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舍》读后感
推开古董店的大门,一个声音穿过历史与光阴迎面而来——欢迎光临,哑舍。每一件古物,都一段千年历史;每一段历史,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
哑舍,只是一个古董店罢了。而今天讲的是关于一幅图的故事:
在哑舍内,有一幅四季图。几乎所有人看到的四季图都只是四张白纸,只有接受考验的那个人才可目睹那绝世之美。这幅图能给那个考验的人带来无穷的财富与权利。但是,只有得到财富与权利之后依旧能维持本心的人,才能得到这幅四季图。但如果相反,你无法继续维持自己的本心,那它们也会无情的收回,并索取相应的报酬。而登基皇帝赵佶却因为被金钱所蒙蔽了双眼,毁了整个大宋朝代……
这幅四季图给我带来无尽遐思。
记得以前写过一篇文章的读后感,是一个背叛与宽容的故事。人一生中有太多类似这样的抉择,而最终能够坚持到最后的,寥寥无几。这世间究竟能有几人能抵挡住那太多的诱惑?
社会上充满了陷阱,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更像一张无形大网,能紧紧束缚住人的手脚;那些外表华丽、内心丑陋的诱惑,能使人不管一切抛开友情甚至亲情去达到自己的目的——最后的最后,他们又得到了什么呢?
现在的人类,正是为了金钱,也才是被金钱蒙蔽了双眼,看不到善良,看不到光明,看不到青春与活力。但是,足够的金钱却买不到足够的时间。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一则故事:一位老翁十分的富有,可他却拥有不了那已经逝去的时光以及曾经的青春,金钱所买不到的快乐正是他所缺少的,但是留给他的只有无尽的空虚与寂寞,和那数不清的财产。——可是这一切,又有什么用呢?
也许,等到了哪一天,自己心里真正明白一切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吧。而其他人渺茫的未来就向虚幻的薄雾,永远不知道后来是什么样子的,永远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一条路来。
四季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心里所想,却不一定能做到;即使做到了,也不一定能坚持。就算坚持了,也不是就证明了能很好的维持自己的本心。但是话说在这里,又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也不过只是所想而已,真正做到的,是少之又少。
多少年后,不再追求名利,不再对一切指手画脚,只求心平气和,坦然面对生活,就算尘世再怎么杂乱,依旧两袖清风,心如止水,就像是一个观众,默默地来,也默默地去,无声的在世界留下一丝来过的痕迹。
这就是本心的最高境界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