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外交官》读后感
人生,幸福不是目的,美德才是准绳。今天,我读了《模拟外交官》这部小说,这是由27位著名儿童文学家积他们的智慧书写的100位美德少年的故事。
那些让人敬佩的少年,像一颗颗闪亮的小星星,指明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其中有一篇题目是《街舞少年》,这个故事讲的是充满智慧的徐亚菲。徐亚菲以前学过街舞,每一个优美的舞姿都令人入迷。她曾带领自己班上几个身体协调能力较好的同学成立了兴趣小组,在学校艺术节那天参加演出引起了全校的轰动,之后就有许多同学想要加入他们的兴趣小组。这样,训练场地就让徐亚菲感到头疼了。不过,几天后,聪明的她又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们何不去敬老院进行舞蹈训练呢?这样既看望了那些老人们,又可以把敬老院当作训练场地。这样,不但解决了我们舞蹈训练无场地的难题,而且还可以陪伴了老人们,给老人们带来快乐,这不是一举两得的事吗?
在敬老院训练期间徐亚菲从这些老人身上想起了自己的奶奶和外婆,她们在生活中没有儿女的陪伴,生活是多么的寂寞啊!读这儿我同样也想起了我的奶奶和外婆,我从小就和外婆生活在一起,跟外婆的感情是没得说的。而奶奶却是一个人独自生活,虽然奶奶的子女挺多的,但他们都各自成了家,只是偶尔回去看看奶奶,奶奶生活上什么都不缺,可以算得上是衣食无忧,但缺的就是常常陪她说说话的人,长年累月的一人守着一幢空空的楼房,是多么的寂寞啊!我正因为体会到奶奶的这种寂寞,所以我不管平时都忙都会抽时间去看看奶奶陪她说说话,即使是刮风还是下雨,我也会打电话和她聊上一会儿。记得有一次,爸爸妈妈都很忙,没有时间,而我正好隔了好长时间没去看奶奶了,我就自己坐车去看奶奶,虽然我是第一次坐车,而且心里有点害怕的,但是我还是战胜了一切的恐惧单独去看望奶奶了!以后,我不但经常去看奶奶,还要去帮助一些孤寡老人,让他们不再孤单,不再寂寞。
关爱老人是我们少年应有的美德,那么奉献自己的无私的一份爱心更是我们少年的一生的追求。
当我读到王洪禧的故事时我感慨万分。在一个北风呼啸的冬天,王洪禧和他的伙伴在街头义卖,就是为了给福利院的孩子买新年礼物。可义卖并不顺利,在大街上因为影响了市容市貌被城管抓住了。不过,后来城管认出了王洪禧就是前几天报纸上报道的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的那个孩子,也知道了他在义卖,是为了给福利院的孩子买礼物就网开一面了。天色慢慢暗下来,王洪禧看着货物,忽然有了主意。他们就卖力地吆喝起来。他们这么一吆喝,引来了很多的好心人,没过多久货物就兜售一空了。他们把义卖所得钱全部捐给了福利院。
读完了这个故事,我便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我的表弟。表弟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把自己的零花钱、图书什么的全捐给了灾区小朋友了!从那时候起,表弟就节衣缩食,爸爸妈妈等人给他零花钱,尽量不花,要花都会再问大人要钱。他还把废旧物品进行回收,像饮料瓶之类的收集起来卖钱。像在家里,只要一发现饮料瓶,表弟就会收集起来,如果我一时忘了,扔到垃圾桶了,表弟就会拾起来,还要讲大一堆什么环保的道理,讲得我头都大了,日子久了,我也被表弟感染了,再也不会乱扔塑料瓶了!表弟不但会在家里收集塑料瓶,还会在外面搜集,每次出去都会带一个环保袋,一看到塑料瓶就捡起来,也不管别人怎么看他!而捡塑料瓶这事,阿姨一直反对,表弟也不听,依然是我行我素,还每天和阿姨谈判,也搞得阿姨头大了。表弟知道阿姨不反对,表弟才不和阿姨谈判!卖来的钱,表弟一分也不花,只要一听到那个地方受灾了,他就把自己的钱全都捐给灾区的孩子们!难道这不是一份大爱吗?
美德,值得弘扬;美德少年,必须表扬;美德故事,更需要我们去传扬!