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这是作者——黑柳彻子(小豆豆)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 小豆豆因为淘气被退学了,一个全新的学校“巴学园”接受了她。“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 “巴学园”的教室: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
“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育方法: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巴学园”的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多么令人羡慕。 小豆豆在“巴学园”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没有师生之分,无论老师、学生,甚至校长都是好朋友,完全丢掉了学生在老师面前的拘束。
或许,有许多人会觉得这样的教育方法是异想天开,它对爱心、耐心、想象力等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对知识的要求。但我觉得这是许多孩子的心声。 作者丝毫不采用理性话的语言,因为这样会失去童趣。在字里行间流露孩子的思想和那种单纯直白的语言,给予读者更为深刻的启迪和感触。读了这本小说后,我想生活中的我一定能得到父母、老师细心地呵护,能像小豆豆在“巴学园”里一样快乐地长大。评点:作者对《窗边的小豆豆》这篇文章的内容讲述得非常具体,也能清晰地表达了阅读后的真切感悟。如果作者能注意行文的流畅,并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写出自己对“巴学园”的渴望,那样文章一定会更感人的。
利用寒假,我看了老师介绍的《窗边的小豆豆》一书。它讲述了一个因为淘气而在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小豆豆,在巴学园里学习的一段真实时光。无论是巴学园的美丽景象,还是那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都让我觉得只有在梦里才能够见到:用废弃的电车来当教室;每天上课的顺序都是由自己安排的;每天每个人的座位都根据自己当天的心情和需要来坐……这些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都是不可能发生的,是多么令人不可思议啊!而在巴学园里,诸如此类的与众不同的事例还真是让人数不胜数呢!
巴学园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奇奇怪怪的事情,我简直无法想象,
这样的学校,它是由一个怎样的校长来管理?他怎么能允许学校里经常发生一些“以下犯上”的事情?他怎么能容忍这些学生的调皮捣蛋,甚至是恶作剧?他到底是怎么想的?带着一 大串的困惑,我耐着性子往下看,终于有了答案……
能创办这样一所特殊的学校,我想它的“主人”也一定很特别。他就是校长——小林先生。我非常喜欢小林先生,为了能更加了解学生们,和他们交朋友,让师生没有距离,他不仅付出时间,更多的是对学生的关心。如:专门为个子矮小的高桥君精心安排的运动会;精心做出计划的事情也是为了让那些觉得“在别人眼里我很特殊”的羞耻的念头消失,让欢乐和笑声一直留在每个人的心田……
尤其是他使小豆豆从一个“坏孩子”变成好学生,正是因为小林先生非常地关心、了解她。他的关爱打动了小豆豆,因为在她进巴学园之前和之后,从来没有一个人像小林先生那样耐心地听她说四个小时的话,竟然一点儿也不觉得烦,有时还会问道“然后呢”。小林先生以他那坚持不懈的耐心和对学生真挚的关爱,深深触动到了小豆豆的心灵深处,最终决定选择做一个好学生……
快近尾声了,我突然觉得我不再那么惊讶于这所学校的与众不同,反而觉得那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在那,没有“不许”、“不能”、“不可以”、“必须”、“一定”等一系列套住我们的话语;没有约定俗成的规矩;没有老师与学生的等级距离;更没有学习带来的包袱和压力……此时,我突然开始羡慕小豆豆了,真想变成小豆豆,那样我也可以去那既美丽又让人自由轻松的巴学园了。
这天,我把《窗边的小豆豆》阅读完了。我觉得书的主人公小豆豆非常活泼可爱,再加上她那善解人意的品格,很惹人喜欢。
这本书主要叙述了作者小时候所发生的事情。
我读了这本书后,觉得小豆豆是一个性格开朗、喜爱和同伴们一起玩的孩子。不仅这样,小豆豆还是个不嘲笑别人的孩子。在小豆豆第一天读的“巴学园”里,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唯一的一个男孩山本泰明,他患了小儿麻痹症。所以走路很不方便。有一次小豆豆带泰明一同来到她自己的那棵树那儿,想让泰明能看到更远的东西,小豆豆先去校工叔叔的工具房里拖来一个梯子,很快地爬了上树,然后让泰明爬上来,经过泰明自己的努力和小豆豆的帮助下,他终于爬上了树上,与小豆豆一起放眼看世界。从这一件事情可以看出小豆豆不但不嘲笑一个患了小儿麻痹症的同龄男孩,而且还很乐意帮助他,很喜欢和泰明玩。小豆豆这一种不嘲笑别人的品格,不仅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相反,有的人,却以着自己家里富有,就经常买一些名牌的衣服,穿回学校炫耀自己的衣服多美,而看到哪个同班同学穿得不比自己好,就会嘲笑那同学,一次,我听妈妈说,她一个朋友的女儿,因为一次交通意外,造成了腰以下的部分全部瘫痪,当时她非常伤心。过了一段时间,她从新回到了学校上课,刚进教室,就听到一些同学在讥笑她,笑她不能走路,是个没有用的人。那时,才刚刚把心情平复下来的她,又受到了同学们的歧视和嘲笑,心情又一波动。我听了这事情以后,很同情那女孩,同时也觉得很愤怒,真想教训她的同学。如果,那女孩的同学,能体谅一下她,多一点关心和鼓励,多一点帮助她,就像小豆豆那样。那就不会让那女孩感到自卑。
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书名是《窗边的小豆豆》,它是由日本的黑柳彻子写的。
我第一眼看《窗边的小豆豆》,就好像被捉了进去,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几天下来,书中的小主人公豆豆和我已经成了好朋友。今天,我又一次翻开它,去体味,去挖掘,去寻找它的精华。
静静的课堂上,孩子们都在写作业,豆豆突然站起来,跑到窗前和燕子说话,全班哄堂大笑。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好多次了,把抽屉盖子打开又“啪”地一声关上,用蜡笔图得满桌都是画,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使老师万分头疼,最后,学校决定让她转学。一开始,我看到这些总是“咯咯”发笑,再想想,我刚上学时,不是也和她差不多吗?一个聪明活泼,天真无邪的女孩跃然纸上。“多么生动的形象啊!”每次我都要发出几声赞叹。
豆豆来到了“巴学园”。这所特殊的学校,令人不可思议。用电车做教室,全校仅50名学生,但教学方法又别出心裁。上课,让学生自选科目,喜欢哪科,就钻研哪科;散步,让学生到野外去,无形中增长了知识;比赛,锻炼学生胆大细心;活动,培养学生互助互爱。小豆豆在这里成长起来,我也被吸引进去。那精彩的故事,那流畅的语言,使我如痴如醉。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巴学园”被炸毁了。我第一次那么痛恨侵略战争,第一次体会到和平的宝贵,而这体会,是《窗边的小豆豆》带给我的……
十月长假之中,我看了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指导下,让一般人眼里 “ 怪怪 ” 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这本书使我理解到小林先生的用心良苦,就拿作者来说吧,小林先生不停的多作者说: “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一直鼓舞着作者,一直支持着作者。如果作者不进巴学园,不碰见小林校长的话,无论作者做任何事,都会被说成坏孩子,自己觉得自己是个不好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办才能让老师说自己好。我觉得这位小林校长十分了解、明白做为一个孩子的心理、会帮助孩子去掉自卑心。例如: 小林校长在开运动会时,特意设计了适合高桥君的项目,让他可以取得好成绩,为了去掉身上有障碍的孩子的自卑心理,让大家不穿泳衣,一起到池子里游泳。
读了这本书后我想,要是现在有像巴学园这样的学校,那该多好啊!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的写作家黑柳彻子所写,当我打开书看目录的时候就喜欢上这本书了,因为这本书中故事的题目非常有趣、非常吸引人。
这本书写了一位名叫小豆豆的女孩子,她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可是因为淘气而被退学了。她妈妈四处奔波,终于找到了一所叫巴学园的学校,小豆豆在巴学园经过校长小林先生的教育和在大人们的引导下,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相处,还和同学们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虽然小豆豆对新学校很新奇,但是她不会再像以前这么淘气。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想说:“只要你认真的去对待每一件事,去做好每一件事你肯定能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