刀老祖误认为自己人罩着,当了一个真正的看客。雪崩后的山谷,封闭得象个铁桶,无论正、邪,都困在有限的空间里,谁都无法在短时间内出去。为了争夺生存机会,双方必然斗得你死我活。
其实这里的正、邪怎么区分?雪谷外,落花流水是公认的名门正派,血刀老祖则是人人得而诛之的邪魔歪道;雪谷内,正人君子却也可能在极端的环境下暴露出最不堪的面目。
这说的就是“落花流水”中排名第二的花铁干。他贪功偷袭血刀老祖不成,失手杀死自己人刘乘风,当陆天抒和水岱掉进陷阱一死一伤,剩下他自己和已然内力耗尽的血刀老祖直接对上后,他却吓得连逃跑的勇气都没了,被血刀老祖几句话就诈得扔枪下跪,奉承求饶。水岱死去,血刀老祖败相毕露,他先指使再奉承,让受伤的水笙去杀恶僧;眼看狄云突然神力爆发一脚踢死血刀老祖,他又转口肉麻地奉承起了狄云,并不顾狄云和水笙的拒绝和鄙视,极力劝说水笙献身给狄云。
食物吃完以后,花铁干没能耐象狄云一样打鹰来吃,竟挖出结义兄弟的尸体连吃两具(快写不下去了),若非打不过狄云,他连水岱的尸体也不放过。等到雪融冰消出了谷,见了前来求援的武林同道,他就把自己又扮成了正义使者。在他嘴里,血刀老祖是他手刃的,3位结义兄弟都是恶僧杀害的,水笙是不听他教导,和小淫僧勾搭成奸的。
在雪谷中,花铁干做事一再突破人类底限,还可理解为极端的环境诱发了他潜藏的恶,那么到了正常环境下,他往自己脸上贴金、污蔑侄女清白,就是彻底的卑鄙和龌龊了。比起他的不择手段,血刀老祖直白的恶都显出了几分可爱。
魂断天宁寺:放纵贪欲的人,死于贪婪
连城诀破解了,发现宝藏的各路人马蜂拥而至:万震山,万圭,言达平,戚长发,凌退思,花铁干……想得到想不到的,全来了。一大尊金佛,满洞的珠宝。群魔乱舞开始了,有人砍金佛,有人从佛像肚子里掏珠宝,有人在地上捡,人人都觉得别人抢了他的,你砍我,我杀你。有人抱住金佛啃咬,有人用头猛撞。
只有对师父说:“我不要你的黄金”的狄云,目睹这一切后,明白了珠宝上喂了毒药,这些人已经发疯。他想救师父,已经来不及了。他能救谁呢?谁也救不了。这些被贪欲控制了的人,注定要滑落无底的深渊,靠他一个人的坚守和清白,根本无法阻止。
他直接或间接地承受了这些贪婪之人的罪孽,到头来却发现,没有他复仇的必要和机会,这些放纵贪欲的人,早就走在了被贪欲毁灭的路上,他作为看客,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