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在英国文学史上堪比中国的红楼梦经典的文学著作。
讲述的是,名叫简爱的女孩勇敢追求自己的爱情,最终在一波三折后终于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的故事。
这是一部脍炙人口的小说,也是一部被称为带有自传色彩的小说,夏洛蒂出版小说时是十九世纪,当时英国的工业仍旧遥遥领先于世界,但是女人的地位还是属于攀附,勃朗特三姐妹都是作家,这在当时看来是不符合女性气质与身份的,会遭到男士的唾弃。再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三姐妹还陆续发出著作,夏洛蒂想借这本书来表达对当时社会女性地位的不满,渴求平等、自由。
简爱一生都在追求着平等和自尊,不甘被世俗他人的目光所牵绊住自己前行的脚步,勇于拼搏,渴望得到认同。
她自幼失去双亲,在舅妈家饱受欺凌收到不平等的待遇,被送往寄宿学校,可是那里也没能好到哪去,管理人用一切庸俗的礼仪和偏见摧残孩子们的心灵和肉体,吃不饱穿不暖还时时刻刻担心受到责罚,一场瘟疫血洗了整个寄宿学院,将它的腐败彻底暴露在世人面前。据说,夏洛蒂本人也是在一个修道院学习过,枯燥的说教,束缚着她们。夏洛蒂批判着当时社会对女人的不公,揭露当时腐败的政治教育,像解开腐烂了很久的尸骨盖,露出地下令人作呕的蛆。
简在那里学习了八年后成为一名家庭教师,来到罗切斯特先生家教导瓦伦,在一次次与罗切斯特先生的接触下,简发觉自己爱上了罗切斯特,但碍于对自己的不自信迟迟没有流露,而罗切斯特也恰好被简所吸引,于是两人相爱了。简提到,有个英格拉姆小姐,比她漂亮比她优秀比她端正,出身也比她高贵,她认为罗切斯特应该和英格拉姆在一起。她还绘画了一下英格拉姆小姐,告诉自己,自己比不上她!就别再妄想罗切斯特先生了!作者频频描写简相貌不端正,个子矮小,并非是想告诉我们“麻雀也有一天能够飞上枝头变凤凰”而是相貌不是决定人的一生的一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追求自己的付出才是最关键的,要相信自己,也许你没有那么差。
当简与罗切斯特举行婚礼时,意外得知罗切斯特有个疯妻子,简伤心欲绝不甘做他人情妇,便动身离开。四处漂泊被圣约翰一家收留,牧师圣约翰和他两个妹妹都对简很好,当圣约翰向她提出结婚时,简犹豫了,圣约翰说想与她结婚并非是爱她,而是想要个好的助手。简突然想起了罗切斯特,感觉罗切斯特在呼唤她,于是便赶回桑菲尔德,发现那里的豪宅已然成为一堆废墟,原来是他的疯妻子放火烧了整个宅子,罗切斯特也失去了一只胳膊瞎了一只眼睛,简没有离开,而是和罗切斯特永远在一起。
这个结局可能有些匪夷所思,但这也是最好的结局。简一直渴望平等,现在他们真正地平等了,简不需要畏惧什么,也不需要在乎什么,只要能够一直这样下去,也就心满意足了。
当我在看简爱时,我被她里面的语句深深吸引着不能自拔,夏洛蒂描写景色非常精致,就像一副画一样在你面前栩栩如生,你甚至可以感到迎面的和风和白嘴鸦的叫声。我认为这也是她文章最出彩的部分之一,她用那金边镶的景色来渲染气氛烘托人物的情感,所有的喜怒哀乐就这样活跃于纸上。
她的道德观念,她的理想,都活生生体现在她塑造的人物身上,她追求平等,她渴望地位,她崇尚自由,她不是当时典型的英国女人,突破了这个重要的关口,也让简爱这部著作永垂不朽!
最后送上自己最喜欢的一段话:你认为我没有血肉,只是一架机器吗?——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任凭别人从我嘴里抢走我唯一的一口面包,任凭别人将我杯子里仅有的一滴生命之水泼掉?难道这一切只是因为我穷苦,我没有显赫的背景,我长相平庸,我个子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你想错了——我的心同你是一样的,它丰富,它充实……我没有按照世俗和规矩同你说这些话,也不是在用血肉之躯和你说话,而是在用我的灵魂和你的灵魂说话。就好像现在我们一同穿过坟墓,站到上帝的脚下,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本来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