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读后感】
三毛全集中,我最喜欢的便是《撒哈拉沙漠》这一本描写在沙漠发生的故事的书本。三毛与尤金都是写沙漠的高手,这一本书与尤今的《沙漠里的小白屋》有着很大的共同点。
尤今的那一本书总是以调皮与开朗的叙述方法带着读者进入沙漠的奇妙之处,而三毛却以忧郁的情绪带着我们进入撒哈拉沙漠,让我们看到很多关于落后的故事悲剧,让我们看到很多沙漠里的人们在远离知识的情况下是过着怎样的一种生活。
《撒哈拉的沙漠》是一个冷淡的沙漠,三毛用一颗善良的心将一个黑暗的社会用轻松的笔调描写出来,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这样的一个部落。沙漠里的人们都不识字,妇女病了也不去医院,因为医院的医生是男人,沙漠里的婚礼是残忍而奢侈的,沙漠里的妇女有着纯真的开性却地位卑微。读着这一本书,我常常感到害怕,当我看到《娃娃新娘》只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时,我的心痛了,当我看到《爱的寻求》里一个沙漠中的男人为了一个骗他的钱的女人而甘愿堕落的时候,却也愤怒了,当我看到《沙漠中的饭店》的时候,却也为了一个中国女人的聪明机智而大笑……
三毛是一个女人,但是在这一本书中我们却看到了一个女人的天真与好奇。为了了解几年才洗一次澡的女人是怎么沐浴的,她兴奋地钻到“泉”里,却看到了与想像中不同的事实,她看到了几年才洗一次澡的女人是怎样用石块刮下身上的污垢的,也看到了小孩在母亲的怀里,和着污垢与汗水吸吮乳汁;甚至带着荷西冒险去了西属撒哈拉西岸海边,看女人是如何灌肠的。
于是,当她初看到西属撒哈拉西岸的时候却惊叹原来沙漠里还有如此一处美丽风景,世外桃园,但是心中的美好却让接下来看到的情景冲洗得干干净净。她看到了那些妇人愚昧地在沙滩里,将三大桶的海水由一条可以塞进体内的皮带直灌入去内,然后到处找地方将体内污物拉出来……看到这里的时候,三毛已经不能以美丽来形容这一处地方了,在他们被人发现而后被人追赶的时候,她感到郁闷作吐,为了那里的愚昧心痛。
看《悬壶济世》一书,我们不由得为三毛的大胆捏了一把汗。当她因为好心而将自己的一些药品赠人的时候,一夜之间成为了一个神医,以至于沙漠里的人有什么头晕身疼的都来找她取药。从不懂到错有错着,让她成为了一个沙漠名人。于是,当姑卡的脚生疮,她用中国的老药方黄豆医好了她;当邻居的母羊生小羊生不下时,是三毛用在书上看到的方法医好了它;当沙蒂的表妹就快饿死时,是三毛从她的脸上看到了饥饿,教她捡回了性命;还有帮法蒂玛生小孩,用指甲油帮别人补牙……促使她大胆行医的却是那些甘愿病死也不去看医生的妇女,不是因为没有钱,而是因为医生是男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远离文明的封建与文明中的智慧,有着令人心酸的反差。
还有《娃娃新娘》,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了关于风俗的残忍与冷酷,看到了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因为六天的婚礼,胖胖的脸变得眼眶都陷下去了。在《荒山之夜》里,也看到了沙漠中的恶毒与人性的缺陷,看到了人求生的本能与在沙漠里的危险……
这些让人又哭又笑的故事组成了一本散文式的、名叫《撒哈拉沙漠》的书,我从书里看到了关于沙漠的美与丑,善与恶,文明与封建……
三毛在书里说,“飞蛾扑火的一刻里,定是很快乐与幸福的”,这一句话是形容沙仑的。一个明知被女子骗了还要执着下去的男人,有着令人感动的真挚,却也有着令人心酸的愚蠢。在《撒哈拉沙漠》一书里,总是看到三毛用轻松的语调说着一个个悲剧的故事。想起了尤今,这个新加坡女作家,当她与丈夫在沙漠里的时候,总是写着一件件快乐的故事,对沙漠,对人,对生活,都显示出出奇的热爱与兴奋,在尤今的笔下,我们永远看到沙漠可爱与美丽的一面。但是在三毛的笔下,我们却看到了很多不愿看到的丑陋。
沙漠是一个很让人向往的地方,通常从其它出版物当中,我们只看到关于沙漠的伟大与雄壮,但是当我读《撒哈拉沙漠》的时候,却看到了不想看到的一面。女人不能以面目示人,只能像个木乃伊地包裹着,面上带着长长的遮布,只露出一双眼睛出来;男人,永远代表着至高无限的权力,甚至在婚礼之上,作为迎亲的队伍里,女人也没有资格掺和进去。一个女人,在她的一生中,她的世界只有自己的丈夫与家庭,在新婚的日子里,她也只能被人封闭隔离着,而不能有半句怨言。虽然三毛尽量以轻松的笔调写来,但是也深深感到封建历史一直存在着,从来没有人试着去改变这一切。
重读此书,我感受到了另一次心灵的煎熬。我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文明的社会里,没有受到对女人的蔑视与不公。很多人对我说,此书让他们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与风俗,但是,我不禁反问,除了新奇就不能看到其它什么了吗?在沙漠中,我想三毛是沉重的,是不开心的,因为,她一直看着这里的人们是怎样的自虐与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