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三卷共37个章节,我用两周的时间囫囵吞枣将它读完,终于满足了好些年前的好奇心。
好像是初中吧,有一册的语文教材,后面几页有一个叫做“名著导读”的部分,当时有一篇节选正是出自《简爱》这本书。情节已不大记得清了,只隐约记得简爱与男主人罗切斯特先生在桑菲尔德庄园里散步交谈的场面,语言含蓄,更给两人之间的爱情增加了不少朦胧的美感。那优美的文字令我记忆犹新,可惜教材里出现的只是短短几页,长度甚至都不够一个章节。教语文的杨老师是位气质优雅的中年女人,她告诉我们,有机会一定要看看外国文学,那是一种与中国文学截然不同的东西。
我是抱着吃狗粮的心态开始阅读这本书的。在我的印象里,与古代中国人的含蓄不同,外国人都敢于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感情,思想既开放又大胆。所以我想,简爱与罗切斯特先生势必要以一种腻腻乎乎的方式互诉衷肠。可是我错了。贵族与平民的差距几乎等同于神与人之间的差距,在他们生活的那个时代,阶级意识深深烙在每个人的心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会受到贵族的优待,贵族的女儿总想嫁个更富足的贵族,而富庶的青年也会为自己寻找富人的女儿为妻。在这种情形下,贫困的简爱与拥有好几个庄园与很多财富的罗切斯特先生被阶级与财富的差距隔开了。
简爱的母亲是盖茨黑德家的小姐,不顾父母的反对,嫁给了一无所有的牧师。可惜却在生下简爱不久双双离世。简爱被送到舅舅家抚养,舅舅很疼爱她,可惜没过几年舅舅也因病去世了。舅舅知道舅妈不喜欢简爱,为了让这个小孤女在他死后仍然能有个容身之地,弥留之际舅舅让舅妈在他病榻前发誓会养育简爱到成年。舅妈答应的很为难,所以在舅舅死后,舅妈对简爱的厌恶达到了顶峰。
简爱总爱坐在窗子上看书,窗帘遮住她的身子,即使有人走进房间也不能立刻发现她。然而表兄与表姐们并不打算放过她,表姐们放任表兄约翰捉弄她,舅妈一心维护自己的儿子,将简爱关进了舅舅出殡的小黑屋,简爱吓得昏了过去。
简爱病倒了,舅妈找了一位专给仆人看病的医生来为简爱做检查。简爱趁机向医生诉说了自己的苦衷,医生答应简爱向舅妈里德太太提议让简爱到寄宿学校上学去,这样里德太太也可以眼不见心不烦了。
舅妈找来了慈善学校的资助人,正当简爱觉得生活又有了希望的时候,舅妈告诉这位高傲的资助人:简爱是个爱说谎的坏孩子,是个恶魔,是不受上帝保护的。资助人答应将简爱带回远方的寄宿学校严加管教,并提前将简爱的恶行告知全校的老师和学生,好叫他们对她有所提防。简爱跌入了谷底,恨透了舅妈。
简爱独身一人带着行李坐上了去远方寄宿学校的马车,开始了新的生活。高傲的资助人在学校的大会上宣布了简爱的罪行,温柔善良的校长鼓励简爱“靠自己的行动来重新获得大家的尊重。”在学校简爱结识了一个比自己大几岁的姑娘海伦,海伦常常被欺负,但她从来不在乎,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与读书为伴。海伦教会了简爱很多道理,是简爱打从心底里佩服的大姐姐,不过这一切直到条件极差的慈善学校里爆发了可怕的瘟疫,夺走了海伦和其他很多学生的生命就彻底结束了。
简爱在学校里一直是优等生,校长很看重她。简爱在慈善学校里生活了八年,毕业之后留校当了两年的老师。两年之后善良的校长嫁人离开了这里,简爱觉得一直以来的精神寄托没了,于是她开始考虑到外面的世界去追求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简爱登了广告寻求家庭教师的工作。不久得到回音,来到了罗切斯特先生的桑菲尔德庄园来教习一个法国来的孤女。简爱与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情就发生在这里,但直到桑菲尔德庄园覆灭,这对有情人仍然没有在一起。
后来啊,桑菲尔德庄园烧毁,罗切斯特先生的原配妻子在大火中跳下屋顶身亡,罗切斯特先生瞎了双眼,失去一只手臂,终于换来了与简爱的终成眷属。
上面详细介绍了来龙去脉的情节大概只是《卷一》部分,主要写的是简爱成长的十年。后两卷的相爱与磨难,需要自己去看书才可以明白:爱情的势不可挡、阶级观念的打压、互相试探的小心翼翼、以及难以开口的爱。
当然啦,还有做人的原则和底线。无论有多不舍,发觉他有妻子,她就只能选择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