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是贾母的外孙女,她的母亲贾敏是贾赦和贾政的亲妹妹,黛玉和宝玉是姑表亲。宝钗和宝玉是姨表亲,宝玉的母亲王夫人是宝钗的母亲的姐姐,都姓王是王大家族的。由其父林如海一手养大,后又送到贾府。到了贾府没几年林如海就死了,黛玉就成了一个孤儿。黛玉一进贾府就和宝玉一见如故,宝玉就说这个妹妹好像在哪里见过。(黛玉曾是天上的仙草,为了报答侍花使者(宝玉)的灌溉之恩,下界来吧一升生的眼泪还给他),这位混世魔王一听黛玉没有玉,便气的摔玉,还在贾母等劝住了。弄得黛玉还十分过意不去。
图片
黛玉的缺点还是挺多的,小性子、悲观、爱生气、爱挖苦别人、身体还不好总是吃药,用现在看来,我感觉应该是有点抑郁症的倾向,最重要的是她歧视劳动人民底层社会的人,她骂刘姥姥是母蝗虫。
黛玉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她什么都往坏处想,不往好处想,包括他平时作诗也是一样,让大家读起来都感伤。她和宝玉开玩笑时,一急就说要告诉舅舅舅母去,吓得宝玉忙赔不是。
有一次她去找宝玉,宝钗刚好在,黛玉先是敲门,晴雯当天心情不好,懒得开门。黛玉就说“是我也不开吗?”请问就说,“管你是谁呢,二爷说的。”黛玉还以为是宝玉恼她,以为她真的告诉舅舅了,就在门口等,直到看见宝钗出来,是又气又悲,第二天宝玉来找她也不见他,姐妹们一起聚会也不去,就一个人在葬花,气的宝玉又哭又叫,直到说明白了才好起来。后来宝玉回去没人开门袭人开门时被宝玉踹的吐血(以后会讲)
红楼梦主要是讲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宝玉对黛玉的痴心是天地可鉴的,黛玉虽然知道,无奈有个金玉良缘的说法,还觉得宝钗是样样高过自己,身体比自己健康,心胸比自己宽广。偏偏自己也对宝玉一往情深,两人一起长大,玩耍,宝玉对自己也是十分照顾处处周到。黛玉对宝钗是即羡慕又嫉妒。人人都说他好,她却总以为宝钗在做做,总想着和她作对。黛玉时时拿着金玉良缘刺激宝玉,急的宝玉就说“什么金玉良缘,我只道木石前盟”。两人谈情说爱时也是十分害羞,宝玉曾对黛玉说“我就是那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城倾国貌”听得黛玉面红耳赤,忙说要告诉舅舅舅母。还有一次两人开玩笑黛玉现笑宝玉穿着蓑衣就像渔翁,后来宝玉让她也穿,她说那我不跟渔婆似的。后来忙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又是一阵面红耳赤。有一次在薛姨妈那喝酒,宝玉要喝冷的被宝钗劝住了,当时雪雁来给黛玉送暖手宝,说是紫娟姐姐送的,黛玉就借机讽刺宝玉“他日我给你说的你全当耳旁风,今日她一说,你就跟圣旨似的,跑的比谁都快。”
图片图片
黛玉孤高自诩,一般人认为她不好接近。
薛姨妈曾拿来一些发簪送给各个姑娘,管家一个个送去,送到黛玉那,黛玉就问“单是我有呢还是大家都有?”管家“大家都有才给姑娘拿来。”黛玉“就说呢,什么好东西才不会有我的呢,便是大家挑剩下的才给我。我才不要呢”弄的管家也没了主意。
宝玉曾得了北静王的一个御赐手链送给黛玉,没想到黛玉看都不看就说“什么臭男人用过的东西也来给我,我才不稀罕呢。”
黛玉有自己的小脾气,不以大局为重。
史湘云从大老远来,大家都来看她黛玉正和宝玉怄气。一气之下怎么劝都不来,让宝玉为难,史湘云也没面子。
贾母做寿那次,因见了一个龄官长得可怜,就叫下来问了两句,王熙凤趁机拿她开玩笑。“你们看这神情,让我觉得像一个人。”还故意把她推到黛玉身边,史湘云是个直肠子,一口说道“我知道了,像林姐姐。”宝玉急忙向史湘云使眼色,黛玉果然马上生气。史湘云也赌气要收拾东西回去。宝玉一直劝:“我都向你使眼色了,你怎么还说啊。”湘云“又成了我的不是了,偏凤姐姐和众人能拿她开玩笑,我却不行。”宝玉“众人都猜到了,都只笑不讲,偏你讲出来了,她岂不恼你”湘云:“呵,她是大小姐,谁都不敢冒犯他,宝哥哥,你这话去讲给会耍脾气会恼你的人去听吧”宝玉被赶出来又去找黛玉,黛玉一把就把他推出来,宝玉“林妹妹你别误会,史大妹妹心直口快,你别当真。”黛玉“她是候门大小姐,大家都宠着她,我是个没人疼的命,生来就是被人取笑的。”宝玉两边讨了个没趣。
紫鹃和宝玉开玩笑说黛玉要回南方去,宝玉一下就急的病了,发疯了似的又哭又闹,吓得贾母和王夫人连叫太医。黛玉知道后也是生病吐血还责备紫鹃,“你真是让我死了算了。”
黛玉从不劝宝玉读书上进,倒是宝钗常常劝宝玉,还被宝玉鄙视。所以他就爱和林妹妹在一起。
黛玉一向体弱多病,又一次她听说宝玉要结婚,便病的死去活来,众人看来都快没救了,后来听到老太太要给宝玉亲上做亲,原来的宝玉婚娶只是谣传,她的病又好了。最终因为宝玉结婚抑郁而死。
真是应了一句名言“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而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两个人从一见面就一见如故,后来两人相爱。王熙凤开玩笑说“既然我们家这么好,你怎么还不给我家做媳妇啊。”说的黛玉是又羞又气。宝玉挨打时,黛玉悄悄来看,哭得泪流满面。
黛玉和紫鹃也是亲如姐妹,黛玉死后紫鹃过于悲伤,一直仇视宝玉。相反雪雁是一直跟着黛玉的,从老家一直带到贾府,紫鹃是到了贾府之后才跟着黛玉的。
黛玉的心胸过窄,总生气,凡事往坏处想,导致他过于抑郁,最终抑郁而终,若是她能把心放宽点也不至于早夭。
图片
《枉凝眉》用来形容宝玉和黛玉太合适不过了。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