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有感
读了《三国》,受益匪浅,今天又翻开了那尘封的记忆,了解那三国时英雄豪杰的足迹,感受那战火萦绕,人仰马翻的战斗场面,不禁有点热血沸腾。昏暗的灯光下,我独自一人在细细的品味着《三国》故事中的情节,看到了一个英雄豪杰倍出的年代。自从诸葛亮跟随刘备出山后,他当了军师目的就是为了辅佐刘备,完成三分天下的局面,每到他为刘备献计的时候,总会把这战该怎么打,什么大将上阵,每一个细节他都不落下,策略讲的有详有细,有了他在刘备身旁,刘备的每一战都是赢家,过了不久天下形成了三国鼎立之势,每一战都赢得轻而易举都是因为有了诸葛亮这样一个神通广大的人。
三国鼎立之势建立不久之后,刘备得了重病,这场病让他一病不起,国中的大小事务全担在诸葛亮身上,他的白发越来越多,就是为了国事所操劳。人终有奄奄一息的时候,当刘备知道自己活不了多少时间之后,就把诸葛亮以及各位大臣召到床前立下遗诏,他让诸葛亮坐到床前,用手抚摸他的背,对他说:“军师,我活不了多久了,就让我儿阿斗继承我的王位吧,如果他不能料理国家大事,那么你就当皇帝吧,他叫人准备笔墨纸砚,他要在生前立下最后一份诏书。
刘备驾崩了,蜀国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久久不愿接受这个现实,但事情不会因此少一些,反而越来越多,就像刘备生前所说,要让他儿子阿斗继承他的位子,诸葛亮并不想自己做皇帝,他想像以前一样为君主出谋划策,他认为这种感觉是美好的,他想继续做这件事。这个故事读完后,我的脑海中立即蹦出了好几个词语“执着”、“愚忠”为什么诸葛亮是愚忠呢,因为每个人都想做皇帝,因为那样有好多钱和好多权利,而他一直让这个阿斗来做皇帝,帮他辅佐朝事,但这也确实说明了他没有私心,是个忠厚老实的人。昔刘备三顾茅庐,屈尊拜访诸葛亮,与他共赏天下大计,我们看到了一个求贤若渴的君主形象,此后,在诸葛亮的帮助下,刘备如鱼得水,夺得了荆州、益州等地,建立了西蜀,与魏国、东吴成三国鼎立之势。
对此,我忽然想到古人云: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可见,人才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多么重要,刘备之所以能建立西蜀,诸葛亮功不可没。我们应该以诸葛亮为榜样,胸怀天下,努力学习将来能够为祖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才智,当然诸葛亮虽然志向远大,但也需要遇到像刘备那样的伯乐。如今,是一个开放的年代,谦虚是一方面,但是有时也需要适当的表现自己,展示出自己打才华。名震天下的赤壁之战,诸葛亮巧借东风,以少胜多,大败魏军,拉开了,三气周瑜的序幕,此后西蜀与东吴数次交锋中,诸葛亮三气周瑜,致使周瑜最终被气得吐血而亡,临终前在床上连叹数声“既生瑜,何生亮!”或许有人会觉得天妒英才,觉得周瑜死的不值得,其实,的确是这样,若周瑜能够心胸宽广,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的对待诸葛亮这个竞争对手,努力使自己进步,以诸葛亮为自己的活力源泉,而不是一味的妒忌,我想今天的三国史上又会出现一个与诸葛亮齐名的人物——周瑜。其实,我们学习也一样,应该时常给自己一个高度,找一个与自己旗鼓相当竞争对手,互相勉励,互相促进,以彼此为动力,相信一定能在学习上取得长足的进步。
北伐战争开始时,蜀国应该是万事俱备,势如破竹,岂料事与愿违,在诸葛亮离开荆州协助诸葛亮的同时,东吴出尔反尔,乘虚而入,诱关羽中计,致使关羽被斩杀,荆州失守,此时刘备获知关羽死时,悲痛欲绝,不顾诸葛亮的劝阻毅然停止北伐,挥师进攻东吴,结果造成后来的陆逊“火烧连营”此后,蜀军元气大伤。对此,我想说的是刘备此人太易感情用事,虽当初桃园三结义,与关羽张飞兄弟情深,可如今他已是一国之主,以应大局为重,以天下为己任,不能为一己之私欲,而致几十万将士生死于不顾,造成蜀军大败。我们作为学生,不能像刘备那样统领国家,但是我们要吸取前车之鉴,在行事之前先经过大脑思考一遍,同时我们也肩负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以国家集体的利益为重,平时,要多为他人着想,多关心他人,不能意气用事。读完《三国》我伫立在窗前,望着美丽的星空,久久不能忘怀,它让我领悟到战争的残酷,老百姓为此过上了家破人亡,颠沛流离的生活,在贫困潦倒中过完一生。他们是不幸的,而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则是幸运的,不用担心会因战争而过上家破人亡,颠沛流离的生活。
为此,我们更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安定而和平的生存环境,我们应该发奋图强,尽职尽责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