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颜料坊的孩子》有感
今年暑假,读了荆凡的小说《颜料坊的孩子》,我被姜思妈妈对女儿的教育方式深深感动。
爸爸意外去世后,姜思的心情就像梅雨笼罩心头,陷入了没完没了的压抑、痛苦之中。她害怕红色,害怕父亲死亡时倒在红色血泊中的那个画面;她逃避红色,画画时红色全部都用黄色代替。妈妈将这些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丧夫之痛并没有使她消极地对待孩子的教育,她委婉地提出跟姜思学制色。
从第一天的黄色开始,一直到第七天,颜色逐渐加深,当妈妈最后拿出红色原料时,姜思“犹如展翅飞翔的雏鹰看到蛇一样”,心头一痛,冷冷地拒绝了妈妈。因为一看到红色,爸爸去世的场景,就像电影一样,在脑海中反复慢动作回放。妈妈举着红色的笔,目光中流露出坚定和鼓励,等待着……终于,姜思慢慢走近画纸,拿起画笔,用各种红色点戳了满满一张宣纸,然后抱着妈妈痛哭起来。大哭宣泄出了悲痛,从那以后,姜思慢慢走出了悲伤的情绪,她开始动起了笔,开始用红色作画。有了红色的画面是那么和谐和完美,因此她的作品也一度受到了无数人的青睐和肯定。
姜思是不幸的,不幸是因为突如其来的命运捉弄,让她十一岁就失去父亲,缺失父爱;姜思又是幸运的,幸运是因为坚强伟大的母亲让她学会笑对磨难,健康成长。对比姜思的经历,我的生活没有经历那样痛彻心扉的不幸,却拥有着人人羡慕的幸运。因为我的妈妈就是一个懂我、爱我,时时刻刻支持我的好妈妈。
今年暑假我参加双排键八级考试,距离考级只有十天时,我的曲子还没学会。当我试着磕磕绊绊地把乐曲弹给老师听,老师一脸失望,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叹了口气说:“你如果觉得自己不行,这次考级可以放弃。”我后悔、焦虑又难过。后悔的是,我没有早早做好练琴计划,导致现在弹得半生不熟;焦虑的是,这可能是我小学阶段最后一次考级了,怎么才能不留下遗憾呢?难过的是我可能真得要放弃了,因为连老师都觉得我没有希望。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失魂落魄地回到家的。妈妈得知后,并没有生气,也没有哀伤,而是心平气和地说:“孩子,如果你这次要放弃,我尊重你的决定。你不是喜欢乔丹吗?他曾说过,‘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可以接受放弃’。我相信你只要最后十天刻苦练习,就一定可以顺利通过考级。”我是个篮球爱好者,乔丹正是我崇拜的偶像。乔丹能成为大名鼎鼎的“飞人”,不就是因为他“不放弃”的精神吗?
双排键考级是我一个人的事情,然而我并不是孤军奋战,因为妈妈时刻陪伴着我。她特意请老师为我录制了辅导视频,然后和我一起观看,并在我旁边陪我一点一点地练习。当我遇到问题感到烦躁的时候,她总是拍拍我的肩膀,鼓励我:“孩子,别着急,让我们停一会儿,看看视频里是怎样弹的”;当我弹得有点累,想偷点懒的时候,她会摸摸我的头,关切地说:“累了?我们休息一下,一起唱唱这个曲子吧!”当我能够顺利弹下来时,她热情地鼓掌:“听你弹琴真是享受!再让妈妈享受一次吧。”
就这样,有了妈妈的陪伴和赞许,我的信心变得空前高涨,投入了更加疯狂地练习之中:每天早上比往常早起了1个小时,练习弹琴;中午牺牲午睡时间,继续练习;晚上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强化训练;每天练琴不少于8个小时,我竟然坚持下来了。
终于,我手脚逐渐协调,乐曲也弹得流畅了。弹奏时,随着高低起伏的音乐声,我也感受到了乐曲的美妙。每每沉醉在音乐声中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总是不由自主地出现妈妈那张慈祥的笑脸。“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花,鲁冰花……”这首曲子弹出了我的心声。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通过了考级。拿到考官给我发的优秀证书那一刻,我再也忍不住热泪盈眶了。没有妈妈的付出,哪里会有这张证书?
姜思妈妈用委婉、尊重、鼓励的方式帮助女儿,教会了姜思敢于直面现实的残酷,而不是消极逃避;我的妈妈用赞赏、肯定、激励的方式帮助我,教会了我勇敢挑战困难、绝不放弃、永不言败。
读着姜思的故事,想着生活中的经历,我心中的感动越来越浓。教育有方法,鼓励有力量。愿天下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爸爸妈妈的鼓励、尊重、赞赏和肯定,从而在成长路上不断超越自己,自信乐观地应对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